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明確物業責任 筑牢應對突發事件防線

2020年02月28日10: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明確物業責任 筑牢應對突發事件防線

  2月26日,《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草案)》提交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二審。草案二審稿增加了應對疫情等突發事件時物業應承擔的責任:“發生突發事件,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負責落實市人民政府確定的各項緊急措施,指導物業服務人開展各項應對工作。物業服務人應當按照要求服從政府統一指揮,積極配合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和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開展工作,落實應急預案以及各項應急措施。”

  社區是人群聚集最多的地方,也是疫情防控的主戰場。物業公司在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比如對社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全面消殺、宣傳防控知識等,提高了業主防控意識,降低了疫情感染風險。再比如,有的物業公司替業主們集中購買防疫物資和生活用品,確保了業主正常生活。這些也再次表明,在應對疫情等突發事件的防線中,物業公司是不可缺的一環。物業公司作為社區的服務者、管理者,理應在應對突發事件中承擔應有的責任。《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草案)》擬在應對突發事件中新增物業責任,很及時很有必要。

  此次新增內容主要有兩個要點,一是針對發生突發事件,明確了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指導物業服務人開展各項應對工作的責任。二是,物業服務人具有積極配合街道辦事處等基層組織開展工作、落實應急措施的責任。新增的兩個要點,旨在讓物業服務人與基層組織在應對疫情等突發事件中密切配合,形成高效、統一的防線。從此次應對疫情的實踐看,這種密切配合非常重要。

  用法規形式明確物業服務人應對突發事件的責任,從城市角度來說,有利於筑牢第一道防線,可提升城市應對突發事件的效果。從社區角度而言,明確物業相關責任,有利於強化社區及社區居民安全保障。從物業公司角度看,發生突發事件后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可防止不作為、亂作為,物業公司積極履行責任,有利於贏得社區居民的信任和支持,對建設安全社區、和諧社區具有重要意義。

  《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草案)》正式通過后,北京市物業服務企業要依法履行責任。期待其他地方物業管理條例也像北京一樣,增加物業在應對突發事件中的責任。另外,《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物業管理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修法完善時,應當考慮明確物業服務企業的責任。這是此次疫情帶給我們的重要啟示之一。(豐收)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