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創新基層治理方式,鼓勵群眾參與——

發動身邊人 管好身邊事

候琳良 劉剛貴

2020年03月03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發動身邊人 管好身邊事

核心閱讀

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

湖南安化創新社會治理方式,以村民調解工作室、道德檔案、村規民約等形式,激發人民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的內生動力。

怎樣構建平台載體,拓寬渠道,完善機制,讓社會治理變為群眾主導的生動實踐?在湖南安化縣,一個“五老”工作室,一紙道德檔案,一份村規民約,悄悄地訴說著小山村裡黨領導人民群眾推進社會治理的生動故事。

一個“五老”工作室

化解鄰裡糾紛,調解村組矛盾,排除信訪隱患

“那塊地雖然離家裡近,種菜摘菜都方便,不過這點地方能種幾個菜?如果建起醫院,可是造福鄉裡的好事呀。”面對當地有名的“上訪戶”楊某,76歲高齡的曾定蘭耐心細致地勸說。

2009年,安化縣冷市鎮修建醫院時,征收了楊某家0.26畝土地,並按照當時標准補償1000元。但他覺得補償太低,10年來一直向有關部門反映。幾屆鎮黨委政府以及鎮派出所、司法所有關工作人員紛紛上門做工作,依然無濟於事。

2018年10月,鎮裡將老黨員、退休老干部、老退伍軍人、老醫生和老教師組織起來,成立了“五老”工作室,他們充分利用自身學識和威望,著力化解鄰裡糾紛、村組矛盾等信訪隱患。於是,楊某又找上了門。

“征地是按標准來補償,不是給別人多,給你少。上訪這麼多年,家裡也沒辦法好好照看,老人孩子可跟著吃了不少苦啊!”給楊某倒了杯熱茶,老曾繼續做思想工作。

講道理、講政策、講法律,一番設身處地的勸說,一陣暖心貼心的解釋,楊某情緒漸漸平和。最終,他與當地政府達成調解協議。

除了在辦公室接訪,“五老”們還主動走出去調查情況、上門調解。冷市鎮政府負責人說,他們完全是出於熱心,盡管每月隻拿幾百元通信交通補貼,但還是熱情參與。

冷家嘴社區持續3年的家庭糾紛已經平息,金湖村持續5年的高速補償爭議圓滿處理……成立一年來,“五老”工作室接待群眾來信來訪178起,其中當場調處解決117件,分流轉辦調處61件,調解成功率100%。

一紙道德檔案

獎罰分明,激勵、督促村民形成良好風氣

從打架的混混,到義務民兵巡邏隊員,大蒼村村民張某的轉變讓人刮目相看,而這要歸功於一份道德檔案。

村支書劉品一介紹,從2018年9月開始,大蒼村探索建立道德檔案。村裡的好人好事、不良記錄,都會記錄在每個人的道德檔案中,實時更新、永久保存。

因為參與打架斗毆,張某被判處9個月有期徒刑。服刑期滿后,他找到村委會,希望能幫忙介紹工作。“我們根據道德檔案的積分來推薦就業,你之前有過不良記錄,但隻要肯參加村上的義務活動,為村裡和鄉親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積分達到了就有希望。”張某吃了閉門羹。

從此,村裡有集體活動,總能看見他的身影﹔誰家需要幫忙,他都自告奮勇前往。最終,憑借自己的道德積分,張某成為村裡一名義務民兵巡邏隊員。“雖然實現了自己當初的小目標,但是我還會繼續努力的!”

有獎勵,自然就有懲罰。對於有不良記錄的村民,在村內事務安排、村集體利益分配等方面,村委會則會重新考量。

2019年7月中旬,大蒼村村民李某因為建房跑到村裡申請伐木指標。查閱他的道德檔案后,村道德檔案評委會發現,他因家中環境整治不達標,積分過低,需整改后才能開具証明。

碰了壁的李某這才記起,2018年以來,村裡開展人居環境整治,他家房屋前后環境衛生不達標,村干部反復上門勸說,他都充耳不聞。幡然醒悟后,李某開始動手搞起清潔來。在2019年第三季度評比中,李某家被確定為“清潔戶”。村裡不僅開具了証明,還考慮到他孤身一人,組織人手幫忙搞建設。

“道德檔案是一面鏡子,也是一面旗幟,是促進鄉村優良風氣形成的好抓手。” 安化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豐說。

一份村規民約

約束村民行為,凝聚民心,推動干事創業

紅白喜事禮金不得超過100元、在月度評比中獲得“最清潔”的農戶獎勵瓷茶杯、嚴禁使用一次性餐具……一條條村規民約,給安化縣鄉村帶來陣陣新風。

去年5月21日是高明鄉久安村老支書譚士其七十歲生日,兒女們早早就准備為父親大辦一場壽宴。村干部知道后,主動上門解釋宣傳新的村規民約。老譚聽完后,取消了原計劃,選擇和兒女出去旅游慶生。

這樣約定俗成的“新規矩”在安化並不少見。近兩年,安化縣通過走村組、入農家、開屋場會、院子會等形式,圍繞村民關心的熱點問題,有針對性地制定了一批村規民約。目前,全縣433個村(社區)都實現了一村一規。社會治安、村風民俗、鄰裡關系、婚姻家庭、集體財產,老百姓關心的問題都包含其中。

安化縣委書記劉勇會說:“我們通過各個村在黨員大會、村小組組長會等不同場合宣講解釋,同時組織黨員干部、農村文化骨干、志願者隊伍等運用廣播、網絡、微信等形式大力宣傳,村規民約逐漸入腦入心,大大降低了社會治理成本。”

一份份村規民約給安化縣帶來了顯著改變:民風淳朴了,民心凝聚了,干事創業更有奔頭了……“剛來扶貧時,無論你干啥,村民都有反對意見。現在大不一樣,人心齊了,很多事情就好辦多了。”一名扶貧干部感慨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3日 12 版)

(責編:鄭浦麗、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