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2020年02月25日09:1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山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直與天地爭春回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

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防控工作,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極大鼓舞著山東廣大干部群眾。大家表示,一定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堅決打好、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最是斗爭見風骨。疫情發生以來,山東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終堅持全國一盤棋,始終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始終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始終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終堅持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摧傷雖多意愈厲,直與天地爭春回。一億齊魯兒女正萬眾一心、眾志成城,英勇斗爭、共克時艱,向奪取疫情防控斗爭的最終勝利進發!

環環相扣、壓茬推進——

扛牢政治責任,防控舉措堅決果斷有力

一切行動聽指揮。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定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

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會后,省委、省政府第一時間召開視頻會議,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提出要求。

疫情如火,兵貴神速。與疫情斗爭的一個多月來,省委、省政府堅決扛起政治責任,省委書記劉家義多次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和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結合山東實際研究貫徹落實舉措。

1月25日,大年初一,全省疫情處置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提出11項具體防控措施,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全面進入“戰備”狀態。1月26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部署,強調寧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萬一,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大戰當前,必須有清醒的頭腦、冷靜的指揮、高效的調度、科學的研判、全域的統籌。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全省及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響應,成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省委書記劉家義、省長龔正擔任領導小組組長。領導小組細化實化組織架構,設立8個工作組,統籌協調處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各市參照省裡模式建立相應指揮體系。

一條條信息迅速向指揮部匯集,一條條指令從指揮部迅速向全省各地下達。

其間,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通知,防控措施進一步細化,力度再次升級,提出了加強組織領導、健全防控工作體系、嚴防疫情輸入等17個方面具體舉措,形成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和城市社區街道的疫情防控網絡,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疫”。

以上率下,沖鋒在前。劉家義、龔正多次深入企業、農村、社區,指揮督導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等工作。根據統一部署,省領導同志先后兩次帶隊分赴全省各市,採取聽取匯報、實地查看、暗訪抽查等形式,督導疫情防控部署安排落實情況。

疫情越是突如其來,越要科學防治、精准施策。針對春節上班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及時印發工作細則,制定了壓實防控責任、健全防控體系、做好集中收治、嚴防疫情輸入、全面摸排核查等30條措施。

各地結合自身實際,圍繞強救治、防輸入、防擴散以及加快企業復工復產等重點工作,謀措施、找路子,將黨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落細落小落實。

2月17日深夜,膠州市阜安街道孫家嶺村黨支部書記劉金山巡邏結束,拿著“村庄布局圖”和四本台賬,仔細核對外來人員的居住位置和詳細情況。“每天小區人員出入時間、體溫情況,卡口負責人、值班人員等等,都一一記錄在冊,遇到突發情況,就能根據台賬及時核實應對,提高防控效率。”他說。

膠州市市長畢維准介紹,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原則,膠州859個村庄(社區)都制作了“一圖四台賬”——村庄(小區)平面布局圖和村庄(小區)人員構成台賬、卡口人員值班台賬、重要卡口登記台賬和外來人員登記台賬,精准精細抓防控,確保全覆蓋、無死角。截至目前,膠州唯一確診的1例病例已治愈出院,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全部清零。

根據疫情形勢的變化,因地制宜制定防控措施,2月18日,省委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強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實行差異化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疫情防控劃分低、中、高地區。聊城、日照、泰安等多市下發通知,為切實保障返程復工和生產生活等重點物資運輸,因疫情防控臨時關閉的高速收費站陸續恢復正常通行。

滄海橫流顯本色,戰“疫”一線黨旗紅。疫情發生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舍小家顧大家,放棄休假、堅守崗位,在防控一線沖鋒陷陣、攻堅克難。齊魯交通淄博分公司收費管理部部長於正洲主動請纓,擔任起多個與疫情防控相關的職責。1月30日,正在與同事討論疫情防控工作的他,突發心源性猝死,不幸殉職。

應盡之責、分內之事——

火線馳援湖北,為全國大局作出山東貢獻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

山東堅定扛起大省責任擔當,把援助湖北作為應盡之責、分內之事,不講條件、不計代價,全力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充分展現出了“全國一盤棋”的大局意識和濃厚的家國情懷。

2月7日,一則山東大學齊魯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與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在武漢機場偶遇相互致意的視頻火爆網絡,感動了無數人。疫情面前,全省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爭當“最美逆行者”。

馳援,再馳援!1月25日,大年初一,我省首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和家人告別,緊急收拾行囊飛赴武漢。截至目前,我省先后派出12批醫療隊支援湖北前線。每批醫療隊出征,省領導必親臨機場送行,給隊員加油打氣,祝願大家平安凱旋。

隨著捐贈的15套遠程醫療會診系統安裝到位,山東還將成立專家組對支援黃岡5縣(市)進行“一對一”技術指導,對所有重症和危重病例落實“一例一方案”要求,全力幫助當地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在山東醫療隊進駐的醫院,一幕幕暖心畫面不斷上演。

首批山東醫療隊隊員、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李成龍,2月5日通過手機視頻,見到了自己呱呱墜地的兒子。身在黃岡,李成龍用一種特別的方式見証了孩子的到來。

在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即將痊愈出院的患者李先生,手持感謝信,向山東醫療隊隊員敬禮。他說:“在我人生最困難的時刻,山東醫療隊為我提供了心靈的溫暖和生活的支持。”

“感謝山東人民的深情厚誼,醫療隊技術精湛、作風扎實,為黃岡抗擊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黃岡市委書記劉雪榮說。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國家衛健委統籌安排山東省對口支援湖北省黃岡市。接到命令,省委果斷作出決定,第一時間成立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任指揮長的對口支援黃岡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並確定指揮部工作納入省委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指揮,在省委常委會領導下工作。

2月13日,前方指揮部一抵達黃岡,便馬不停蹄開展工作,積極與受援地對接,加強前后方聯動。到達后第二天,前方指揮部需緊急調撥一批防疫物資。當晚,從山東多地調撥的物資全部運達集結點。15日凌晨3點多,包括10萬隻醫用外科口罩、1萬隻N95口罩在內的防疫物資從濟南發出。

要人出人,要錢出錢,要物資出物資。在疫情防控物資相對緊張的情況下,山東沒有絲毫猶豫。劉家義帶頭倡議組織為湖北疫情防控捐款活動,全省各級各部門各單位積極響應,踴躍捐款。我省從社會募捐款物中,捐贈武漢市、黃岡市2.32億元,用於購置防疫物資和設備。

作為工業大省、農業大省,山東全力保障醫療防護物資生產供應,源源不斷輸送“彈藥”﹔狠抓保供穩價,保障人民群眾日常生活需要,確保湖北、北京、上海人民吃上新鮮蔬菜。

日照三奇是我省醫療物資生產重點企業。1月23日提前復工復產后,在當地黨委、政府幫助下,為開足馬力生產,企業集聚了史上最“復雜”但最團結的隊伍:除原有300多名員工,還有務工返鄉的村民和放假大學生、機關干部等200人的“志願軍”。復工24天內,三奇已累計向抗疫最前線支援了超過2000萬隻口罩。

近日,在先期投入3200萬元資金支援黃岡市最大的定點醫院——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建設20張ICU床位的基礎上,山東再追加近1億元,用於支持對口支援的團風、浠水、蘄春、武穴、黃梅5縣(市)定點醫院和黃岡市婦幼保健院增設80張ICU床位。山東援助的5台負壓救護車也於日前運抵黃岡,並第一時間分配至5縣(市)定點醫院。

對山東的火線馳援、雪中送炭,近日湖北省委省政府、黃岡市委市政府專門來信,向山東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物資保障組也向省政府發來感謝信,對山東發揮的作用予以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謝。

從嚴防控、科學救治——

疫情防控有硬度有精度有溫度

“請您出示一下身份証、車票,同時配合一下體溫測量,謝謝!”

自2月12日17時起,濟南市對所有經鐵路到達的旅客,採取由各區縣政府統一接站的辦法,進而展開為期14天的居家隔離觀察。

隨著返城人流大幅增加,針對防控工作的新變化、新任務,濟南進一步織細織密防控網,是當前我省防控工作不斷壓實壓細的縮影。

斗爭是一門藝術。在這場疫情斗爭中,山東以科學的精神和有效的方法,採取嚴之又嚴、實之又實、細之又細的舉措,打好這場戰斗。這些“非常之舉”有硬度有精度,亦有溫度。

抓實防控工作,體現防控硬度。自1月27日起,山東環魯防控圈全面啟動﹔省內市際客運班車全部停運﹔通過對比摸排,查實經武漢來魯人員,落實隔離留觀等措施﹔落實網格化管理、“零報告”制度﹔暫停舉辦大型公眾聚集性活動,暫時關閉景區場館、延長春節假期……

抓細防控工作,體現防控精度。為進一步加強疫情溯源和監測,自2月14日起,泰安在全市實行“泰安通”掃碼通行制度。市民掃描二維碼后,隻需輸入自己的手機號,便可在全市各大商超、藥店、企事業單位等人員密集場所內通用,以實現對人員出入場所的精准定位。小小二維碼,科技大支撐,不僅實現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又能最大限度方便百姓生活。

科學救治,全力提升治愈率、減低死亡率,是信心所在、民心所在。

2月20日上午,山東省胸科醫院有6名患者治愈出院,其中一位是懷孕3個半月的孕婦。我省全力做好集中收治工作,挑選精干、集中力量、集中資源對病患進行科學救治,確定山東省胸科醫院等10家醫院作為全省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集中收治定點醫院。各定點醫院統籌所轄市、縣級醫療機構的呼吸內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醫學、院感管理等專業醫護力量,用於集中收治服務區域內確診患者。

截至2月24日12時,我省累計確診病例755例,已治愈出院341例,治愈率不斷提高。

“非常時期,我們必須要給‘硬’防控加點溫度。”疫情發生后,壽光市稻田鎮實行了部分村庄的封閉管理,減少了人員流動,但也給村民帶來不便。稻田鎮黨委書記李樹俊說,考慮到村民的實際困難,村干部們當起“代購員”“快遞員”,統計好群眾所需物資,由超市集中配送,然后由村干部、黨員志願者發放到村民手中。

濟南所有零售藥店暫停銷售發熱、咳嗽藥品,但為方便市民就醫,急調170名中級以上職稱醫務人員下沉社區﹔“青島政務通”APP上線“疫情防控專題”,開發出“口罩預約領用”“來青人員登記”防控接口﹔東營在全市范圍內開設485個群眾生活保障點,“菜籃子”品種多樣……這些在防控工作中的“暖心”舉措,既解決了群眾的實際問題,也助推了防控工作的順利開展。

統籌兼顧、綜合施策——

戰疫情穩經濟,兩手抓兩手硬

2月24日,濱州87個總投資739.2億元的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涵蓋產業轉型、城市建設、基礎設施、科教民生等領域。“讓我們以‘搶’的意識、‘拼’的精神、‘戰’的姿態,持續有效防控疫情,堅定不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濱州市委書記佘春明在開工儀式上說。

抓疫情防控就要抓企業復工復產,抓企業復工復產就是促疫情防控。

2月3日,省委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印發關於做好復工復產企業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見。一天后,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支持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20條政策舉措。隨后,省政府成立省工業經濟運行指揮部應急保障工作專班,作為疫情特殊時期統籌協調解決企業復工復產突出問題的戰時指揮機構,全力解決企業復工復產遇到的難題。自2月8日運轉以來,專班不斷加大復工復產政策推廣力度,全力協調各部門集中破解突出難題。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保障。疫情發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穩就業工作。2月17日,山東印發《關於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穩就業工作的若干措施》,出台24條惠及企業、個人、創業者的穩就業措施。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原院長、研究員劉燕斌說,山東穩就業“24條”政策實、目標准、出手快,暖人心、強信心、聚民心。“‘24條’條條都是解決企業、社會關注關心的問題,切中企業現實困難,確實是雪中送炭。”青島東洋熱交換器公司綜合部部長趙永俊說。

這些舉措給企業復工復產注入“強心劑”,吃下“定心丸”,各地吹響企業復工復產的“集結號”。

1月27日,大年初三,濰柴集團就開始陸續恢復生產。2月5日,在濰柴集團召開的全面恢復滿產秩序動員會議上,董事長譚旭光發出在全省率先打響滿負荷生產第一槍的動員令。

復工復產首先要確保疫情防控到位。在山東省港口集團青島港,所有異地返青職工必須先隔離觀察無恙后再復工﹔原先二三十人一組的當面派工,全部改為微信群操作……山東省港口集團多次召開專題會,出台了疫情防控3項要求、生產經營7項措施、重點場所和敏感人員35項措施等一攬子舉措,全力做到“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

疫情面前,我省各地還創造性抓復工復產、抓招商引資。2月17日,威海以視頻連線的方式,集中簽約43個重點項目,其中外資項目18個,43個項目總投資約852億元……“雲招商”“不見面”,壓力激發潛能,辦法總比困難多。

馬上能落地、能見效的應急性舉措一個接一個:2月18日晚,省委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連夜發布《關於加快全省企業和項目建設復工復產的若干措施》﹔在此之前,省國資委、省醫保局、省財政廳、省商務廳等均發布幫助企業復工復產的有關通知﹔濟南出台“17條”,青島出台“18條”,東營出台“15條”,濰坊出台“19條”……

位於莒縣的綺麗·創谷服裝文化創意產業園,由方聖時尚科技集團旗下北京東方綺麗服裝服飾有限責任公司投資興建,原本隻生產加工高檔服裝。疫情發生后,公司火速投資600萬元改造生產線,“跨界”生產醫用防護服。他們提交一類醫療器械生產許可証申請后,莒縣行政審批服務局立即開啟“綠色通道”。

2月19日,我省舉行重點外商投資項目推進會,濟南、青島、淄博等7市總投資達28.6億美元的16個重點外資項目,一道敲響“開工鑼”。

山東正以最快的推進速度、最優的防控保障,加快企業復工復產。截至2月23日,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開工25445家,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89.7%﹔復工人數345.2萬人,佔職工總數的64.8%。山東推出的19條加快外資企業復工復產推進外商投資的政策措施,還被商務部印送全國各省(區、市)參照借鑒。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萬眾一心就沒有翻不過的山,眾志成城就沒有邁不過的坎。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決落實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我們就一定能夠打好、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迎來更加充滿希望的美麗春天。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