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門診住院絕不能“一停了之”

蔣萌

2020年03月02日18: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日常門診住院絕不能“一停了之”

  日常門診住院絕不能“一停了之”

  背景:2月29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針對部分非新冠肺炎患者疫情期間看病難現象,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回應說,醫療機構既要做好疫情防治和患者救治,也要保障日常醫療服務需求,對日常門診和住院服務絕對不能一停了之、一關了之。

  小蔣隨想:應對疫情是當下的頭等大事,各地醫院抽調了很多相關學科的專家以及有經驗的護士馳援湖北。同時,廣大群眾在日常就醫方面也有“剛需”,如心臟病、女性懷孕、腫瘤等,拖不起,等不起。這就要求各地醫療機構必須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日常醫療,努力克服困難。此時,以下幾點要高度重視。首先,必須將發熱門診與日常門診絕對隔離,避免潛在的交叉感染。再者,對風險較高的科室,如呼吸科、口腔科、眼科,要進一步強化醫患雙方的防護。還應注意院區消毒、嚴格落實患者排隊“一米線”制度。全力做好有關工作,才能最大程度降低風險。據悉,上海已要求市級醫院在確保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按原日常開設的診療科目,全面恢復普通門診。根據國家衛健委要求,相信其他地區醫院也會很快恢復日常接診。對患者而言,還是要少去人流密集場所,結合自身狀況,盡量減少到醫院就診,可以通過醫院開設的網上咨詢或是找社區醫生解答問題。特殊時期,醫患雙方更應相互理解與配合,這也是共克時艱。我們要向身處戰“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表達誠摯敬意,對於在“后方”保障群眾日常醫療需求的醫務工作者,同樣要道一聲衷心感謝。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張代生、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