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荒遭遇求職難 “雲復工”如何拆招破解?

2020年03月02日08:38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用工荒遭遇求職難 “雲復工”如何拆招破解?

  編者按:當前,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勢頭已到了關鍵時刻,與此同時,復工復產也在緊鑼密鼓的進行中。據教育部數據顯示,2020屆高校應屆畢業生將達到874萬人,創歷史新高。日前,人社部、教育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通知,鼓勵高校和用人單位利用互聯網進行供需對接,實行網上面試、網上簽約、網上報到。這一舉措,將會有效紓解企業用工荒與高校畢業生求職難的困局。

  一、多措並舉穩就業

  2月18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發布關於切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人力資源服務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激發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積極性,大力拓展各類線上求職招聘服務模式,提供精准有力的供需對接服務。

  2月2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當前要更加注重穩就業特別是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推出鼓勵吸納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就業的措施。會議指出,要增加基層醫療、社會服務等崗位招募規模,加大對小微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支持。要引導用人單位推遲面試和錄取時間,對延遲離校應屆畢業生推遲報到、落戶等時限。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提供2年戶口和檔案托管,按應屆畢業生身份辦理就業手續。積極擴大農民工就業。加大穩崗和就業補助。拓寬就地就近就業渠道。新上一批帶動就業能力強的項目。重大工程建設、以工代賑項目優先吸納貧困勞動力。

  2月2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在發布會上表示,人社部將把穩就業作為重中之重,緊緊圍繞穩定經濟增長擴大就業、支持企業發展穩定就業、突出重點群體保障就業、優化培訓服務促進就業、加強就業援助兜牢底線等重點工作,以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更加有力的工作舉措,幫助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盡早就業、及時返崗,努力降低疫情對就業的影響,努力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二、復工求賢不停,“雲招聘”成首選

  受疫情影響,今年不少線下招聘會暫時取消,為保証招聘工作正常進行,多地推出空中招聘會平台、在線“雙選會”、校內外職業導師的線上“一對一”幫扶等舉措,投遞簡歷、簡歷篩選、筆試、面試、網簽協議、網上辦手續等都可以通過“雲”得到一站式的解決。

  招聘“雲”啟動,“屏對屏”伯樂相馬

  人民網通過人民智雲APP推出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為企業與高校提供“雲端見”一站式就業對接服務,以有效紓解企業用工荒與高校畢業生求職難的困局。平台除了提供“一鍵通”“空中宣講會”“雲互動”等特色信息服務外,還將充分發揮人民網媒體傳播矩陣優勢,廣泛宣傳和助推就業資源對接,聯動企業、高校及地方政府,在特殊時期進一步助力大學畢業生順利就業。

  2月26日上午,由浙江省委人才辦、杭州市委人才辦主辦的“杭向未來”高層次人才雲聘會“雲啟動”:通過現場直播的方式,向求職者提供2.8萬個崗位。應試人員掃一掃二維碼,就可以投遞簡歷、在線面試。若應試者有“中意”的企業和職位,直接點擊企業名字,便可以進入投遞簡歷頁面。點擊預約面試,便可以與招聘單位約定面試時間。

  “雲入職”推動“雲招聘”形成閉環

  企業在進行“雲招聘”后,可直接線上辦理入職,甚至開始雲辦公,整個流程環環相扣,最終形成了網絡招聘的完美閉環。疫情期間“雲入職”的出現,簡化了面對面的流程,讓員工入職變得更輕鬆、更安心。

  社寶科技推出全程無紙化、無接觸的入職辦理解決方案,旗下“入職通”免費使用3個月。企業可通過“入職通”進行在線辦理、異地辦理,保証入職流程暢通無阻,同時保障員工及家人的健康安全。

  三、提效不誤工,“雲辦公”保障生產不斷線

  復工以來,如何保障在家辦公暢通無阻、效率更高,成為各大企業最為關心的問題。一批專注遠程辦公技術開發的公司通過推出即時通訊、協同文檔、在線會議、雲盤以及客戶管理、合同管理、員工培訓等多個產品和服務,助力社會各領域復工增速。同時,部分重點行業、重點企業也結合自身需求特點,全面實行“雲辦公”模式,有效地平衡了科學防疫與正常工作。

  歌華有線客服公司率先在全國廣電行業中實現客服全員家庭辦公模式,通過分布式、無感化、不間斷、快響應、高質效的服務有效完成“接訴即辦”工作。該模式對客服系統的安全穩定運行提出了更高要求。為此,公司緊急對雲平台虛擬機等設備進行承載擴容,安排專人每天對機房硬件設備巡檢,遠程監控系統運行狀況,評估系統風險,在最大程度上保証了家庭辦公模式下系統穩定運行與數據安全。

  人民在線、人民數據利用“在線通”為政府機構、企業組織、教育醫療單位疫情時期遠程在線辦公提供解決方案。“在線通”具有統一組織、統一指揮、即時響應、分類管理、安全可靠、協同高效等特色,擁有保密語音、視頻通訊、視頻會議、電話會議、通知公告、文檔共享、任務管理、工作流、同事圈等功能。(林丹妮,趙宇,馬伊菲,張帥)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