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復工復產亮實招:集中開工,項目建設進入“快進”模式

2020年02月25日09:0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復工復產亮實招:集中開工,項目建設進入“快進”模式

防疫復工兩不誤,齊心協力不負春。2月24日,濰坊、臨沂、濱州等市一批涉及基礎設施、科技創新、民生保障等領域的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公路、鐵路、港口等領域也積極組織人員返崗、項目開工。全省上下科學統籌,細致安排,兩手抓、兩不誤,全力以赴加快項目建設。

濰坊——

14個重大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2月24日上午,濰坊市14個重大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額達152.5億元。此次活動採取主會場+現場視頻連線方式舉行。

據了解,此次集中開工的項目是聯東U谷(濰坊)科技創新谷、船舶內燃機關鍵部件智能制造項目、應急裝備產業園·鼎梁消防研發中心、濰坊國際文化港、國際種子集聚區·種業科創園、國際人才港、高性能水性高端裝備涂層材料科技創新及智能制造項目、藥食同源健康產業園項目、年產8萬噸針狀焦項目、文山森林公園和博物館項目、高性能特種鋁材擴能項目、生物多糖及系列制品聯產項目、中科氫能研究院項目、昌樂縣人民醫院新院區一期項目。

記者了解到,濰坊市將強化領導包靠,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加快項目建設步伐﹔優化服務保障,為項目建設和企業發展提供最優質、最便捷、最實在的服務﹔強化要素支撐,努力保障項目需要﹔突出問題解決,幫助企業及時解決反映的問題,尤其要高度重視疫情帶來的困難,精准服務項目。

臨沂——

重點項目開工即開賽

2月24日上午,臨沂市舉行2020年重點項目開工開賽動員大會,大會以“現場+視頻”會議的形式舉行。主會場設在蘭山區義堂鎮木業機械轉型升級示范區建設現場,在各縣區和開發區設立分會場。

今年,臨沂市確定實施100個市級重點項目,今天集中開工了39個重點項目,其中蘭山區有20個重點項目開工,涉及工業、服務、民生等領域,總投資674億元,2020年度計劃投資84億元。據了解,蘭山區正在籌劃總投資1066億元的第二批集中奠基項目,包括國際陸港、臨沂商谷、理工大學等。

記者了解到,臨沂將研究出台“橫向打擂台、縱向抓攻堅”活動方案,進行大比武、大競賽、攻山頭、闖難關,掀起比學趕超熱潮。橫向“打擂台”,就是對各區縣、各開發區承擔的共性任務,在全市開展多場“擂台賽”,明確任務書、晾晒成績單、設立“龍虎榜”﹔縱向“打攻堅”,就是對跨部門跨區域、需要協同推進的工作,對一些引領臨沂市發展的重大任務,由市級領導牽頭,集中力量、集中資源、集中要素、集中時間,打好攻山頭、炸碉堡硬仗。

濱州——

“雙招雙引”重大項目按下“啟動鍵”

2月24日上午,濱州市集中舉行“雙招雙引”重大項目開工儀式,對2020年一季度投資過億元“雙招雙引”重點項目和基礎設施、技改、民生等重點建設工程項目舉行集中開工儀式。開工儀式以視頻連線形式舉行,在各縣市區設立了分會場。

本次濱州市“雙招雙引”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項目共計87個,項目總投資739.2億元,2020年計劃投資324.8億元。

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發展。濱州探索招商新方式,發揮“10+5”招商專班、專業化招商隊伍的創造性,積極開展網上推介、網上洽談、網上簽約。據統計,疫情期間新建、續建項目20個,實際到位市外資金18.35億元(不含交通基礎設施到位資金),形成“四個一批”的良性循環。同時,研究疫后經濟新格局,精准對接優勢主導產業,瞄准防疫帶來的醫藥、醫療防護、醫養健康產業新商機。

濟寧——

四條工作線力助復工復產

2月24日下午,記者從濟寧市復工復產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濟寧市組建“企業復工、經濟運行保障、重大項目推進、雙招雙引”四條工作線,建立“四上”企業聯絡員制度,清單化解決重點企業資金不足、原材料採購難、用工難等問題。截至2月23日,全市“四上”企業已復工3432個、復工率74.1%。

為推進企業復工復產,2月7日起,濟寧在規上工業企業中建立“一對一”聯絡員聯系服務機制,幫助企業解決在復工復產中碰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2月11日,在全市實行統一的企業職工復工返崗通行証制度,方便企業職工返崗出行。濟寧市工信局還組成了督導組赴各縣市區督導調研,重點調研工業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已開工生產企業落實防疫措施情況。截至2月23日,濟寧市規上工業企業已復工復產1679家、佔規上企業總數的92.5%。

濟寧商貿流通外貿外資企業加快復工復產步伐,截至2月23日進出口額過千萬美元的百強外貿企業(出口額佔全市的77%)已復工88家,復工率88%﹔全市外資企業已復工159家。

交通重點工程——

54個在建項目全部復工

記者從省交通運輸廳獲悉,自2月10日我省交通重點工程啟動復工以來,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克服疫情造成的勞動力短缺、材料供應難等問題,持續加大工作力度,截至2月23日,全省54個在建交通重點工程全部復工,共包括23個高速公路項目、8個鐵路項目、4個機場項目、9個水運項目、6個城市軌道交通項目、4個場站項目,現場管理和施工人員達到45963人,為完成全年1842億元建設任務目標奠定了良好基礎。

近日,新台高速項目二標預制梁場內,重104.5噸,長30米,K52十416大橋左幅5-4箱梁最后一斗混凝土順利澆筑到梁模,實現了項目復工后首片箱梁的澆筑成功,標志著新台項目關鍵節點陸續復產。

截至目前,山航已恢復和新增山東基地至中南、東北方向,重慶、貴陽至中南、華東方向航班220余班,后期還將根據各地返工客源需求情況,繼續恢復航班。在全面恢復航班運行的同時,山航面向全社會承接包機包座業務,提供包括分隔就座(根據航班客座率優先安排)、現場服務引導、返工物資運輸、全程嚴格消毒以及客艙專屬廣播等優質服務。

山東省港口集團——

投資210億元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2月24日上午,在山東港口青島港董家口港區糧食筒倉二期工程等建設現場,總投資210億元的山東省港口集團2020年首批重點建設項目在山東港口青島港、日照港、煙台港、渤海灣港集中開工,向全球港航業傳遞山東港口通過重大項目建設克服疫情影響、提速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此次開工的重點工程項目涉及散貨、原油、滾裝等碼頭。其中青島港董家口港區糧食筒倉二期工程計劃建設26座萬噸筒倉及相關配套設施,項目建成后,將增加年周轉能力260萬噸,進一步鞏固山東港口青島港全國散糧接卸大港地位。日照港嵐山港區嵐南#12、#16泊位工程計劃新建兩個15萬噸級通用泊位及相關配套設施,設計年通過能力1050萬噸,項目建成后,將滿足臨沂臨港腹地區域礦石等原材料裝卸運輸需求,為南向競爭增添新的動力。

山東省港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霍高原表示,在當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山東港口2020年首批重點項目集中開工,代表了山東港口6萬名干部職工抓疫防控和生產經營“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的堅定決心。在今年剩余的十個月裡我們將爭分奪秒加快發展,通過努力對沖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把損失降到最低。

(大眾日報記者 楊國勝 都鎮強 杜輝升 李劍橋 王浩奇 呂光社 常青 宋弢 吳榮欣 通訊員 張慶龍 顏超 李新東 解曉龍)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