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海關啟動新試點改革

2020年03月05日10: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青島海關啟動新試點改革

青島海關關員對集團企業調撥加工貿易貨物返還數據進行審核。高 雁攝

本報電 2月20日,青島海關關員變身“網絡主播”,通過網絡直播為440多名“網友”開展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模式改革的培訓,這次培訓旨在疫情期間及時向企業宣講加工貿易改革新動向,使企業了解改革新政帶來的便利。同時,這也標志著青島海關作為全國首批試點海關,正式啟動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模式試點改革。

據悉,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模式突破了以單一合同或單一企業為單元的傳統加工貿易監管模式,將同一集團下諸多企業視為一個整體進行監管,打破了以往保稅料件無法在企業間流轉的藩籬。新政策下,加工貿易貨物可在同一集團下的成員企業間自主存放﹔加工貿易保稅料件可在集團內成員企業間進行調撥流轉﹔不作價設備可在成員企業間調配使用﹔成員企業之間開展外發加工業務不再向海關辦理備案手續﹔成員企業間的全工序外發加工免於提供擔保。

早在此次試點改革啟動前,青島海關自2019年10月選取海信集團對部分新政策開展先行先試並評估。在青島海關與江門海關的聯合監管下,海信集團下屬的青島海信營銷有限公司和廣東海信電子有限公司之間開展了跨關區調撥保稅料件的業務。廣東海信電子有限公司在遇到保稅料件缺口時可以申請從青島海信營銷有限公司的賬冊上劃撥,無需另行進口,減輕資金壓力。截至2月27日,海信集團已在兩公司間成功調撥保稅料件液晶顯示板約11萬片,價值700余萬美元,節省相關費用約245萬元。

根據海關總署統一要求,申請開展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模式的企業應具備相應條件,成員企業海關信用等級需均為一般認証及以上,企業集團內部加工貿易貨物流和數據流透明清晰,邏輯鏈完整,耗料可追溯,滿足海關監管要求,且不涉及對企業資質有限制的加工貿易貨物。

青島海關表示,目前已有多家集團公司向海關提出改革試點需求。下一步海關將結合試點情況逐步擴大試點范圍,將有更多公司享受加工貿易改革紅利。

(程彥翔 王曉燕)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3月05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