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頻現境外輸入病例 媒體網友:別鬆勁兒!

2020年03月05日09:25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中國頻現境外輸入病例 媒體網友:別鬆勁兒!

  編者按:連日來,全球多國新冠肺炎疫情升級。世衛組織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風險級別調為最高級別“非常高”。全球多個國家拉響警報,境外新增病例數已持續多日超過境內。中國多地出現境外輸入性病例,疫情防控面臨的形勢仍嚴峻復雜。

  根據眾雲大數據平台的監測結果,有關“境外疫情輸入”的話題從2月底開始受到媒體關注,熱度相對穩定,而3月3日熱度直線上升,單日報道量達30380條。

  整體信息走勢圖

  輿情關注

  中國接連出現境外輸入病例

  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2日表示,中國的新冠肺炎病例數量在持續下降,在過去24小時內,中國境外報告的病例數幾乎是中國境內的9倍。

  據世衛組織統計,截至北京時間3月2日17時,中國境外共64個國家確診新冠肺炎8774例,死亡共計128例。與前一日報告相比,新增病例1598例。

  2月底,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曾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外迅速蔓延,中國存在從輸出病例變為輸入病例的可能性。

  如今,而鐘南山院士所擔心的事情正在陸續出現。截至目前,寧夏、北京、廣東、浙江都陸續通報了境外輸入病例。

  3月1日凌晨,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報告1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英國輸入病例。

  3月1日0-24時,浙江省衛健委通報新增境外(意大利)輸入性確診病例1例。

  2月29日,北京市報告2例自伊朗入境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為2月26日寧夏確診病例丁某某在伊朗期間的密切接觸者。

  多部門啟動響應機制

  3月1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介紹了有效防止人員跨境流動中疫情輸出或輸入的情況。

  發布會指出,根據海外疫情發展情況,中國政府及時動態調整對外國來華人員入境后的防控措施。

  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說,為防范海外疫情輸入風險,在國際航班抵達前,國家移民管理系統開展了大數據分析,對來自疫情重點國家和地區的有關人員提前預排查,並通報海關檢疫部門。移民管理部門還主動將相關國家和地區人員出入境的信息及時通報給人員入境地政府和有關部門,為其有針對性開展疫情排查管控提供信息支持。

  海關總署全面啟動了健康申報制度。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司長林偉說,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員都必須進行健康申報,海關在口岸嚴格排查有沒有症狀,有沒有在14天內到過疫情發生的地區或者是國家,以及有沒有接觸史。

  隨著多家國內航空公司恢復了國際航班的運營,為防止疫情通過航空器擴散傳播,民航局加強了航空器、機場通風消毒,出入港旅客體溫檢測,機組、安檢人員健康管理。民航局飛行標准司司長朱濤表示,民航局主動向國際社會分享中國民航在疫情防控方面積極有效的做法和經驗,幫助各國民航以統一標准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多地嚴防境外疫情輸入

  3日下五,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舉行第三十九場新聞發布會。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介紹,凡是從韓國、意大利、伊朗、日本等疫情嚴重國家經北京口岸入境的,如果是中轉去外地的,嚴格按當地規定做好防疫工作﹔如果目的地是北京的,不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都要實行隔離觀察。在北京有固定居所的,納入社區防控體系,居家隔離觀察14天﹔在京無固定居所的,安排在指定賓館集中醫學觀察14天。

  不僅北京,沈陽、青島、威海、煙台、蘇州等地也先后出台了針對性舉措,嚴防境外疫情輸入。

  網友觀點

  從網民關注熱詞可以發現,其焦點集中在韓國、意大利、美國、伊朗等國家。

  網民關注詞雲圖(來源:眾雲大數據平台)

  網友們紛紛表示:一定要嚴防死守,切莫大意。

  網友留言截圖

  媒體觀點

  3日,@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發布轉發提醒的微博指出,嚴防境外輸入,疫情防控之路上,千萬別鬆勁兒!

  同日,人民日報微信公號推出“人民銳評”《嚴防境外輸入的硬核措施,不妨再多些》,文章指出,防范疫情境外輸入,“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仍是重要原則。疫情防控仍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容不得一絲大意。要堅決杜絕“隻顧國內防控,不顧國外輸入”的麻痺思想。

  除了人民日報,強調要嚴防境外疫情輸入的還有央廣時評,其評論文章《筑牢“防火牆”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指出,當前疫情防控正處關鍵時期,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是我們取得階段性成效的重要經驗之一,絕不能讓境外輸入疫情把國家前期防控艱難取得的成果再撕開一個口子。

  新華國際和南方日報則對加強防控提出了具體的建議,新華國際時評文章《阻斷疫情輸入要有這些“硬招”》稱,防止疫情輸入,需要密切溝通協作,建立協調機制﹔還要把握好預防手段的“度”,避免對國際人員和經貿往來產生過度“阻斷”效應,避免對疫情嚴重國家人群產生“排斥”效應﹔更要適應快速變化的形勢,結合實際情況靈活施策。

  南方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警惕和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風險要立足自身,扎實做好與之相關的防控工作﹔要增強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深化疫情防控的國際合作。

  第一財經評論則指出,對境外可能輸入病例既要防止謠言也要謹慎對待。一是,不可以輕信謠言﹔二是,對來華的人,既包括自己的同胞也包括外籍人士要貼心對待﹔三是,防控的措施不能放鬆。疫情防控形勢出現積極變化,我們克服了艱難險阻,也付出了很多犧牲,不可以功虧一簣。

  新華國際時評還稱,病毒沒有國界,也不分種族和民族,應對流行性傳染病是各國共同的責任。以更有效的手段、更廣泛的國際合作,共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才能有效阻止疫情跨國擴散,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