巾幗戰“疫” 別樣“三八”——以奮進續寫齊魯巾幗華章

2020年03月08日09:2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2020年的春天如期而至。這是一個特殊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消散,防控阻擊正處在關鍵階段。這是一個意義非凡的春天,在這個春天裡,我們迎來了第110個“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巾幗戰“疫”,別樣“三八”節。讓我們向廣大婦女姐妹送上一份誠摯的祝福,向所有為婦女事業發展作出貢獻的人們道一聲衷心的感謝,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每一個“她”致以深深的敬意。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山東省“重點工作攻堅年”。今年,山東省婦聯還將迎來建會80周年。80年前,在沂蒙大地這片紅色沃土上,山東省婦聯宣告成立,山東婦女運動從此開啟了新的光輝歷程。八十載薪火相傳,砥礪前行,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全省各級婦聯組織堅守初心,不辱使命,團結帶領廣大婦女在山東經濟社會發展的火熱實踐中寫下了濃墨重彩的巾幗華章,全省婦女事業成就斐然,婦女地位顯著提高,婦女參與發展的舞台更加廣闊,“半邊天”成為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一支偉大力量。

八十載風雨兼程,碩果芬芳。硝煙彌漫的革命戰爭年代,以“沂蒙紅嫂”為代表的山東女性,用乳汁和小米粥哺育革命,以柔弱之軀擔當起民族大義,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愛黨愛軍、忠誠堅韌、勤勞勇敢、無私奉獻”的偉大沂蒙紅嫂精神,樹起了一座巍峨的歷史豐碑。激情澎湃的改革發展年代,傳承著紅色基因,千千萬萬齊魯女性勇立時代潮頭,創造了無愧於祖國、人民和時代的光輝業績,她們的光芒照耀在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她們的智慧閃爍在各行各業的每條戰線。她們,從來都是不可或缺的“半邊天”。中國高鐵裝備行業唯一的女總工程師梁建英,帶領團隊問鼎世界高鐵商業運營最高速度,成為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以社區為家的"小巷總理"陳葉翠,傾畢生精力於社區建設,用生命詮釋了一個基層共產黨員的忠誠與信守﹔終身不嫁隻為23個孤兒的“專職媽媽”鄭忠燕,從花樣年華走到年過半百,用青春寫就人間大愛……新時代的中國,新時代的山東,為廣大女性施展才華提供了無比廣闊的舞台,“娘子軍”們乘著時代的東風,披荊斬棘、建功立業,許多未曾企及的夢想因她們而實現,她們用一個個耀眼的巾幗夢度量著發展的步伐、標注著文明的高度。

有這樣一支偉大的“娘子軍”,我們沒有理由不為之驕傲。今年,她們的節日,沒有鮮花與掌聲,巾幗女杰們選擇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度過。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她們舍小家顧大家,主動請戰、奮勇逆行,毅然決然地奔赴戰場,用血肉之軀為人民筑起了生命防線﹔“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在防護森嚴的重症監護隔離病房,在寒風凜冽的城鄉交通卡點、在日復一日走訪排查的陣地前沿,她們一直在與時間賽跑、在與疫情較量、在與生命抗爭,展現出耀眼的女性之光。山東支援武漢的醫療團隊中,近六成是女性,她們胸懷仁心大愛,用精湛的醫術、暖心的服務驅除疫魔,守護萬家燈火﹔各級婦聯化身抗疫“突擊隊”,守護著社區和家庭,在聯防聯控、群防群治中書寫巾幗擔當﹔“沂蒙新紅嫂”朱呈镕,帶著承載老區人民滿滿深情的20噸水餃,前往火神山醫院,助力官兵打贏抗疫攻堅戰﹔夜空下,山東壽光的婦女姐妹打著手電採摘蔬菜,連夜送往武漢﹔在通宵達旦的口罩生產車間裡,無數女工響應號召主動加班加點﹔巾幗家政服務業的領頭雁“陽光大姐”響應號召,勇當復工復產急先鋒,為婦女姐妹提供更多崗位,用更專業的技能、更高品質的服務,讓更多的家庭感受到陽光般的溫暖……她們是倔強又熱血的戰士,用一次次勇敢逆行詮釋忠誠與擔當,她們猶如星星之火,帶給我們沖破黑暗的希望,是當之無愧的國之脊梁。

靴刀帕首桃花馬,不愧英名娘子軍。在戰疫攻堅戰中,英勇的山東娘子軍攻山頭、炸碉堡、打硬仗,筑起抗疫“巾幗長城”,寫下了不讓須眉的華章。今年是山東省“重點工作攻堅年”,廣大婦女要繼續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攻堅姿態,立足崗位、爭當最美巾幗奮斗者,在決戰脫貧攻堅中顯擔當、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中建新功、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勇作為、在共建共享中展風採,在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中續寫齊魯巾幗華章。

殷憂啟聖,多難興邦。飽受磨難卻又生生不息的中華民族,從來都是越挫越勇、不屈不撓的偉大民族。堅韌剛毅、智慧豁達的新時代女性,從來都是在陽光下高歌、風雨中起舞的鏗鏘玫瑰。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了我們圓夢新時代的偉大征程,動搖不了我們“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堅定信心,阻擋不了我們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堅實腳步。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發揚齊魯女性自強不息、勇於擔當、勇攀高峰的時代精神,萬眾一心,同舟共濟,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齊魯巾幗力量。(山東省婦聯)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