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多些風雨同舟 少些恣意抹黑

2020年02月28日15:1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多些風雨同舟 少些恣意抹黑

  中國人民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疫情防控形勢更趨嚴峻之時,美國一些政客不是想著如何幫助抗擊疫情,而是不分是非地無端指責,恣意發表污蔑抹黑中國的言論,與當下呼喚國際合作的全球抗疫輿論場背道而馳、格格不入。

  從疫情暴發以來,美國個別政客的“風涼話”就不絕於耳,從商務部長羅斯鼓噪疫情推動制造業回流論,到參議員湯姆·科頓拋出“病毒陰謀論”,再到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妄稱中國和伊朗信息披露不透明,甚至親自為針對中國疫情發表歧視文章的媒體張目……種種不負責任的言論,有損中美互信與合作,無益於全球攜手抗疫的付出和努力。

  目前,全球疫情發展出現新變化。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25日中國境外確診病例數首次超過中國境內。韓國、意大利和伊朗等國確診病例快速增加,美國則出現首個不明病源的確診病例,美國內民眾憂慮情緒急劇上升。連日來,美股接連大跌,美聯儲主席耶倫警告,疫情國際擴散可能使美國經濟陷入衰退。

  病毒不分國界,人類命運與共。突如其來的疫情再次提醒我們,當今時代,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相互交織,局部問題和全球問題彼此轉化,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各國利益緊密相連,助人亦是助己。唯有攜起手來加強合作,維護人類共同利益,才是符合自身利益的理性選擇。

  美國作為發達國家,醫療科研實力雄厚,應對公共衛生危機經驗豐富。面對全球疫情新局面,美國更應展現其優勢,推動國際合作共同抗疫,世界也希望看到美國與抗疫“第一戰場”的中國加強合作,在疫苗研發、遏制疫情和協調全球公共衛生政策等方面,共同為人類健康福祉展現擔當,為全球注入更多正能量。

  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對同美方開展合作一直持積極、開放態度,中美衛生健康部門保持密切政策溝通,及時相互通報疫情信息,部長間以通話、通信等方式就疫情防控開展交流﹔中美疾控、醫學科研技術部門及中美科學家也一直保持多種形式的技術交流。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多個場合對中方在疫情防控中的透明姿態表示贊賞。在26日舉行的記者會上,特朗普再次稱贊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並表示正在和中國合作。

  從以往經驗看,每當遇到全球公共衛生領域的共同挑戰,如非典、埃博拉和甲型H1N1流感等疫情,中美都能攜起手來,共同應對威脅。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近日發文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為中美加強合作提供契機,“不管出於人道主義還是國際道義,兩國都有充足理由超越分歧加強合作”。

  疫情發生以來,相比於一些美國政客的冷言冷語、麻木不仁,美工商界、友好團體、民間組織等卻展現了暖心的溫度。從美國企業對華援助總額在外國企業中名列前茅,到美國大量慈善組織、民間機構和專家友人為中國捐贈醫療防護物資、籌措援助資金、提供技術支持,再到美國小學生唱起《你笑起來真好看》為武漢加油……每一份溫暖傳遞的都是兩國人民的深厚情誼,也厚植著兩國政府加強合作的民意基礎。

  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全球流行病防控不只是人道主義問題,也直接關系著包括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等因素在內的國家綜合安全利益。“我們是否可以攜手並肩對付一個共同且危險的敵人?還是我們任由恐懼、懷疑和非理性左右,四分五裂?”不久前,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的發問,值得每一個國家深思。

  每一次災難,理應成為推動人類團結的“焊接劑”,而不是煽動族群對立的“摩擦點”。面對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每一個國家都應少些隔岸觀火,多些風雨同舟,攜起手來,共克時艱,共同呵護好人類賴以居住的星球,共同建設好榮損與共的地球村。(喬繼紅)

(責編:張代生、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