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任城監獄疫情事件已查清

2020年03月05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任城監獄疫情事件已查清

本報北京3月4日電 (記者彭波)記者4日從中央政法委獲悉:日前,經中央批准,由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雷東生任組長,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有關負責同志參加的調査組,就山東省任城監獄疫情事件進行了全面調查,主要情況已查清。調査組建議有關部門對相關責任人員依紀依法查處。

經專業調查,任城監獄疫情事件是由1月21日從武漢自駕車到達山東濟寧的人員傳染給監獄干警、職工,進而造成部分干警和罪犯感染。

調查組認為,任城監獄原領導班子沒有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行動上,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嚴重,對監獄防控工作特殊性、復雜性、敏感性認識不足,思想麻痺、管理鬆懈,致使干警職工帶病入監、疫情迅速擴散。山東省司法廳、監獄管理局作為上級主管部門,對任城監獄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指導不力,失察失職。

針對任城監獄原有關負責人及相關干警職工在此次疫情事件中涉嫌玩忽職守、濫用職權、妨害傳染病防治等行為,調查組建議相關紀檢監察機關和司法機關依紀依法處理。針對山東省司法廳、監獄管理局原有關負責人督促指導不力、失察失職等問題,調查組建議相關紀檢監察機關和司法機關依紀依法處理。

調査組認為,任城監獄疫情事件的發生,反映出監獄管理同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還有不小差距。監獄管理部門應當吸取深刻教訓,舉一反三,樹立新時代監獄安全理念,把教育改造宗旨體現到刑罰執行工作中,進一步健全監獄監督管理體制機制,切實加強干警隊伍建設,不斷提升監獄管理現代化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5日 11 版)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