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等6省市度過最暖冬季

春季全國大部暖濕氣候將較同期明顯

2020年03月05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山東等6省市度過最暖冬季

本報北京3月4日電 (記者劉毅) 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3日發布的監測數據顯示,剛剛過去的2019/2020年冬季(2019年12月1日—2020年2月29日),我國暖濕氣候顯著,全國冬季氣溫為歷史同期第五高,降水量為歷史同期第五多。國家氣候中心預計,今年春季全國大部繼續暖濕。

國家氣候中心監測數據顯示,2019/2020年冬季,全國平均氣溫為-2.25℃,較常年同期偏高1.09℃,是1961年有監測數據以來歷史同期第五高,為暖冬年份。

山東、江蘇、安徽、浙江、廣東和上海6省(市)經歷了歷史最暖冬季﹔江西、福建和寧夏3省(區)冬季氣溫為歷史次高﹔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和陝西5省為歷史第三高。

除青藏高原大部氣溫偏低或接近常年同期外,我國其余大部地區冬季明顯偏暖,其中華北地區西南部、黃淮和江淮的東部、江南南部和東部、華南大部及內蒙古西部、新疆北部等地氣溫偏高2℃以上。

國家氣候中心監測數據顯示,這個冬季,全國平均降水量為54.7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33%,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第五多。

據國家氣候中心預測,今年春季全國大部暖濕氣候明顯。春季影響我國的冷空氣勢力整體偏弱,除西藏大部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外,我國其余大部分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預計春季全國大部分地區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多,江南地區春汛偏早,降水偏多,需預防區域性暴雨洪澇等極端氣象條件對防疫工作和工農業生產的不利影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5日 14 版)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