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召開二〇二〇年第一次全體會議

2020年03月07日08:3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召開二〇二〇年第一次全體會議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會后,山東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召開2020年第一次全體會議,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聽取有關工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事項和文件,研究部署今年重點工作。

山東省委書記、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龔正、孫立成、於國安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的意見》,審議了貧困人口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開展情況、2019年全省扶貧開發工作年度考核情況、《全省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評估驗收工作方案》《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試點工作方案》《山東省扶貧資產管理暫行辦法》,聽取教育扶貧、貧困勞動力就業、貧困戶住房安全工作情況匯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戰略和全局高度,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體現了強烈的時代擔當、深厚的為民情懷,堅定了我們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決心。講話蘊涵著科學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結合山東實際,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

會議強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脫貧攻堅到了最后沖刺階段,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脫貧攻堅增加了難度,任務依然艱巨繁重。我們必須以百倍的投入和努力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向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高度重視貧困人口防疫,努力克服疫情影響。要全力做好貧困人口生活保障,有序推進產業扶貧項目、扶貧車間復工復產,多渠道促進貧困人口就業,千方百計穩定和提高貧困人口收入。要全面摸排掌握貧困人口,精准掌握標准,精准落實政策,精准補齊短板,精准整改問題,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任務。要加強改革創新,健全監測預警機制,開展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試點,接續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用制度創新鞏固脫貧成果。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落實好各級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嚴”“實”要求貫穿始終,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保障。(李子路 孫先凱)

(責編:劉穎婕、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