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全省96萬醫務人員為人民健康在戰斗 確保新冠肺炎及常規疾病診療有序開展

2020年03月03日09:0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全省96萬醫務人員為人民健康在戰斗 確保新冠肺炎及常規疾病診療有序開展

早上不到8點進入病房開始查房,晚上7點回到賓館﹔晚11點一位患者病情加重需要急救,馬上趕回醫院進行體外膜肺氧合,把患者從死亡線上拉回來,完成后續工作再次返回賓館休息時,已到了次日中午12時……自2月13日選派至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定點醫院以來,濱州醫學院煙台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張偉強已習慣了這種隨叫隨到的工作狀態,他說:“疾病在哪裡,我們就在哪裡!”

疾病無情,醫者有情。疫情發生以來,我省96萬余醫務人員不顧個人安危,全力投入到新冠肺炎與常規疾病診療的“雙線戰斗”中。他們沖上抗擊疫情第一線,最精干團隊、最優勢資源投入醫療救治﹔他們堅守在門診診室中、手術台前,全力恢復保障正常醫療服務,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看病就診的影響。

體外膜肺氧合、血漿置換、床旁血濾、恢復期血漿……在我省10家集中救治定點醫院,1100余名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採用先進治療手段幫助重型危重型患者與病毒賽跑,與時間賽跑。省級醫療救治專家組每天進行遠程會診,現場巡診,提供權威指導。來自重症、呼吸、中醫、心理等專業46名專家組成的10個省級專家團隊進駐10家醫院直接實施醫療救治,治愈率不斷提高。截至3月1日12時,全省累計治愈出院439例,其中年齡最大的91歲,最小的僅9個月。

“這一台手術,不僅解除了家人身體的病痛,更給了我們溫暖和信心!”日前,在山東省立三院肝膽外科,一位患者家屬對科主任張锎連聲道謝。2月初,這位膽管癌患者病情進展加速,腫瘤幾乎將膽管全部堵塞。本以為受疫情影響會被拒之門外,想不到到省立三院就診后立刻被收治入院。“我們開展了嚴謹的術前評估,在嚴格的防護措施下及時開展手術,確保每一位急危重症患者及時得到救治。”張锎說,患者接受膽管支架手術后恢復良好,如今生命體征逐步平穩。

在精准防控的基礎上,我省醫護人員堅守崗位有序開展醫療服務。山東省立三院按照患者病情分類管理,在嚴格問診確保無流行病學、接觸史的情況下,將患者及時收治入院、及時完善檢查、及時開展手術。2月3日至今共接診患者15000余人次,完成手術260余台。兒科門診以呼吸道疾病為主,發熱患兒多,感染風險高。山東省立醫院於除夕開設兒科發熱門診,並設立“預檢初篩—分診登記—預檢引導—首診醫師再確認”的周密診療流程,確保患兒安全及時就診。

在我省近百家互聯網醫院,廣大醫務人員為患者送上遠程咨詢問診。山東省立醫院開通互聯網醫院發熱咨詢門診,手機視頻連線坐診醫生,就能獲得免費的發熱咨詢。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推出慢病線上續方,避免入院挂號排隊取藥帶來的人員聚集、交叉感染風險。罕見疾病患者也沒有被忘記。2月29日,山東省罕見疾病防治協會組織全省63位罕見疾病知名專家開啟線上義診,為罕見病患者解決疫情期間外出就診不便的難題。省衛健委主管的“健康山東服務號”對接全省537家醫院的線上發熱門診,接入線上醫生1.5萬人,截至目前累計接診8.2萬人次。(李振)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