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可備而不用 不可用而無備(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道)
——地探訪十堰市抗疫工作

本報記者 賀廣華 侯琳良 范昊天

2020年03月04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寧可備而不用 不可用而無備(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北抵秦嶺,南依巴山,十堰市地處鄂西北,汽車工業發達,被稱為“車輪上的城市”。全市有60多萬人在外務工,疫情輸入性風險不可謂不大。

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對戰勝疫情十分重要。怎樣抓實抓細從篩查甄別,到轉送救治,再到康復出院的各項工作?2月22日,記者一行在十堰實地探訪。

來到茅箭區五堰街道京東路社區百強世紀城小區門口,值守的工作人員給記者測完體溫,指著旁邊的指示牌:“麻煩您再掃下二維碼,登記下信息。”

拿出手機一掃,彈出一個小程序電子表格,上面有姓名、性別、詳細地址、出行日期、目的地、通行証號碼等條目。“這是街道開展的無接觸式登記,信息提交后,有助於我們追蹤溯源。”京東路社區黨支部書記王娟娟遞過來一張打印出來的表格,當天進出小區人員的信息一目了然。

“這個二維碼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王娟娟說,京東路社區常住居民13902戶,常住人口2.9萬余人,轄區面積大,而社區現有干部6人、網格員6人,人手十分緊張。

社區網格員趙玉鷗回憶,2月2日,她和物業人員一起入戶排查時,發現住戶曹女士體溫37.5攝氏度,他們立即撥打了120救護車,把曹女士送到十堰市太和醫院。曹女士做了CT檢查,結果顯示肺部有些感染﹔當天晚上做了核酸檢測,第二天確診新冠肺炎。她很快被送到十堰市定點救治醫院西苑醫院,住進隔離病房。

在醫院接受治療后,曹女士於2月17日出院。社區又派人把她接到家中隔離。“隔離期滿后,還要去醫院復查。很幸運,當時醫院能夠騰出床位!”曹女士說。

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床位很關鍵。記者又趕到十堰市西苑醫院。

西苑醫院是一家專門的傳染病醫院,在十堰最早收治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醫院感染科主任吳激波對收治的第一例患者記憶猶新:1月19日晚,接診一對夫婦,男方從武漢回來,被懷疑感染肺炎,從太和醫院轉入西苑醫院隔離治療。1月23日,經湖北省疾控中心檢測,該男子被確診為十堰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自收治首例患者開始,短短5天,第一隔離病區20多張病床全部收滿。”吳激波介紹,醫院迅速開放第二、三、四隔離病區。緊急轉移病人,騰出了結核病區三層樓,改造為隔離病區。暫時關閉部分臨床科室,開設4個隔離病區,開放133張應急隔離病床。

“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十堰醫療資源相對豐富,城區有6所三甲醫院、3所綜合醫院、3所專科醫院以及一所省屬醫學院,他們還把一處新院區加速改造成最多可提供400張床位的醫院。據統計,十堰通過征用、改造,全市定點醫院由最初的7個增加至目前的14個,床位數由1月24日的170張提高至現在的1734張。目前十堰病人確診后,都能及時轉入定點醫院進行救治。截至2月26日24時,十堰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71例,目前仍在院治療296例。

“寧可床等人,不能人等床。我們立足於第一時間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力爭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湖北省政協副主席、十堰市委書記張維國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4日 02 版)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