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足夠韌性和回旋余地化解疫情影響

疫情不會改變我國經濟發展基本面(熱點辨析)

黃少安

2020年03月06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疫情不會改變我國經濟發展基本面(熱點辨析)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沖擊,給企業正常經營帶來一些困難。但此次疫情只是我國經濟發展中遭遇的一次暫時性風浪,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不會因此改變,我國經濟有足夠韌性和回旋余地化解此次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

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不會因疫情而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促進經濟增長、應對外部沖擊和抵御風險挑戰、集中力量辦大事等方面展現出巨大優越性,是我們抗擊疫情、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制度基礎。我們黨的領導堅強有力,我國社會長期穩定,為克服疫情帶來的短期困難、保持經濟長期平穩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和堅實社會基礎。此次疫情雖然帶來很大挑戰,但不會改變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不會改變我國經濟發展基本面。

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不會因疫情而中斷。從根本上說,經濟高質量發展一靠技術進步,二靠制度激勵。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我國一直致力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努力通過提高產品技術含量和價值含量、提升人力資本等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經過多年努力,已經在多方面取得顯著成效。一是我國高端制造業取得長足發展,重大技術創新的速度和核心技術自主研發能力大幅提高,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全要素生產率明顯提高。二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顯著,資源配置效率、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抗風險能力均大幅提升。三是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不斷完善,巨大改革紅利正在釋放,並與技術進步相互促進。可見,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基礎穩固、態勢良好,不會因疫情帶來的短暫沖擊而中斷。

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能夠實現。不可否認,短期內疫情會對我國經濟發展產生不利影響,但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條件仍然具備。從消費看,疫情對消費影響較大,但更多的是對春節期間居民消費的影響,疫情結束后,消費會迅速反彈,一些消費還會補償性增加。從投資看,短期內疫情對投資也會有影響,但隨著復工復產順利推進,政府基建投資、企業投資等都會恢復甚至增加,疫情基本不會對全年投資產生太大影響。從進出口看,盡管疫情疊加春節因素,會使我國國際貿易額有所降低,但從全年看,我國與相關國家貿易依存度提升、進出口市場多元化推進以及各級政府多方面艱苦努力等因素,都會在很大程度上抵消疫情對我國國際貿易的沖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是短期的,隻要應對得當,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就能夠實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我們必須總結此次疫情帶來的經驗教訓,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努力考出好成績。應健全突發公共事件預防和發生后的信息傳遞、披露、應對機制等﹔完善基礎設施,筑牢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防護網,進一步增強經濟體系韌性﹔加大力度優化經濟結構,包括產業結構和產品結構,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力,為以后從容應對各類突發公共事件夯實制度基礎和物質基礎。

(作者為山東大學經濟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6日 09 版)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