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面對面:應加強補貼、物資分配監督

2020年03月05日09:24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疫情防控面對面:應加強補貼、物資分配監督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監測顯示,截至3月3日24時,除APP報道量有小幅度下降外,各大平台報道量與3日基本持平。兩微方面,微信平台熱度較3日出現比較明顯的上揚,微博平台熱度近三日走勢均較為平穩。

  圖:1月21日以來疫情輿情關注度走勢圖(來源: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

  監測顯示,3月3日11時至3月4日11時,與疫情相關的網絡新聞報道197594篇,微信文章118775篇,相關傳統媒體報道共10076篇,微博數據59637條。話題主要涉及安康市中心醫院發放戰疫補助、武漢江漢區漢興街多名城管圍毆配菜員,及美聯儲緊急降息、東京奧運會舉辦時間等海外疫情話題。

  圖:3月3日11時至3月4日11時各平台信息量分布

  從微信公眾平台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熱門文章可以看出,輿論對當前疫情形勢等話題關注度較高。“人民日報”“新華社”報道聯合調查組公布“黃某英事件”調查結果、“央視新聞”關注口罩產能產量取得重大突破。與此同時,亦有聲音認為,隨著全球疫情升級及部分省市出現入境病例,或引發對相關“輸入性疫情”防控措施的加強。

  表:微信公眾平台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熱門文章(數據支持:騰訊指數)

  據人民在線眾雲大數據平台統計,3月3日11時至3月4日11時,熱度排名前五位變化不大,但廣東數據量較前一日有明顯上升。據媒體報道,3月3日,廣東省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強調,堅決落實“四早”措施,新發病例活動軌跡要及時公布。此外,陝西排名進入前十。

  圖:3月3日11時至3月4日11時地域熱度(數據來源:眾雲大數據平台)

  重要輿情特征

  (一)安康市中心醫院發放戰疫補助引關注,關愛醫務人員需落到實處

  3月2日,有網友在微博中貼出陝西省安康市中心醫院戰疫一線補助統計表,稱該院領導和行政人員拿到的補助比部分援湖北一線人員的補助還高,引發輿論關注。3月3日,涉事醫院回應稱,存在對一線防控人員工作補助核定把握不准、審核不嚴等問題。目前,安康市衛健委已介入調查,安康市紀委監委成立核查組,對有關問題依法依規開展核查工作。俠客島微信公號文章指出,這件事在提醒我們,對醫務工作者的關愛一定要落到實處,尤其在疫情還沒有過去的關鍵時期,更不能容許發生“前方吃緊、后方緊吃”的事情。新華每日電訊評論指出,這起風波也警示各地衛生主管部門、紀委監委主動作為,加強對疫情補貼發放等監督檢查,防患於未然。

  (二)武漢城管圍毆配菜員,糾正粗暴執法成當務之急

  3月2日,一條“武漢城管隊員圍毆配送店員”的視頻在網絡引起熱議。3日,武漢市江漢區政府辦公室官方微博發布通報,對發生沖突的城管人員呂某某、蔣某某、李某某予以辭退,對負有管理責任的漢興街公共管理科相關負責人予以立案調查。在全民戰疫的特殊時期,如此執法尤其引人關注。《南方都市報》評論認為,無論什麼理由,粗暴執法都必須反對,更何況不分青紅皂白、不問明、查清具體情況就一擁而上動手的執法,更是置執法規范和文明於不顧,隻會給戰疫幫倒忙。執法多問問緣由,多聽幾句解釋,戒除粗魯的、暴虐的執法沖動,對戰疫而言都是關鍵且可貴的助力。

  (三)村干部私分捐贈物資,暴露基層監督短板

  3月2日,河南省許昌市紀委官微發布通報稱,許昌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疫情期間開展監督檢查,發現鄢陵縣陶城鎮后路村村委副主任劉連春等人私分捐贈物資,2月25日,鄢陵縣紀委給予劉連春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給予劉水營黨內警告處分。陶城鎮政府責令劉堯辭去后路村監委會主任職務。幾箱方便面事小,暴露的問題卻不容小視。長城網評論指出,捐贈物資最終要到達群眾手中,少不了要經過新聞中的村委會這樣的基層組織,此次事件暴露出公益捐贈“最后一公裡”的淪陷,監督村干部的現實短板,基層反腐的制度化、常態化,亟需在制度層面形成約束有力的長效機制。

  (四)現金被放進微波爐“消毒”,普及相關知識仍有必要

  據廣州日報報道,近日,江蘇江陰一位老人因懷疑人民幣上可能沾染新冠肺炎病毒,竟將現金放進微波爐中加熱消毒,致使3000多元人民幣被烤得面目全非。此話題也引發了網友的討論。有網友表示,雖然這種事情發生的幾率不大,但對老人而言,普及鈔票消毒的知識還是很有必要的,也可避免引發恐慌。那麼,人民幣是如何消毒的?大家能否放心使用呢?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當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從金融機構出來的都是“干淨錢”,可放心使用。商業銀行按照人民銀行要求,對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回籠現金,採取紫外線或者高溫等消毒,存放14天以上再投放市場﹔對於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現金消毒以后,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市場。

  (五)中國境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萬例

  據央視新聞報道,截至歐洲中部時間3月3日上午10時(北京時間17時),中國境外共72個國家確診新冠肺炎10566例,死亡共計166例。與前一日報告相比,中國境外新增新冠肺炎1792例,新增8個國家出現新冠肺炎病例。多國衛生部門指出,未來一至兩周將是疫情防控關鍵期。《華爾街日報》報道,確診病例的快速增加和死亡人數的上升引發了對於這一疾病可能發展為全球流行病的恐懼。這導致新一輪旅行限制舉措的出台、股市的持續下跌、一些備受歡迎的公共活動和旅游景點的關停。

  (六)國際奧委會全力支持2020東京奧運會如期舉辦

  據觀察者網報道,北京時間3月3日晚,國際奧委會在瑞士洛桑召開執行委員會,會上聽取了有關新冠病毒情況的報告。會后,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發表講話,重申IOC立場:鼓勵運動員繼續備戰2020東京奧運會,並堅信本屆奧運會將取得圓滿成功。共同社、NHK等日本主流媒體評價,巴赫此舉是“破格應付”。國際奧委會新聞發言人馬克·亞當斯表示,基於現有証據,沒有理由更改2020東京奧運會,將按原計劃於2020年7月24日至8月9日期間舉行。此前,隨著新冠病毒疫情在日本蔓延,外界一直擔憂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辦。

  (七)金融危機以來美聯儲首次寬幅降息

  據經濟日報微信公號消息,北京時間3月3日23時,美聯儲將基准利率下調50個基點,還將IOER降低50基點至1.1%。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表示美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強勁。據報道,美元緊急降息,上一次先例還是在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后,以及2008年10月將利率下調了50個基點。美聯儲在一份聲明中說:“新冠狀病毒對經濟活動構成了不斷變化的風險。鑒於這些風險,為了支持實現其最大的就業率和價格穩定目標,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今天決定降低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范圍。”但據觀察者網最新報道,美股市場僅在美聯儲出手“救市”后短時上漲,隨后便陷入跌勢。

  輿情趨勢與風險研判

  (一)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有關部門還應多做籌謀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3月4日零時,全國海關發現入境有症狀旅客6728人,其中疑似病例779例,檢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病例75例。隨著疫情輸入性風險加大,嚴防疫情輸入成為重中之重。人民日報客戶端評論文章指出,防范疫情境外輸入,“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仍是重要原則。要堅決杜絕“隻顧國內防控,不顧國外輸入”的麻痺思想,有關部門需要把困難想得更充分一些,還必須對全球疫情變化情況給予更多關注,進一步加強與疫情重點國家的信息溝通,以便隨時調整政策和應對手段,進一步把工作做深、做細、做實。

  (二)網絡詐騙手段“花樣翻新”需警惕

  新華社聚焦疫情期間網絡詐騙問題,指出謊稱有防疫物資騙錢、冒充“感染者”博“同情”、售賣假口罩、偽慈善“冒頭”等電信網絡詐騙手段“花樣翻新”。警方提醒,當前仍需提高警惕,謹防受騙。報道指出,及時化解、依法嚴懲在疫情防控中出現的苗頭性、趨勢性問題及擾亂醫療秩序、防疫秩序、市場秩序、社會秩序等違法犯罪行為,是當前戰“疫”吃勁階段的重要工作。

  (三)群眾“看病難”加劇,媒體呼吁疫情輕微地區醫院全面復工

  《半月談》評論文章關注群眾“看病難”問題,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的當下,一些疫情輕微地區的衛生醫療服務沒能充分釋放其功能,讓疫情防控下的疾病診治變得更加困難,這不僅不利於復產復工的順利推進,也不利於廣大人民群眾的健康保障。文章呼吁,應盡快全面恢復輕微疫情地區醫療衛生機構各個科室的健康運行。

  融媒體觀察

  1.全媒大聯動,立體化播報戰“疫”實況

  面對突發的疫情,縣級融媒體中心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新聞輿論宣傳領導小組,集中人力精力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宣傳報道工作。以廣德融媒體中心為例,該中心將防控工作新聞報道放在首要位置,保障時段和版面。廣德電視台、《幸福廣德》、廣播電台FM98.3、廣德新聞網、 “廣視在線”、“幸福廣德”微信公眾號、“幸福廣德”抖音號和手機APP“我的廣德”等媒體平台開設《眾志成城抗疫情》宣傳專欄,深入報道社會各界的愛心義舉,用鏡頭、聲音、文字記錄疫情防控足跡,第一時間通過融媒體中心各媒體平台傳播,有力增強了全市群眾戰勝疫情的信心,鼓舞各界抗擊疫情的斗志。截止目前,廣德融媒體中心先后派出記者300余人次,完成防疫一線新聞採訪稿件180余條﹔各媒體累計推送、播出稿件1500余篇。同時做好對外宣傳,省台新聞聯播發稿14篇,市級以上新媒體發稿90余篇,學習強國發稿2篇。

  2.精心策劃主題,講好“疫”線故事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縣級融媒體中心先后推出科普知識全覆蓋、復工復產促發展等一系列主題宣傳,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凝聚磅礡力量。如蘭州市安寧區融媒體中心,聯手全區各類文化團體、文藝工作者以“守望相助、抗擊疫情”為主題,積極創作主題文藝作品,並以曲藝作品、書法作品、美術作品、音樂作品四大板塊進行網絡展播宣傳,《請戰書》《咱們社區宣傳員》等一批群眾喜愛的優秀作品已在市區網絡媒體傳播﹔引導全區中小學廣大少先隊員、共青團員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主動作為、展現青春力量,特別策劃組織開展 “共同戰‘疫’”電子海報設計制作、美術繪畫作品征集活動,著力打通疫情防控宣傳“最后一公裡”。截止目前,在融媒體中心各類平台開設的“疫情防控,安寧在行動”專欄中,刊發、轉載、自採各類新聞稿件近4100篇,向“學習強國”“甘肅黨建”平台、中央和省市主流媒體推送稿件830余篇,專題點擊量近200萬,制作推出H5、抖音等新媒體產品240余個。(人民網新媒體智庫助理研究員 朱玉萍)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