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面對面:加強疫情防控須慎終如始

2020年03月06日09:27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疫情防控面對面:加強疫情防控須慎終如始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監測顯示,截至3月4日24時,網絡上涉及新冠肺炎信息的傳播自3月1日開始呈先升后降走勢,其中新聞報道量的走勢最為明顯,微信次之,微博、APP略微可見先升后降走勢,其余平台報道量變化不明顯。

  圖:1月21日以來疫情輿情關注度走勢圖(來源: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

  監測顯示,3月4日11時至3月5日11時,與疫情相關的網絡新聞報道179029篇,微信文章112093篇,相關傳統媒體報道共10288篇,微博數據58535條。話題主要涉及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外交部回應“中國病毒”說法、山東省任城監獄疫情事件調查結果公布、人社部發布16個新增職業、戰“疫”中的雷鋒精神、社區垃圾處理問題,以及全球疫情蔓延與防控情況等。

  圖:3月4日11時至3月5日11時各平台信息量分布

  從微信公眾平台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熱門文章可以看出,輿論對當前國際疫情形勢關注度較高。“人民日報”“新華社”都發文關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走勢。同時,輿論對疫情期間正能量事件也保持高度關注。“人民日報”關注武漢市民自發組成“緊急救援隊”、“上海圈子”報道“無人值守愛心站”,聚焦疫情期間身邊平凡的事跡,向讀者傳遞正能量。

  表:微信公眾平台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熱門文章(數據支持:騰訊指數)

  據人民在線眾雲大數據平台統計,3月4日11時至3月5日11時,熱度排名前十位均維持不變,數據量較前一日有所下降。據新華社消息,山東省任城監獄疫情事件已查清,系由武漢到達山東濟寧的人員造成的部分干警和罪犯感染,調查組建議對相關責任人員依紀依法查處。另據媒體報道,3月4日0-24時,河南省無新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新增出院病例5例。

  圖:3月4日11時至3月5日11時地域熱度(數據來源:眾雲大數據平台)

  重要輿情特征

  (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員流動和聚集的疫情傳播風險大,防控必須慎終如始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3月4日召開會議,研究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社會運行重點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要清醒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復雜性,增強統籌抓好各項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其他地區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在加大,加強疫情防控必須慎終如始,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繼續抓緊抓實抓細。

  (二)媒體聚焦戰“疫”中的雷鋒精神,激發全民戰疫正能量

  3月5日是第五十七個學雷鋒紀念日,疫情期間,雷鋒精神愈加閃耀光芒。一張張“雷鋒面孔”傳遞著振奮人心的力量,點亮了這個春天。環球網發文稱,今天,雷鋒高尚純潔的精神依舊激勵著新時代的中國人投入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中,救治病人,逆行而上,疫情防控,日夜值守,八方馳援,慷慨解囊。長沙晚報稱,“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疫情面前,湖南全省廣大志願者義無反顧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以行動弘揚胸懷大愛、奉獻為民的雷鋒精神。新華網發表評論,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中國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我們看到了千千萬萬個“雷鋒”。他們用行動表明,雷鋒的“身影”從未遠去,雷鋒精神永不過時。越是在危急的時候,雷鋒精神就愈加閃耀光芒。

  (三)外交部表示堅決反對稱新冠病毒是“中國病毒”,地域污名化語言應避免

  人民日報官方微博消息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3月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個別媒體稱新冠病毒是“中國病毒”極不負責任,我們對此堅決反對。目前病毒溯源工作仍在進行中,尚無定論。世界衛生組織多次表示,新冠病毒是全球現象,源頭尚不確定,此時應關注如何應對遏制病毒,應避免地域的污名化語言。個別媒體在沒有任何事實依據的情況下,妄稱新冠病毒是“中國病毒”,企圖讓中國背上制造疫情災害的黑鍋,完全是別有用心。新冠肺炎疫情是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國際社會同心協力、攜手應對才是人間正道,共同抵制謠言偏見是應有之義,疫情面前,我們需要的是科學、理性、合作,用科學戰勝愚昧,用合作抵制偏見。

  (四)人社部發布16個新增職業,折射中國經濟活力

  據海外網3月4日消息,近日,人社部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聯合向社會發布了16個新職業。此次發布的新職業主要集中在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領域。海外網評論稱,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許多奮戰在戰疫第一線的新職業從業者已經進入了公眾視野。這些如雨后春筍出現的新興職業,從根本上來說是經濟活力迸發的產物,彰顯了中國經濟強勁脈搏。新職業的發展,不僅對於促進就業創業,推動產業發展意義非凡﹔更成為世界觀察中國的窗口,從中可以看到一個經濟高質量發展、穩健前行的活力中國。

  (五)疫情不斷出現新變化,牽動大眾神經

  環球網3月5日消息稱,香港一名新冠肺炎確診者的寵物狗經証實已經低程度感染病毒,成為世界首例,相關專家一致認為這隻狗很可能是由人類傳染的。中國新聞周刊3月4日消息稱,北京地壇醫院首証新冠攻擊中樞神經系統,建議完善腦脊液檢測。中國科研團隊3月3日發表的論文《關於SARS-CoV-2的起源和持續進化》指出,新冠病毒已突變,有2個亞型,傳染力有差異。另據環球網3月5日消息稱,澳大利亞、巴西、德國等多國研究人員發現本國新冠病例也已出現變異。網民表示,該病毒太可怕,從肺到中樞神經進行全身攻擊,還出現變異,無規律可言。

  (六)全球疫情蔓延形勢嚴峻,媒體呼吁各國攜手戰疫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擴散加快,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歐洲中部時間3月4日,中國境外新冠肺炎確診共計12668例。新華網稱,面對病魔這一人類共同的敵人,國際社會隻有加強合作,才能找到對症的良方。“疫情可能朝任何方向發展,而這將取決於我們如何應對”,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所說,團結互助、攜手應對,就是戰勝疫情的唯一正確選擇。另據央視網報道,對於中國向伊朗派遣志願專家團隊,世衛組織官員對此表示贊賞,稱中國與其他國家分享抗擊疫情經驗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疫情當前,團結合作、共同抗擊疫情尤為關鍵。

  (七)俄羅斯禁止部分醫療物資出口,再引輿論關注口罩難題

  據央視新聞報道,當地時間4日,俄羅斯政府在其官網上發布公告,即日起至2020年6月1日,俄羅斯將禁止部分醫療物資的出口,包括口罩、繃帶、一次性醫用手套、一次性醫療防護服、醫用防護鏡、呼吸機、消毒液和外科手術服等。對此,輿論一方面對此舉表示理解,在全球疫情嚴峻情況下,各國都應重視防控物資的完備。另一方面,對疫情引發的口罩難題進行關注,雖然目前國內產能也在逐步恢復,但很多民眾焦慮情緒仍在。

  輿情趨勢與風險研判

  (一)防疫與民生保障應形成動態平衡

  防疫期間,一切服從於防疫需求,許多慢性病患者無法及時復診、藥品供應不上等問題開始被關注。日前,《北京青年報》就湖北黃石大冶還地橋鎮土庫村“119黨員突擊隊”幫患者送藥到家一事發表評論文章稱,動用消防救援力量來解決民生問題,值得點贊,但此事背后仍然可以發現有藥吃不上的民生堵點。文章指出,看病等民生問題涉及生命與健康,同樣十分重要,也同樣拖不起。疫情發生之初形勢十分嚴峻,防疫對民生有一些影響在所難免,當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形勢有所緩和,有些管控措施就應當做出適當調整,民生保障的力度可以漸進式加強,讓防疫與民生保障形成動態平衡。

  (二)疫情防控同時還需重視社區垃圾處理工作

  疫情之下,不少民眾宅在家裡,相比平時在垃圾產生上也發生了不少變化。廚余垃圾增量明顯,口罩、一次性手套、護目鏡等用於個人防護的廢棄物明顯增多。對於這些垃圾處理問題也應多加重視。新華網評稱,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在這一過程中,做好垃圾分類,既是題中之義,也是必要一環。人人建立垃圾分類的自覺意識和行為習慣,就是在為戰“疫”做貢獻。

  (三)專家建議完善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和隊伍

  《光明日報》評論文章稱,疫情防控期間,中央曾兩次提及城市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建設的短板,足見相關問題嚴重程度,以及解決問題的迫切性。南京大學社會學院教授陳雲鬆對此表示,疫情防控,必須要有一支公共衛生應急預備隊伍,要打造一批滿員的基層醫療衛生隊伍,要善待社區工作者,還要整合各類非政府組織、社會組織。他認為,醫院、大學、科研院所,是公共衛生應急體系承擔主要工作的主力部隊,應把預備役隊伍、基層醫療人員、社區工作者和社會組織力量充分整合起來,將其共同建設成為一支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和隊伍。

  融媒體觀察

  1. 由“重”入“輕” 小程序展現戰疫大能量

  根據阿拉丁小程序統計平台和阿拉丁指數的估算,全網小程序的日活用戶量在2020年2月最高已沖到4.5億,阿拉丁及小盟廣告創始人史文祿曾在全球小程序生態大會上預測稱,到2020年底才可以到4.5億,沒想到隻用了一個多月就到達。在阿拉丁研究院發布的2020年2月份小程序TOP100榜單中,小程序的低門檻開發、快速觸達用戶,高效分享的特性幫助了政府控制態勢,幫助廣大老百姓了解疫情。例如,據中國甘肅網3月5日報道,隴上江南小程序在隴南融媒體中心的支撐下,打通市直部門服務功能,聚指成拳、張手成網,形成了一個貫通省、市、縣三級媒體,資源共享、信息互通、業務協作的融合體系。成縣融媒體中心總編輯劉敏表示,每一條信息的發布覆蓋了鄉村大數據76萬用戶和全市70%以上的家庭。截至目前,隴上江南小程序已發布疫情防控稿件近3000篇。多篇推文不僅被中央、省級多家媒體轉載,更是受到了隴南群眾的廣泛好評。

  2. 繼B站后,抖音快手也進入“雲學習”時代

  據媒體報道,上海市教委宣布,自3月2日起,全市中小學生將全面開啟“空中課堂”教學。嗶哩嗶哩(簡稱B站)成為了市教委指定的網絡學習平台之一。B站自2017年起就興起了“study with me”的學習式直播,隨后B站開始強化其“學習”的標簽。隨著“停課不停學”的開展,短視頻APP也開始表現出“學習”的趨勢。1月下旬,字節跳動就面向武漢開放在線授課直播服務,2月初,抖音、西瓜視頻、今日頭條等宣布請名校名師為全國中小學生提供免費上課服務。快手也開通了“在家學習”專區,推出公益直播課堂等。不過業界有人士稱,事實上,教育信息化是一個趨勢,疫情的出現加速了這個趨勢。雖然目前B站、抖音和快手三家搶先發展了線上教學,但是歸根結底真正嚴肅的學習並非視頻課程可以替代,它們此番操作,更多的可能是借著這一次的熱度,讓大眾越來越習慣於從網絡學習知識,在市場和用戶適應了之后,也許將會迎來一個知識付費的新未來。(人民網新媒體智庫助理研究員 朱美娟)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