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閃耀的“一滴水”,新時代雷鋒精神的新延續

波瀾平

2020年03月06日20: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閃耀的“一滴水”,新時代雷鋒精神的新延續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災疫當前,再讀雷鋒同志的信函,回顧他的事跡,更有體悟:“雷鋒”很近,你我他都能成為一滴水、一線陽光,滋潤彼此,溫暖彼此,共同守護著世間所有的美好。

  雷鋒精神早已融入我們的血液、內化於心,鐫刻在一個群體、一個民族的文明基因中。50多年前,它在中華大地上閃耀﹔半個多世紀后,它在中華大地上更加濃厚深沉。它總能將細小而深刻的感動、平凡又偉大的故事定格在時間與歷史的記憶中。總能凝聚起最強的一股力量,描繪出最美的一幅畫面。

  “若一去不返,便一去不返!”這是參建火神山醫院建筑工長李旭陽的決心﹔“就算倒在一線,我也無怨無悔。”這是堅守在一線崗位民警許小峰的誓言﹔“明天,誰跟我上?”這是科室姐妹們早已熟悉的老護士長陳靜的口頭禪。在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阻擊戰中,一張張“口罩臉”、一個個被汗水濕透衣背的身影,都演繹著“一滴水也能折射出耀眼光芒”的雷鋒精神,傳遞著感動,表達出人性與民族性的光輝。

  疫情面前,“雷鋒”無處不在。小區封閉,幫人買菜、配送的“團長”是“雷鋒”﹔提供“點對點、門對門”服務,幫助“心急火燎”的人上工地的客運員是“雷鋒”﹔堅持要捐出9000元的七十多歲拾荒老人是“雷鋒”﹔頂著壓力自費為內地同胞買口罩的香港警察是“雷鋒”……雷鋒精神,已經轉化為一種朴素且常見的情感,時時映照我們心中。

  “世界很小,是個家庭。”疫情之下的人們體會著健康的重要,更對人與人之間的關系、人與社會的關系、人與國家和民族的關系有了新的判斷與認知。“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隔離在家的人在追問,戰斗在抗疫一線的人在體悟,走在復工復產路上的人在踐行。做好自己,守護彼此,用善良的心,頂起自己的那份責任,呵護著我們心中的光。這樣的每一滴水,既是凡人,也是英雄,都是我們這個社會的支柱和最好的財富。

  “社會猶如一條船,每個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備。”經歷一次風雨和摔打,一個人會成長﹔經歷一次挑戰和戰斗,國家會進步。當我們打贏疫情防控戰的時候,相信14億中華兒女也會更懂得每一個個體的作用和意義,願作一滴水、一線陽光、一顆糧食和一顆螺絲釘,堅守所堅守的,希望所希望的,催生出更強大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凝聚成更澎湃的力量,一起在中華民族復興之路上披荊斬棘,踏歌前行。

  【相關專題】

  “眾志成城 加油武漢”系列網評

  “科學防疫 有序復產”系列網評

  人民網評:心中裝著人民,新時代雷鋒精神的新踐行

(責編:張代生、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