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通力合作是全球衛生治理最優選擇

2020年02月28日10: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日報:通力合作是全球衛生治理最優選擇

  隨著通信交通等技術不斷進步,全球化深度和廣度持續增加,跨國經貿、旅行、學習等活動變得日益便利,全球性問題也隨之出現。其中,全球衛生治理成為全球治理中重要領域,以傳染病治理尤為緊迫和突出。全球每年死亡人口中有四分之一來自傳染病,而艾滋病等威脅長期存在,有些突發性傳染病防不勝防,提升全球衛生治理能力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緊迫性再次凸顯。

  全球衛生治理面臨著非常嚴峻的“治理赤字”問題。人類歷史上不乏各類公共衛生事件,乃至在某種程度上重創並改寫著人類歷史。面對肆虐的傳染病,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全球衛生治理的對象是危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經濟社會有序發展乃至國家安全的公共衛生問題,治理對象具有跨國界性、傳染性和治理難度高等特性,屬於非傳統安全的議題領域。然而,即使是在歐美日等發達國家,也存在眾多公共衛生治理薄弱環節。除了硬件基礎設施上短缺、技術水平低、人員配備不足等“治理赤字”形成的物質層面因素,世界各國在心理和認知層面治理意識也有待提高,例如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重點並非是對疫區進行劃定,而是疫情達到一定嚴峻程度,呼吁國際社會協調行動、一致應對。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治理的過程中,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有來自世界衛生組織及日本、德國等諸多國家的友情援助,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物資緊張和疫情治理科研攻堅克難的局面,充分體現了許多國家和民眾積極參與和支持全球衛生治理事務的誠意。目前,有170多個國家和40多個國際組織以各種方式向中國表示了慰問與支持。面對疫情,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同舟共濟,這也正是全球衛生治理的核心精神之所在。

  更為重要的是,國際社會也從中國抗擊疫情的過程中看到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疫情發生初期,中國迅速甄別病原體,與世衛組織和其他國家主動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為疫苗和有效藥物研發奠定基礎。在信息通報方面保持公開透明態度,在疫情控制方面雷厲風行,在疫情應對方面謀求國際合作,努力維護本國、區域和世界范圍內公共衛生安全。世衛組織總干事多次稱贊中國為疫情治理作出的重大犧牲和重要貢獻,以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為世界爭取了更多時間,減緩了傳播速度。當然,中國一直高度重視全球衛生治理,積極為全球衛生事業作出貢獻。中國為全球衛生治理提供了大量公共物品,表現出了負責任大國的形象。

  在未來的全球衛生治理領域,可以預見還會有很多未知傳染病等衛生風險再次威脅人類安全,還有很多難題有待世界各國政府、科學家乃至普通民眾去攻堅克難、貢獻力量。全球衛生治理亟須各國通力合作,增進理解、摒棄成見,因為面對不可知的衛生安全挑戰,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從這個角度觀察,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治理既是空前挑戰,也是重要機會窗口。各國開始逐步認識到,需要迫切提高該領域全球治理能力,提高合作意識、增強應急管理和風險防范能力,緩解治理赤字。袖手旁觀並非理性行為,通力合作才是最優選擇。(任琳)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