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保持清醒頭腦 堵住防控漏洞

2020年02月28日10: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保持清醒頭腦 堵住防控漏洞

  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北京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輸入性風險、聚集性風險等依然較大。北京市推動機關事業單位干部下沉,建立派出單位與社區村“一對一”結對幫扶機制,夯實了基層疫情防控力量,有利於解決返京人員較多社區村防控人員不足的問題,及時堵住城市管理和城鄉治理中的防控漏洞。

  2月27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了市級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下沉參加社區村疫情防控有關情況。前期推動干部下沉一線,從區級機關企事業單位選派5.1萬名干部下沉社區村,近日又選派1.9萬名干部,下沉干部總數達7萬余名,實現全市7120個社區村全覆蓋,每個社區村都至少有一名區直機關干部、一名街道鄉鎮干部、一名社區衛生服務專業人員全天候派駐。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北京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輸入性風險、聚集性風險等依然較大。昨天北京通報了一起輸入性單位聚集性疫情,確診11例新冠肺炎病例。近日還發生了湖北武漢刑滿釋放並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進京一事,有關部門已就可能存在的防控漏洞展開全面調查。近期出現的一些情況提醒我們,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一點馬虎不得、大意不得、鬆勁不得。

  北京選派7萬余名干部下沉社區村抗疫一線,是堵住基層疫情防控漏洞的重要力量。目前,北京仍有一些物業服務、人防物防較差甚至闕如的小區、院落、樓棟等,這些住宅區平時大多在環境衛生、故障報修等方面存在問題,當前更容易成為疫情防控盲點。此外,北京還有一些城鄉結合部人口倒挂村和外來人口集中社區村,這些地區仍有大量未返京人員,需要時刻關注其動向及狀態。

  此次北京市推動機關事業單位干部下沉,突出單位精准對接,建立派出單位與社區村“一對一”結對幫扶機制。大量下沉干部實現全市社區村全覆蓋,夯實了基層疫情防控力量,有利於解決返京人員較多社區村防控人員不足的問題,及時堵住城市管理和城鄉治理中的防控漏洞。

  在當下疫情防控關鍵階段,尤其要重視有關單位、企業的后勤、保潔、餐飲、保安等人員管理問題,堵住疫情防控的“燈下黑”漏洞。一些單位、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力,存在僥幸心理,沒有掌握員工健康狀況。一些單位認為保潔、保安等不是在編人員因而疏於防范,這種疏忽導致本應成為防控堡壘的地方,恰恰成了防控的軟肋。

  近期北京發生的外省輸入性單位內部聚集性疫情深刻警醒我們,每一個單位、企業都是防控工作主體,要做到守土有責,嚴格對所有員工的監測管理,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依舊緊迫,所有單位、企業都不能有任何麻痺思想,要全方位無死角地對有關工作進行再排查、再完善,堵住一切可能存在的防控漏洞。

  隨著復工復產逐步提速,返京人員越來越多,復工企業越來越多,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還要堵住隨時可能出現的各類風險漏洞。企業復工復產服務便利度要提高,每個企業也要進一步壓實疫情防控責任。有關部門應加強點對點檢查,及時發現問題,幫助企業解決防疫難題,妥善做好防疫服務工作。每一個園區、每一棟樓宇、每一家企業、每一個工地,都應從緊從嚴抓小抓細,及時堵住生產經營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疫情風險源。

  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要抓緊,加強疫情防控更不能有絲毫鬆懈。每一個風險源都可能是疫情導火索,每一個漏洞都可能導致疫情再次暴發。全市各部門單位、企業和市民都有責任做好防控工作,嚴防盲區死角、嚴防死灰復燃、嚴防疫情擴散蔓延,確保打贏疫情防控北京阻擊戰。(樊大彧)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