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級重點項目復工率達83%,2月份新開工項目超額完成計劃 山東重點項目建設“踩油門”

2020年03月03日08:5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省級重點項目復工率達83%,2月份新開工項目超額完成計劃 山東重點項目建設“踩油門”

日前,新泰市行政審批服務局與住建局黨員突擊隊3名黨員,主動上門為山東易天健化工有限公司送來施工許可証。企業負責人胡永文感激之情溢於言表:“可把我們急壞了,眼看項目開工前期准備都做好了,就差這個許可証了。”

重大項目主動靠前服務,問題不出現場﹔供需信息平台,生產要素有效對接﹔“綠色通道”推動項目道路通、物流通、資金通、人員通、政策通﹔“不見面”在線審批,確保疫情防控期間項目辦理不斷檔……疫情發生以來,山東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連續出台政策形成合力打通堵點,“一地一策”“一企一策”制訂開工復工方案,涉及國計民生的重點行業、重點項目正逐步實現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全省重點項目建設進入“快進”模式。

不久前,山東瑞康精化有限公司向當地政府反映,因疫情影響,公司新型熱敏染料項目存在工人返程難和缺乏防疫物資問題,影響復工。壽光市發改局立即與有關部門會商,調撥防控物資,多方聯系本地施工人員,幫助企業研究制訂項目復工方案。目前,已調撥紅外線檢測儀、噴霧器、防護服、護目鏡、一次性口罩、應急橡膠手套等防控物資,第一批35人的施工隊伍在體檢合格后也已進入項目施工現場。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是一場大考,考的是責任擔當,考的是統籌能力。前不久,魏橋集團生產用煤告急,隨時可能面臨停工停產。省發展改革委積極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一方面向國家發改委、能源局請求幫助,一方面協調調度國家能源集團、省能源集團、兗礦集團等煤炭企業整合煤炭資源為魏橋提供緊急救援,並開辟煤炭運輸綠色通道。到2月23日,魏橋集團煤炭日供量已達到20萬噸,庫存實現淨增長,滿足了民生和生產運行需求。

產業鏈環環相扣,一個環節阻滯,上下游企業都無法運轉。濰柴特種動力項目缺少原材料混凝土,在項目提出復工申請前,濰坊中外合作產業園主動協調園區內5家商混企業恢復生產。“超前服務項目,要讓原材料等人,而不是人等原材料。”產業園黨委書記張文泉帶隊,每天至少一次到包靠的濰柴特種動力項目點,現場幫企業解決復工困難。

為及時掌握解決疫情期間企業復工和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問題,我省充分用好96345熱線和省經濟運行應急保障指揮部政策信息發布和問題訴求反映平台。截至2月27日8時,熱線和平台匯總的問題清單中,551條網絡征集問題已辦理反饋522條,310條電話征集問題已辦理反饋268條。

據省委經濟運行應急保障指揮部辦公室投資運行工作組負責人介紹,目前,我省對全省1021個省級重點項目、343個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以及市級、縣級重點項目實施一日一調度。截至2月28日,全省省級重點項目中的540個續建項目已復工446個,復工率83%﹔計劃2月份新開工項目138個,實際開工180個,超額完成計劃。市、縣重點項目中的5545個續建項目已復工3336個,復工率60%﹔計劃2月份新開工項目1454個,實際開工1419個,開工率98%。(杜文景)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