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當前輿論融入更多暖色調

管 洪

2020年03月02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當前輿論融入更多暖色調

疫情防控越到吃勁的時候,越需要提氣、鼓勁,越需要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當前輿論融入更多暖色調”。做好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是我們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勝利的重要保障之一。

為輿論融入暖色調,首先需要加大宣傳輿論工作力度,堅定全社會戰勝疫情的信心。比如,深入宣傳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充分報道各地區各部門聯防聯控的措施成效,熱情謳歌廣大醫務人員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再現人民群眾凝心聚力共同戰“疫”的動人故事。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每一個人都是參與者、貢獻者。把宣傳輿論工作做扎實、做充分、做細致,就能廣泛激發出全社會團結一心、共克時艱的精氣神,為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源源不斷的信心和動力。

面對疫情防控中可能會出現的一些輿情,關鍵在於做到主動回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多層次、高密度發布權威信息,正視存在的問題,回應群眾的關切,增強及時性、針對性、專業性”。倘若遇到問題不及時發聲、不主動引導,就會讓謠言等虛假信息有機可乘。在疫情面前,堅持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公開透明回應群眾關切,增強輿情引導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不僅能夠盡快消除公眾心頭的疑慮,增強戰勝疫情的勇氣和底氣,更會進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培育健康理性的社會心態。

為輿論融入暖色調,並不意味著回避問題,而是要因時、因地、因情分清輕重緩急,為解決各類問題創造良好輿論環境。當前,最緊要的是疫情防控,要把輿論的著眼點、聚焦點放到如何更快、更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上來,要立足於如何更有效地聯防聯控,更廣泛地傳播和普及科學防護知識,更好地激發全社會的凝聚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既要立足當前,科學精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對一些薄弱環節和值得注意的問題,也需要通過營造理性健康的輿論環境來為補短板、堵漏洞創造空間。在這個意義上,把握好時度效,對於我們做好疫情期間的宣傳輿論工作至關重要。

為輿論融入暖色調,尤須重視互聯網上的宣傳輿論工作。今天,互聯網已經成為信息傳播、融通的主要渠道。在此次疫情中,大量的討論都是在網絡上進行。要堅持主動發聲、正面引導,強化融合傳播和交流互動,特別是用好社交媒體、移動互聯網等新興傳播媒介和渠道,讓正能量充盈網絡空間。

做好宣傳輿論工作,是疫情防控總體戰的一部分。為當前輿論融入更多暖色調,營造風雨無阻向前進的濃厚氛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作出的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必將激發萬眾一心的強大凝聚力、匯聚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

(作者為重慶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2日 05 版)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