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召開

2020年02月27日21:5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劉家義講話 龔正主持 付志方出席

人民網濟南2月27日電(記者 崔永剛) 2月27日下午,山東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全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主持,山東省政協主席付志方出席。

劉家義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對大局大勢的精准判斷、對發展規律的深刻洞察,體現了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懷,體現了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為我們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我省實際,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

劉家義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見事早、行動快、措施實、力度大,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在工作中,我們堅決扛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大責任,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持“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落實“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著力防輸入、防擴散,狠抓醫療和生活物資保障,全力支持湖北支援黃岡,抓好保供穩價社會穩定,有力有序有效推動各項工作。

劉家義強調,經過全省上下艱苦努力,我省疫情平穩下降、趨勢向好。但要清醒認識到,疫情尚未結束,警報並沒有解除,必須毫不放鬆抓防控。要全面落實“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實行差異化分區分級精准防控,以縣為單位及時更新風險等級,做到評級精准、策略精准、措施精准、效果精准,宜將剩勇追窮寇,堅決徹底驅毒魔,全面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要在前期工作基礎上,進一步細化措施,切實抓好任城監獄疫情處置。要全力以赴支持湖北支援黃岡,堅持全國一盤棋、魯鄂一家親,統籌調配力量和資源,不講條件、不計代價、不打折扣,舉全省之力做好支援工作。要窮盡一切手段救治患者,加大科研攻關力度,落實醫務人員保障激勵政策,集中精兵強將打殲滅戰。要扎實做好重點場所疫情防控,堅持一個單位一個防控措施,抓緊制定分行業、分領域返崗人員防控措施指南,提前做好學校復課的各項准備,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要毫不放鬆防輸入、防擴散,加強重點場所、重要關口常態化監控,分區分級落實防控策略,充分依靠群眾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全力保障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強輿論引導,深度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報道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大力謳歌一線人員的感人事跡,講好企業復工復產的山東故事,加強疫情防控知識普及。要維護社會穩定,高度警覺各種苗頭性問題,進一步做好社會面管控,維護正常醫療秩序、防控秩序、市場秩序、社會秩序。

劉家義強調,必須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副擔子一肩挑,兩手抓、兩手硬,把疫情造成的時間損失、工作損失、發展損失努力奪回來,奮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千方百計穩就業,抓好重點人群就業工作,確保穩崗保就業政策落實。要著重解決制約復工復產的突出問題,加強對復工復產企業的指導,按照分區分級分類原則支持服務業行業復業,搶抓農時做好春季農業生產。要超常規大力度推進項目建設,重點抓好省級重點項目和專項債支持項目,加快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一刻不放鬆抓好雙招雙引。要積極擴大消費提振內需,加快推進電商服務,發展“宅經濟”,加快培育線上線下互動消費市場,更好激發消費潛力。要多措並舉穩定外資外貿,用足用好用活外商投資政策,加強對外資企業的幫扶,加強與日韓合作,積極謀劃籌備重大經貿活動。要搶抓機遇培育新的增長點,補齊公共衛生設施、應急能力建設、物資儲備體系等方面的短板,謀劃一批重點項目,加快培育新興產業。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生活必需品穩價保供力度,強化特困群體救助,完善防止返貧有效機制,扎實辦好民生實事。

劉家義指出,越是任務繁重,越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發揮好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作用。要壓實各方責任,各級黨組織要堅決扛牢政治責任、屬地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深入一線督促落實,各級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和各部門要各盡其責、加強配合﹔企業單位要安全有序生產經營﹔各基層黨組織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構筑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銅牆鐵壁。要強化改革創新,理順優化現有政策措施,強化政策集成創新,在守住黨紀國法底線的前提下,大膽試、主動干。要推動力量下沉,從省市縣三級選派干部直接派駐企業、項目、鄉村、社區,幫助基層抓防控、抓發展、抓民生。要狠抓落實落地,加強政策宣傳,強化督導督查,切實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要在這次大考中考察識別干部,提升素質能力,調動激發干勁,引導廣大干部勇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始終保持昂揚斗志,扑下身子狠抓落實。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山東有關省領導,山東省直有關部門單位、部分重點企業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山東各市縣鄉設分會場。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