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就業,政府和企業應共同努力——

政策幫到位 自己加把勁(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③)

李心萍

2020年02月28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政策幫到位 自己加把勁(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③)

核心閱讀

確保就業穩定,一方面,政府要把各項援企穩崗政策落到實處,減輕企業用工負擔,還要保障運輸服務,讓勞動力流動盡快暢通起來﹔另一方面,企業自身也要多努力,靈活採用共享用工、線上招聘等方式,積極穩妥復工復產。

不久前,湖南瀏陽藍思科技廠區迎來了“返崗直通車”。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的11名務工人員第一次這樣上班:測體溫,被專人專車護送,到廠后還將進行隔離觀察。

在防控疫情的同時,應該採取哪些措施穩崗、減負、穩就業?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和企業負責人。

疫情影響短暫

崗位依然存在

“從短期看,疫情限制了人員流動,返崗時間錯后,造成勞動力‘閑置’。與此同時,一些生產服務企業招聘求職活動受到制約,復工復產過程中存在用工缺口。勞動力市場由此出現供求不平衡矛盾。”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說。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學部委員蔡昉表示,從近年的常態來看,每年一季度新增城鎮就業人數佔全年總量的比例在24%左右,由於疫情造成農民工延期返崗、企業開工不足以及新成長經營主體變少,今年一季度新增就業數量可能會出現下降。

“從全年看,則要注意疫情對中小微企業造成的沖擊。”莫榮說,中小微企業佔全部企業數量的比例很高,是吸納就業的主渠道。

蔡昉分析,中小微企業用工中農民工所佔比例較大,農民工返崗延期和職工到崗率低造成一些企業不能開工或開工不足。“在這種情況下,部分中小微企業穩崗壓力加大。”

不過,受訪專家強調,疫情對中國經濟造成的沖擊,本質上是外生的、局部的和暫時性的,不會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中國生產的齊全性、規模性,金融市場的厚實性決定了外生的沖擊難以在深度和廣度上對經濟運行產生影響,難以引起中國經濟趨勢性的變化。”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說。

“疫情的沖擊是短暫的,不是根本性的沖擊,就業崗位依然存在。”莫榮說,雖然一季度城鎮新增就業數量可能會有所減少,但隨著疫情的緩解和最終的消除,勞動力市場的需求也會穩步擴張,我國就業局勢總體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政府多措並舉

減輕企業負擔

疫情確實讓部分中小微企業穩崗壓力加大。因此,想要穩就業先得穩企業。

“這就要求我們要協調好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就業政策,把勞動力市場指標作為調整宏觀經濟政策力度的依據,切實緩解部分企業當前的生產經營困難,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支持企業穩定和擴大就業。”蔡昉說。

當前,中央各部門和地方各級政府出台了多項政策和舉措,在穩定預期、扶持中小企業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尤其是日前,國務院決定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醫保費和實施緩繳住房公積金政策,極大提振了中小微企業的信心,為穩就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這麼大的社保減免力度,簡直太給力了!”木屋燒烤聯合創始人王樂武說,如果以一名員工月薪一萬元算的話,企業每月每名員工可少交2000多元,極大節省了人力成本。

知存科技總經理王紹迪表示,這一舉措讓中小企業感到很溫暖。“此次社保減免政策力度大,而且具有很強的普惠性,對企業覆蓋面廣,堅定了我們的信心。”

要做到企業穩,除了為企業減負,幫助企業有序復工復產也很關鍵。這其中,生產要素尤其是勞動力的流動是重點。“為了保持全年就業比較充分,我們還應將市場機制與政府作用創造性地結合起來,讓勞動力流動盡快暢通。”蔡昉說。

在雄安,河北華耀集團承擔著新區K1快速路(一期)的建設任務。受疫情影響,工地農民工返崗推遲了20多天,項目負責人左成犯了愁。

“為了幫助我們順利‘接人’,承德市人社部門24小時在崗,幫我們聯系員工,並做好行前檢測觀測、車輛消毒等工作。”左成表示,截至目前,第一批來自承德縣六溝、三溝兩個鄉鎮的15名農民工已順利到崗。

機器轟鳴、火花飛濺,越來越多的工程、企業運轉起來。有序復工復產,離不開各地各部門的協調、組織。日前,人社部、交通部、公安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將組織開展對用工集中地區和集中企業點對點的農民工專車(專列)運輸服務,保障成規模、成批次外出的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復工。可以預見,隨著各項政策的落實,勞動力流動將愈發通暢,勞動力市場的熱度將逐步恢復。

調劑人員余缺

創新用工模式

以更大力度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該如何具體實施呢?

蔡昉建議,有關政府部門應用足用好失業保險金援企穩崗政策,提供更有針對性、效率更高的公共就業服務,有效銜接勞動力供求雙方,提高就業的匹配度。

莫榮則建議要把援企穩崗政策用足用實。日前,人社部、財政部宣布,放寬失業保險返還申領條件,隻要中小微企業裁員率不超過5.5%,30人以下的企業裁員率不超過20%,都可申領返還企業所繳上年度失業保險費的50%。人社部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國有261個地市已組織企業申報失業保險返還,共向11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34億元。

針對874萬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專家們建議應加大網上招聘力度,千方百計助力畢業生順利就業。“目前,受疫情影響,大規模校園招聘,公務員、事業單位招考等都將延后舉行,畢業生求職面臨不少困難和不便。”莫榮說,相比於其他群體,高校畢業生對線上招聘接受度、認可度更高,可以推廣線上招聘模式。

與此同時,企業自身的努力也必不可少。“國家政策幫我們降低了用工成本,企業也應積極行動。”王樂武說。

不少專家指出,“共享用工”是一項有益的用工嘗試。盒馬鮮生宣布,聯合雲海肴、西貝、探魚等餐飲品牌,讓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店復工的部分餐飲業員工,暫時性入駐盒馬,既解決這些員工臨時性就業問題,也緩解生鮮零售平台訂單與日俱增的壓力。在兩周多的時間裡,包括餐飲、文娛、百貨、商場、汽車租賃等行業的“共享員工”加入盒馬。疫情期間這一自發形成的用工機制,正成為一種全新的靈活用工模式。

“共享用工模式可以調劑企業短期人力資源余缺,讓勞動力資源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開發利用。但共享用工模式尚不完善,值得深入探討。”莫榮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8日 14 版)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