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版雲中漫筆:網綜節目應當重視價值引領

李雪欽

2020年02月28日1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海外版雲中漫筆:網綜節目應當重視價值引領

  中國網絡視聽行業近年蓬勃發展,網絡綜藝節目的主題、樣式愈加豐富,與此同時也出現泛娛樂化、低俗媚俗等問題。近日,按照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工作部署,在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指導下,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聯合央視網、芒果TV、騰訊視頻等10家視聽節目網站制訂並發布《網絡綜藝節目內容審核標准細則》(下文簡稱《細則》),全面規范網絡綜藝節目發展。

  綜藝節目的主創及出鏡人員,不得選用因丑聞劣跡、違法犯罪等行為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藝人……《細則》圍繞才藝表演、訪談脫口秀、真人秀、少兒親子、文藝晚會等各種網絡綜藝節目類型,從主創人員選用、出鏡人員言行舉止,到造型舞美布設、文字語言使用、節目制作包裝等不同維度,提出94條具有較強實際操作性的標准,落實后將對提升網絡綜藝節目內容質量起到重要作用。

  如今網絡綜藝節目已撐起綜藝市場的“大半邊天”。隨著網絡綜藝市場壯大,監管規范是行業發展的必然。此次發布的《細則》列舉綜藝節目的常見問題,涵蓋目前最為流行的9種節目類型。其中,少兒親子類節目、訪談及脫口秀類節目、選秀及偶像養成類節目是審核細則條目最多的3類節目。

  《細則》對少兒親子類節目的規范多達15條,為孩子撐起一把“保護傘”。如規定少兒親子類節目不得出現少兒著裝暴露或模仿某些成年人裝扮﹔不得集中展現或宣揚炫富、享樂主義等不利於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長的價值觀﹔未成年人節目不得宣揚童星效應或者包裝、炒作明星子女等。

  此次《細則》還特別強調網絡綜藝節目的安全規范,在第15條、第81條、第82條及第84條中多次規定不能“存在安全隱患”、不能“沒有安全指導和安全提示”等,以此保護參與人員的人身安全。

  網絡綜藝節目在追求點擊率的同時,也須重視價值引領和社會影響。有了正確的尺子,才能更好地把握度。在94條明文細則的指導下,網絡綜藝節目的從業者能明白知悉“紅線”和“底線”,有具體的標准規則可依。從長期看,《細則》的出台有利於建設良好網絡生態,促進行業朝健康規范的方向發展,引導相關平台呈現更多優質正能量作品。

(責編:張代生、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