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消防戰“疫”|山東消防出台九項措施 “亮實招”護航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04日10:4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擔當作為,主動服務!

3月2日,山東省消防救援總隊主動靠前指導服務,沉兵一線,統籌部署出台九項措施,加強“四類重點”單位、復工復產重點企業、省級重點項目的消防安全防范,守牢安全底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穩定支撐。

依法加強現場監督檢查。市、縣級消防救援機構與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和復工復產領導小組建立信息溝通機制,積極加入省市縣三級復工復產企業服務對接組,實時掌握“四類重點”單位場所運行動態,掌握1021個重點項目建設進度,建立單位清單,列出時間表,根據輕重緩急,對重點單位及重點項目施工工地逐一上門檢查,逐一列出隱患清單,逐一送達《火災隱患整改意見及法律責任告知書》。

慎用行政處罰強制措施。疫情防控期間,對情節輕微、當場整改的,對在消防監督檢查前已自查發現並啟動整改措施的火災隱患和消防違法行為免於處罰﹔未構成重大火災隱患且按要求落實整改的不予處罰,不責令停產停業。對存在重大隱患、嚴重影響消防安全的,堅決依法責令停產停業或臨時查封,守住消防安全底線。

靈活實施遠程監督抽查。支隊、大隊消防監督人員每日通過“一呼百應”調度指揮系統對聯網單位開展一次監督抽查,重點抽查建筑消防設施運行、消防通道暢通、防火檢查巡查制度落實情況。與城市遠程監控系統運營企業、消防設施維修保養機構建立信息及時報送機制,發現消防設施不能正常運行的,有針對性地實施上門檢查。

駐點指導防疫重點區域。對疫情防控重點區域,總隊成立由總隊黨委常委帶隊、防火滅火人員參加的工作組,實施駐點督導。對“四類重點”實行定制專家指導服務,總隊統籌組織專家組提供技術支持,開展點對點網上會診答疑、預約上門服務、24小時電話咨詢,幫助企業有效防控火災風險。重點企業提出需求,消防救援機構1個工作日內回復,2個工作日內安排上門服務。

一企一策服務重點企業。在對涉疫重點單位實行現場監護的基礎上,對省政府確定的1268家重點企業和1021個省級重點項目,逐一開展檢查,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做到“4個一”,即指導制定一個復工復產、施工現場《消防安全指導方案》、制定修訂一次滅火疏散預案、組織一次員工培訓、開展一次實戰演練,實施精准指導服務。

推行消防安全承諾制審批。疫情防控期間,單位申報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的,全部實行承諾制。單位填寫承諾書后可先行營業,邊營業、邊上報材料。消防救援機構實行容缺受理、容缺辦理。對規模以上企業,受理后3個工作日內上門檢查,現場指導服務。

主動開展執勤服務。各支隊組建成立滅火救援黨員防疫先鋒服務隊,主動請戰,在收治醫院、隔離場所、重點社區等場所開展每日防疫執勤和志願服務,切實為黨委政府分憂、為群眾解難。其中濟寧、青島、煙台支隊不少於100人,威海支隊不少於50人,其他支隊視情組建。

主動前置備勤力量。調配高性能車輛裝備充實“四類重點”單位場所、交通物流主干道周邊執勤力量配備,實行“每天一隊一車”流動巡邏。在偏遠鄉鎮工業園區、新建定點醫院和隔離點、重點保障企業等不放心區域場所周邊,主動協調疫情防控指揮部,利用閑置樓房、臨時板房在周邊建設前置備勤點。

主動出擊攻堅任務。各級防疫處置機動隊積極開展人員轉運、搶險救援、場地消毒、醫院執勤、排水排澇等任務訓練,主動向疫情防控指揮部匯報備戰情況,遇有任務以“小單元”、“多批次”模式隨時出動、攻堅處置。

為打贏這場戰爭,山東省消防救援總隊,擔當作為,主動靠前服務,組織動員干部職工下沉一線,切實解決企業生產經營中的困難和問題,幫助企業盡快全面復工復產,為全面打贏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強大安全穩定支撐。(邵帥 光華)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