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籃子,拎到家門口(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實地探訪襄陽市抗擊疫情工作

本報記者 賀廣華 侯琳良 范昊天

2020年02月27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菜籃子,拎到家門口(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襄陽古城外,魚梁洲島,好比一艘船舶停靠江心,異常安靜。如果沒有疫情,人們會穿過這個襄陽城區對外的主要通道,或乘坐高鐵,或駛上高速公路。這裡風景優美,也是襄陽人踏青歡聚的好地方。如今,下島的橋口,交警值守防控疫情。

疫情防控,不能麻痺厭戰,更不能僥幸鬆勁。眼下湖北全省農村社區繼續實行最嚴封閉管理,百姓基本民生需求是否得到保障?2月21日,記者一行來到襄陽實地探訪。

魚梁洲島上美亞花苑小區門口,一輛貨車緩緩駛來。一個小伙子跳下車,打開車門,拿出一袋袋蔬菜擺在車旁……

記者上前打聽,小伙叫喬志強,是襄陽市一大型蔬菜批發市場的送貨員。他從大年初五就開始忙活,負責把市場裡打包好的菜送到小區門口。這是他今天下午送的第三個小區,一共有20多袋菜。

魚梁洲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李傳寨說,魚梁洲島上沒有大型的生鮮超市。疫情來襲,政府商務部門就組織引導社區與超市、菜市場、農產品批發市場對接,開展菜籃子配送上門服務。

喬志強拿出一張紙,對照上面的訂單信息,給下單的居民打電話通知取菜﹔一位取完,再給下一位打電話……

“包菜9元,大蒜7元,花菜6.5元……合計65元。”記者看到,每一袋菜都標了訂單序號,裡面的紙上標著居民電話和具體菜價。魚梁洲經濟開發區文化旅游局局長臧宏說,每個小區專門建立了買菜微信群,菜品單價、來源、數量、送貨時間等信息全公布,可以按需線上下單。

不會用智能手機的老人怎麼下單?襄陽市商務局介紹:針對老弱病殘、獨居、散居等群眾,各社區組織網格員、志願者等,逐家逐戶認真登記形成配送名單,定期電話詢問,上門提供一對一蔬菜配送。

菜價高怎麼辦?襄陽市市場監管部門專項調查顯示:疫情期間,由於運輸成本增加、人工成本大幅度增加、蔬菜損耗較大、進貨渠道不通暢等原因,菜價確實比平時略高。“哄抬價格嚴肅查處,取消菜籃子資格”,為了讓市民吃上平價菜、放心菜,襄陽市給進入菜籃子工程的商戶劃出紅線,同時專門設置價格投訴熱線,有訴必查。

在襄陽,隨著菜籃子送上門的,還有米面糧油、藥品、文具用品等。據統計,目前襄陽市參與配送企業(商戶)703家,城區196個社區2155個生活小區全覆蓋。

2月25日,襄陽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又提出菜籃子配送必須做到“五個固定”:固定配送主體、固定配送人員、固定配送車輛、固定配送路線、固定接收人員,以防在配送過程中出現群體性和交叉感染,力爭實現既精准配送又安全配送。

“小小菜籃子,裝著大民生。”湖北省委常委、襄陽市委書記李樂成說,要實行最嚴格措施阻斷疫情傳染渠道,也要實行最精准措施來保障人們的日常生活需求。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7日 06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