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為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山東省濰坊市政法機關全力以赴保生產保安全保民生

2020年02月24日12:0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全市政法機關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在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委相關部署要求,從嚴從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切實抓好企業復工復產的服務保障工作,及時幫助企業協調解決防控物資所需、物流運輸、原料供應等困難,加強企業周邊巡邏防控和治安整治,依法從重從快懲處阻擾企業返工復工、擾亂企業生產經營秩序、侵害企業經營者合法權益等違法犯罪行為,全力以赴保生產、保安全、保民生。”濰坊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孫起生在督導檢查一線防疫工作和企業復工復產情況時強調。

在生產一線為企業排憂解難

“您好,請到這邊做一下登記,量一下體溫”。這是濰坊濱海區央子邊防派出所民警張剛說的最多的一句話。他一早便來到濰坊弘潤石化公司西門,協助廠區嚴格把控往來車輛,做好對員工和車輛進行登記、體溫檢測等工作。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經到了關鍵時期,針對濱海區企業多、節后復工復產造成返工人員密集等特點,濰坊濱海公安分局統一部署,緊密結合“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全面發動廣大民警、輔警,深入園區企業逐一走訪,提前了解企業疫情防控工作和復工情況,對企業復工時間及異地務工人員進行細致摸排,務求做到不漏一人,努力把疫情風險降到最低。

高新轄區有濰柴、歌爾等多家大型企業,外來務工人員較多,高新公安機關不等不靠,積極作為。記者看到,在歌爾等大型企業內部,高新公安分局設置特巡警大隊駐企辦公,24小時安排警力,加強復工復產企業周邊治安巡邏,最大限度擠壓各類違法犯罪活動空間,讓企業員工安心、放心。同時,積極組織包聯民警深入企業,及時了解企業物資運輸需求、外來人員返回數量等,針對性調整執勤力量和執勤模式,做好企業的“意願收集員”﹔整理編寫青銀高速濰坊東收費站檢查點執勤工作規范並在微信群發布,方便企業掌握外省人員、車輛相關管理規定,當好企業“服務辦事員”。

線上成功調解41起勞動爭議糾紛

“原告、被告,你們能看到我們嗎?聲音正常嗎?”“好的,調試完畢,那我們正式開始!”

2月11日晚上11點,宋曉萍法官的辦公室依然燈火通明。原來,她和她的團隊在為第二天的網上調解做准備。記者了解到,這是涉及濰坊某燃料有限公司的系列勞動爭議糾紛:被告濰坊某燃料有限公司拖欠多名原告一次性養老補助金,原告向濰城法院提起訴訟。考慮到案情並不復雜,且當前疫情形勢嚴峻,宋法官從便利共贏的角度提出線上調解的建議。

從2月12日下午開始,雙方當事人按照順序依次登錄濰坊市濰城區人民法院智慧庭審平台,與宋法官建立起視頻連線。在法官的主持下,當事人在線達成調解協議,法官隨即制作調解書,向當事人進行線上送達。雙方當事人對疫情期間能如此高效解決糾紛,均表示非常滿意!

2月12日至13日,濰城法院速裁法官宋曉萍僅用一天半的時間,通過智慧庭審平台成功調解了41起勞動爭議糾紛案件。

據悉,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委關於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部署要求,濰坊市中級人民法院迅速制定出台了《關於積極應對疫情依法服務保障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的意見》,提出10條具體措施,全力支持中小企業復工復產渡過難關。濰城法院通過智慧庭審平台調解勞動爭議糾紛的案例只是全市法院系統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服務企業正常生產的一個縮影。

多措並舉全力以赴保暢通

“尊敬的企業家和廣大企業員工:著眼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抗擊疫情的緊要關頭,貴企業和廣大職工復工復產。全市公安交警在致以崇高敬意的同時,將竭誠為您和企業做好交通管理的服務、保障工作。”這是濰坊市公安交警系統以公開信的形式,對全市復工復產企業做出的鄭重承諾。

應急運輸“特殊辦”。公安交警部門對運輸生產、生活必需物品,防疫應急物資的車輛,統一發放通行証,保障綠色通行。2月9日,山東新和成藥業公司運輸一批防疫物資到上海,需要辦理《通行証》,濱海交警大隊特事特辦,在核實完有關手續后,迅速開辟“綠色通道”為企業辦理了車輛通行証,保証了重要防疫物資的運輸。記者還了解到,在雷沃重工有限公司等重點企業,坊子交警大隊制發通行証100余份,並且在幫助轄區企業復工復產的同時,派民警駐廠與企業同步辦公,監督、幫助企業嚴格落實相關防控措施。

此外,他們還推出了普通業務“網上辦”、特殊業務“預約辦”、交通事故“快速辦”、到期業務“延期辦”等措施,全力保障復產復工企業正常運行。

法律服務從來不缺席

近日,濰坊市法學會、濰坊仲裁委員會聯合發出了《致廣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他們在建立聯動工作機制的基礎上,重點依托市法學會六個專業研究會、仲裁委新組建的疫情防控法律服務專業委員會,通過非接觸式途徑開展公益法律服務,實行一條熱線、一口受理、即時轉接、即時答復等服務機制,主要提供涉及行政執法、知識產權、企業用工、金融以及涉企擬簽訂的經濟合同審查、生產經營法律咨詢、涉外貿易救濟與貿易壁壘應對指導等方面的公益法律咨詢服務。

當下,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最吃勁、最關鍵階段,又逢企業陸續復工復產時期,濰坊市政法機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委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在全力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堅決依法打擊疫情防控期間損害企業復工復產的違法犯罪行為,積極出台保障企業復工復產的相關政策,幫助企業妥善應對疫情防控期間各項法律問題,為企業平穩有序恢復生產提供了有力支撐。(張偉強)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