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面對面:武漢首家方艙醫院休艙引熱議

2020年03月03日15:16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疫情防控面對面:武漢首家方艙醫院休艙引熱議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監測顯示,截至3月1日24時,微博平台熱度有明顯上升,其余渠道和平台的輿情關注度較2月28日均呈現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新聞報道量的下降趨勢最為明顯。

  圖:1月21日以來疫情輿情關注度走勢圖(來源: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

  監測顯示,2月29日0時至3月1日24時,與疫情相關的網絡新聞報道337030篇,微信文章187902篇,相關傳統媒體報道共9550篇,微博數據96671條。話題主要涉及武漢首家方艙醫院休艙、安徽全省退出高風險地區、湖北首次發布疫情風險等級及境外疫情動態等。

  圖:2月29日0時至3月1日24時各平台信息量分布

  微信方面,從微信公眾平台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熱門文章可以看出,輿論對中國出手援助伊朗、張文宏醫生專訪、武漢大學生確診后自我隔離38天未連累一人等話題的關注度較高。

  據人民在線眾雲大數據平台統計,2月29日0時至3月2日8時,各省市熱度排名較之2月28日變化不大,江蘇升至第七位,浙江、四川分別下降為第八位、第九位。據媒體報道,3月1日江蘇無新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江蘇男子隔離期賣口罩詐騙隔離結束即被捕等成為輿論熱議話題。

  圖:2月29日0時至3月2日8時地域熱度(數據來源:眾雲大數據平台)

  重要輿情特征

  (一)《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3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5期《求是》雜志,發表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結合當前戰疫斗爭中積累的好經驗,也針對暴露的短板不足,文章提出了重要的改革任務、法治建設任務,傳遞了豐富、深刻的涵義。荔枝網評稱,大疫如大考。中國共產黨人一直在“趕考”路上,並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交出了無數合格答卷。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共產黨人同樣要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立足當前、放眼長遠,拿出“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擔當,從依法防控、制度建設、增強本領等方面,答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的“治理題”。

  (二)輿論呼吁日常醫療服務逐步步入正軌

  針對部分非新冠肺炎患者疫情期間看病難的現象,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醫療機構既要做好疫情防治和患者救治,也要保障日常醫療服務需求,對日常門診和住院服務絕對不能一停了之、一關了之。紅網評論指出讓醫療日常機構的這塊“服務田”,盡早“復耕”,打開大門,迎接“患者”,不僅能讓閑置的醫療資源盤活起來,也能讓普通老百姓患病時,能夠得到及時醫治,有效避免救治“無門”的窘境。當然,我們在肯定醫療機構日常服務,必須開門服務的同時,更要規避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也就是,從“一停了之、一關了之”,變成了“一開了之”。

  (三)武漢首家方艙醫院休艙引熱議

  3月1日,武漢市硚口武體方艙醫院34名康復的患者出院,這是最后一批出院的患者,他們將轉運到隔離點進行14天隔離后再回家。其他76名患者將進行轉診處理,轉診完畢后,武體方艙醫院將進行“休艙”處理,不再接收患者。網友紛紛祝願方艙醫院早日“關門大吉”。人民微評指出,從住院難,到武漢首家方艙醫院休艙﹔從人等床,到床等人……令人欣慰的變化在顯現。希望會有越來越多的患者康復,會有越來越多的方艙醫院休艙。

  (四)媒體呼吁網民理性對待“新冠”字眼

  近日,一家有著三十年歷史,名為“成都市新都區冠生園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的企業在網上引起熱議,隻因為這家公司的商標為“新冠”。對此,有不少網友發文建議新都區冠生園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將商標改名,還有網友為公司想出了新名字。此前,位於山東青島的“新冠高架橋”也因名字引熱議,有網友致信青島市市長信箱建議對該道路更名。《新京報》評論指出,對待“新冠病毒”,我們應高度警惕、嚴陣以待﹔對待“新冠”字眼,則需保持平和理性心態,不宜望“字”生義,亂了分寸。實際上,這種平和理性恰恰能展現我們心理上的強大自信,而這也是我們最終戰勝病毒的力量來源之一。

  (五)“健康碼”跨省互認促進防控復產穩步落實

  隨著復產復工,各地疫情防控出現識別難、准入難等問題。浙江在全國率先運用大數據研判推出“健康碼”,以紅、黃、綠三色二維碼動態顯示個人疫情風險等級。重慶、河南、湖北、雲南等地相繼推出“健康碼”,目前多省份疫情防控健康碼已實現跨省互認。《北京青年報》評論指出,“健康碼”以真實數據為基礎,由市民或返工人員自行網上申報,經后台審核后,生成二維碼,可作為出入通行的電子憑証。這種操作具有方便快捷,網上申請,掃碼識別等特點,充分利用大數據、互聯網技術優勢,符合當下我國掃碼查詢信息的應用環境,很容易被社會各界所接受,非常適合用於疫情防控復工。目前,各地已相繼推出“健康碼”,為市民和返程復工人員提供服務,保障防控復產工作順利推進落實。

  (六)中國-世衛組織聯合考察報告認為新冠病毒是一種動物源性病毒

  2月2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聯合考察報告》,公布了對新冠肺炎的最新研究結果與應對措施。報告認為,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種動物源性病毒。根據現有証據,不認為空氣傳播是主要傳播方式。目前的全基因組基因序列系統進化分析結果顯示,蝙蝠似乎是該病毒宿主,但中間宿主尚未查明。而中國已經在此次疫情動物溯源的三個重要領域開展工作:對武漢2019年12月發病病例開展早期調查﹔對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及其他市場進行環境採樣﹔對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售賣的野生動物的來源和種類以及市場關閉后這些動物的去向開展詳細調查。

  (七)世衛組織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風險級別上調為“非常高”

  據新華社報道,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2月28日宣布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風險級別由此前的“高”上調為“非常高”。新京報網評論指出,WHO把新冠肺炎的風險上調至最高,首先是基於這一疫情在全球蔓延和發展的事實。截至2月28日國際標准時間17點,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84117例,其中死亡2870人,59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疫情。現在,就連尼日利亞也發現了新冠肺炎病例,這也是非洲撒哈拉地區的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此外,亞洲的韓國,中東的伊朗,以及歐洲的意大利均呈現了感染病例急劇上升的趨勢,尤其是在韓國,出現了聚集性發病的典型案例,這也令國際社會的擔憂日益上升。從數字來看,新冠肺炎疫情快要達到全球傳播的程度,而且該疫情出現到現在,隻經歷了2個月。

  (八)韓國確診超4000例新冠肺炎,專家預測疫情或持續至年底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2日通報,截至2日0時,韓國較1日下午4時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476例,累計確診病例達4212例。繼上月2月29日確診病例超過3000例之后,韓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於3月2日超過4000例。此外,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副本部長權埈郁3月1日表示,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已經通過法務部確認,韓國新天地教會的部分信徒在今年1月曾到訪過武漢。韓國首爾大學醫院感染內科教授崔秉均(音)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最糟糕的情況是,病毒可能會感染40%的韓國國民。疫情可能會持續到今年年底,所以我們應該做好長期應對的准備。”

  輿情趨勢與風險研判

  (一)多地陸續通報境外輸入病例,嚴防疫情反向輸入還需繼續強化主體責任

  據媒體報道,寧夏、北京、廣東陸續通報境外輸入病例。東方網評論指出,針對國外新冠肺炎疫情反向“外部輸入”的可能,就需要在相關頂層設計上要有更進一步的詳細設計,即要明確相關國內外航空公司、國內相關民航局、相關地方政府等在這一問題上的具體責任分工,以及一旦出現問題追究責任的具體辦法,進一步夯實、壓實防范和監督主體責任,嚴防相關各方在具體工作中的推諉扯皮、銜接漏洞等,給他們嚴格積極履職防疫以壓力,給廣大群眾盡快戰勝疫情以希望和信心。

  (二)售假口罩哄抬物價,打擊不良商家需出重拳

  從北京朝陽檢方獲悉,北京連鎖藥店康佰馨董事長李東涉嫌銷售假3M口罩。目前,李東等三人因銷售偽劣產品罪被提起公訴。天府評論稱,康佰馨藥店連鎖店出售偽劣產品,不僅僅是嚴重的坑害廣大百姓的身體健康,同時更是發國難財的行為。對於戰疫形勢下,政府相關部門下達的嚴禁出售偽劣假冒防護用品的通告公告視而不見,尤其是全國多地政府部門對藥店出售偽劣假冒的產品進行嚴打的情況下,還踩法律法規紅線,對於這樣的商家就要嚴肅處理,堅決不姑息。

  (三)村民誤服消毒片,防控不能“失准脫靶”

  黃梅鎮向窯村一組村民14戶22人誤食鎮疫情防控指揮部下發的二氧化氯環境消毒片,后緊急送往縣人民醫院救治,目前22人經治療已無大礙。東方網評論稱,對於村民誤服消毒片事件,不僅當地要舉一反三,要吸取教訓,對其他地方也是一個教訓。對此,要能加強基層疫情防控人員的業務培訓,要嚴格防控物資發放使用管理。還要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問題,要能將工作落到實處。這樣才能讓疫情防控更精准,而不至於讓“硬核防控”變成了“硬核傷害”。

  融媒體觀察

  1. 信息內容生態治理新規施行 依法治網能力邁上新台階

  《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3月1日起開始施行,對網絡暴力、人肉搜索、深度偽造、流量造假等違法活動的監管與治理更加細化。網絡上也有不少期待進一步解讀的聲音:比如這一規定給網絡內容生產劃出了哪些“紅線”,是不是“禁網令”,會不會導致網絡管理中的“一刀切”等等。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支振鋒表示,內容治理規定的對象是“違法”或“不良”的信息內容,並試圖實現信息傳播與國家安全、公共利益與公民權利之間的平衡。特別考慮到互聯網時代未成年人權益保護應具有的更優先、更重要位置,也為這個規定賦予了更多合理性。一方面,當前的信息治理技術已經很難再支撐更大強度的內容治理﹔另一方面,良好生態構建與公民信息需求之間的平衡也需要有關部門以更加包容審慎的態度與細致管理來協調把握,以體現出“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的道義高度。

  2. 縣級融媒體中心系統保障“停課不停學”的有序開展

  教育轉至線上,保障“停課不停學”的底層技術也在面臨巨大的考驗。據媒體報道稱,線上教學開始的第一周就有部分在線客戶端無法承載大額流量涌入導致系統崩潰。即使像微博、騰訊課堂、猿輔導這樣的知名平台,也出現過服務器卡死的現象。強國融媒智庫建議,縣級融媒體中心具備統一調度指揮能力與雲平台技術支撐能力,可以聯合教育部門與學校輔助在線學習的順利進行。據雲南網2月29日報道,雲南瀘西縣發揮縣融媒體中心的優勢,對縣教育體育局提供的教學資源進行技術處理,並按課程表的時間和內容從3月2日起准時在瀘西電視台播放,廣電、移動、電信網絡電視用戶都可在互動點播中點播各學段的課程資源進行學習。同時,還可以在新浪微博、今日頭條、嗶哩嗶哩、央視頻、百度APP等平台搜索“中國教育電視台(CETV)”官方賬號同步觀看直播與點播回看。保証了線上教學工作取得實效。(人民網新媒體智庫助理研究員 楊可欣)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