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雷鋒那樣踐行初心使命(思想縱橫)

華東方

2020年03月05日17: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像雷鋒那樣踐行初心使命(思想縱橫)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雷鋒一生都在踐行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際上也是在踐行我們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廣大黨員、干部像雷鋒那樣踐行初心和使命,就要大力弘揚雷鋒精神,讓雷鋒精神煥發出時代光彩。

  雷鋒一生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產黨。還是少年的他就說過,“人生三件事,入隊、入團、入黨。”鍛煉成長為一名共產黨員后,雷鋒在日記中寫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雷鋒當過農民、工人、戰士,在一個個普通崗位上,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去做,一項任務接著一項任務去完成,一點一滴地奉獻,用青春和生命詮釋了什麼是共產黨人的初心、如何踐行共產黨人的使命。新時代,黨員、干部像雷鋒那樣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就要立足本職崗位,發揚“螺絲釘”精神,在做好本職工作中努力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將本職工作做好、做出彩,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

  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要像雷鋒那樣奮發向上、勇於擔當、銳意進取。雷鋒的一生雖然短暫,但他在短暫的人生中始終拼搏奮進,與時代同行。上世紀50年代,雷鋒響應國家號召積極參加農業生產,之后奔赴東北參加工業生產。不管在田間地頭,還是在工廠車間,他都擼起袖子、甩開膀子,既不叫苦也不叫累,把對黨和人民事業的熱忱化作艱苦奮斗的汗水,揮洒在平凡崗位上、具體工作中。雷鋒用實際行動啟迪黨員、干部,踐行初心和使命必須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積極進取、擔當盡責,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

  雷鋒說過,“螺絲釘要經常保養和清洗,才不會生鏽。人的思想也是這樣,要經常檢查,才不會出毛病。”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面臨的環境更復雜、風險挑戰和考驗更多。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對我們的一次大考。在抗擊疫情的嚴峻斗爭中,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實際行動詮釋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成為雷鋒精神的忠實踐行者。

  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廣大黨員、干部要像雷鋒那樣,不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有坐不住的緊迫感,時常叩問自己的初心變沒變、使命擔沒擔,對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找差距、擺問題,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更多像雷鋒一樣的時代楷模,在平凡崗位上默默工作,在日常生活裡無私奉獻,在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中強化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盡心盡力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造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5日 09 版)

(責編:張代生、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