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一線淬煉出市中鐵軍

濟南市市中區火線提拔重用10名戰“疫”先鋒

2020年02月25日18:4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25日電 濟南市市中區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張立春如今已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連軸轉了1個多月,平均每天工作近20小時,與時間賽跑,與疫情戰斗,是市中戰“疫”鐵軍的排頭兵、急先鋒。據了解,該同志已被火線提拔為一級調研員。

在市中區,像張立春一樣火線提拔重用的干部還有9名,自除夕開始一直忙碌在督導檢查、上下協調、后勤保障等多條戰線的張志杰重用為街道辦事處主任﹔主動請戰火速馳援湖北的馮玉鈺聘為主治醫師﹔不畏嚴寒、不怕危險在高速收費站、火車站24小時堅守的馬成晉升為一級主任科員﹔收集上報動態信息3000余條,每天接打上百個電話僅休息三四個小時的“女漢子”趙凌雲提拔為街道應急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市中區火線提拔重用10名在疫情防控一線表現突出的干部,用正向激勵為擔當者擔當、為實干者鼓勁,激勵廣大黨員干部見賢思齊,以火一般熱情、鐵一般意志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58歲的他沖在戰“疫”一線,連軸轉了1個月

這是一場與病毒搶時間的賽跑。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作為最早一批參戰“戰斗員”,張立春自1月中下旬便開啟“連軸轉”模式。由於同時擔任市中區新冠肺炎處置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和疫情防治組專職副組長、一線醫護人員后勤保障組專職副組長,58歲的他常常白天在現場,晚上十一點會議結束后再通宵到凌晨三四點研究任務落實。

在張立春看來,疫情面前,時間就是生命。根據區新冠肺炎處置領導小組(指揮部)部署,他迅速反應、靠上落實,做到“四個第一”:第一時間成立工作小組,迅速厘清社區衛生組、疫情處置組等7個小組的職責分工和工作流程,確保了工作順暢有序。第一時間組建醫療專家組,成立由濟南市傳染病醫院等5個醫院專家組成的醫療救治專家組,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專業力量。第一時間設立定點醫院,並及時聯系7家醫院設立發熱門診,提前做好醫療衛生保障工作。第一時間確定醫學觀察點,嚴格落實重點人群集中管理的要求。張立春的科學施策、攻堅落實,為市中區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發揮了關鍵作用。

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關鍵時刻“逆行而上”踐初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張立春面對危險,毫不猶豫。1月27日,轄區確診1例新冠肺炎患者,當天晚上11點半,張立春立馬趕到患者家中,親自把包括97歲老人、10個月嬰兒在內的7名密切接觸者安全護送到集中留觀點,悉心指導辦事處對二次密切接觸者進行全部居家隔離。在處理“居然之家年會”事件中,迅速組織工作組逐一核對人員情況,連夜將12名密切接觸者轉移到集中留觀點,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到了應收盡收,及時消除了疫情傳播的又一重大風險,當送完最后1名密切接觸者的時候已經凌晨5點半,張立春回到單位顧不上休息,立即又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中。

“別怕,有我在!”這是張立春一次次與疫情“零距離”戰斗中最常說的一句話。

在張立春眼中,抗“疫”一線不論生死,關鍵時刻要挺身而出。在公與私、工作與個人的天秤上,他從不吝惜自己的一切。沒有休息日,工作起來不分白天和晚上,忙起來經常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他還總囑咐大家“多喝水,多注意休息。”巨大的精神壓力,超負荷的工作強度,張立春毫不在意,始終以無私忘我的奉獻精神沖鋒在疫情防控一線,用實際行動詮釋一名黨員干部的責任擔當。

疫情面前讓有為者“有位”,為擔當者“擔當”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急難險重緊要關頭是考驗干部的最佳時機,市中區把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試金石”和“磨刀石”,第一時間制定《關於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實施方案》,重點圍繞看政治站位、看為民情懷、看使命擔當等“八看”內容開展考察。

同時堅持目光下移,重心下沉,聚焦情況在一線掌握、干部在一線識別、作風在一線檢驗、關愛在一線體現“四個一線”,成立5個專項考察組,採取“四不兩直”、實地調研、暗訪抽查等方式深入全區各街道、村居、高速出口、留觀點等疫情防控一線進行近距離考察,對疫情防控表現突出的10名優秀干部火線提拔重用,對疫情防控措施落實不嚴不實不到位的3名干部分別給予停職及調整崗位處理。

據悉,下一步,濟南市市中區將按照上級黨委和組織部門統一部署,繼續在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及時把好干部識別出來、使用起來,讓有為者有位、為擔當者擔當,激勵引導廣大干部在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一線發揚“市中鐵軍”精神,英勇奮戰、擔當作為,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宋翠 孫化鵬)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