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面對面:復工遲與用工難問題待破解

2020年02月21日08:55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原標題:疫情防控面對面:復工遲與用工難問題待破解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監測顯示,截至2月19日24時,輿論場熱度總體呈下降趨勢。其中,網絡新聞、微博、微信的輿情關注度均呈現不同程度的下降,網絡新聞與微博關注度下降相對明顯。另外,APP的輿情關注度較18日略微上升。近兩日,全國多地無新增確診病例出現的消息一定程度上穩定輿論場情緒,並且輿論高度關注的復工復產也在穩步推進,輿論場熱度有所回落。

  圖:1月21日以來疫情輿情關注度走勢圖(來源: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

  監測顯示,2月19日11時至2月20日11時,與疫情相關的網絡新聞報道201817篇,微信文章160565篇,相關傳統媒體報道共10468篇,微博數據63465條。話題主要涉及一線人員“強制休息令”、多地上演復工式搶人大戰、針對外媒發布不當言論的回應等。

  圖:2月19日11時至20日11時各平台信息量分布

  微信方面,從微信公眾平台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熱門文章可以看出,為疫情防控犧牲的戰士表達敬意與惋惜,為康復者捐獻血漿的行為點贊,另外,輿論對線上教育、中西醫結合治療、疫情未來可能出現的變化,以及疫情下其他國家的行為等話題也較為關注。

  表:微信公眾平台與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熱門文章(數據支持:騰訊指數)

  據人民在線眾雲大數據平台統計,2月19日11時至2月20日11時,湖北、廣東、山東、北京熱度排名維持不變,熱度較18日有所回落,浙江、江蘇排名有所上升。值得一提的是,陝西省熱度排行進入前十。陝西省統計局通過9張圖表解碼陝西最新疫情態勢的新聞引起關注。另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關心愛護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醫務人員的重要指示、湖北孝感一家三口打麻將被志願者打砸、公安機關偵辦涉疫情案件查扣假劣口罩2500余萬隻、第六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發布等也引起關注。

  圖:2月19日11時至20日11時地域熱度(數據來源:眾雲大數據平台)

  重要輿情特征

  (一)多地“強制休息令”走紅,輿論呼吁“做英雄,別做烈士”

  疫情暴發以來,不少醫護人員、基層工作人員一直在持續戰“疫”,顧不上休息。近日,多地為戰疫一線人員發強制休息令,要求他們立即停止工作,強制休息,引發輿論關注,話題#強制休息令#一度登上微博熱搜榜第一名。《南方都市報》指出,現在多地官方發出的強制休息令在網上刷屏,探究其緣由,實因為其中透露了一種嶄新的、讓人溫暖的價值觀。近來不少媒體都在呼吁:“做英雄,別做烈士。”而在呼吁之外,則需要拿出切實的行動,用貼心的關愛來確保一線人員的平安和健康。新京報網評論也提到,“強制休息令” “強制陪伴令”的確暖心,而在日常工作中科學統籌安排,減輕基層人員的負擔、保障休息權,也要提上日程。

  (二)痊愈后再確診病例出現,新冠病毒的未知性與復雜性引發民眾擔憂

  近期,痊愈后再確診病例、新冠病毒存在與人類長期共存等消息的出現,再度讓人看到了新冠病毒的未知性與復雜性。2月19日,央視新聞頻道《新聞1+1》今日疫情分析中,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表示,新冠病毒是有可能轉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樣長期在人間存在的病。也就是說,我們有可能要做好與新冠病毒長期共存的准備。對此,網民紛紛評論表示擔憂,並表示祈禱疫苗早日研發成功。18日,湖南常德市衛健委一起疫情通報也引起了大家的廣泛關注。其中,一名女性患者,在兩次核酸檢測陰性出院后又再次發熱確診,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對此,有觀點指出,事實上在這次疫情期間已經出現不少檢測幾次都查不出來的感染確診,說明病毒的頑強性和隱藏性非常強大。有網民認為,這些情況告誡疫情防控一點也不能夠放鬆,正如專家所言,病人怕漏不怕多,有症狀的要注意隔離和主動上報防疫點,醫院需要仔細觀察和重復檢測。

  (三)多地上演搶人大戰,復工遲疊加用工難的困局亟待破解

  這幾天,復工成為許多人口中的高頻詞。復工推遲打亂了招工節奏,一些疫情較重地區採取了區域封閉、交通管制和出行限制等措施導致返程難,不少用工地區均出現了招工難現象。為助力復工復產,吸引務工人員,多地推出系列“硬核”措施,如定制務工人員高鐵專列,包大巴車甚至包飛機接工人返崗,給予新招工人生活補助等,上演“搶人式”復工。對此,專家紛紛提出建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表示,破解用工荒一方面要加強各地政策導向協調,另一方面,也要加強用工大縣與勞務大縣之間的點對點勞務對接。還有專家建議,借鑒“共享員工”做法,建議政府與大型平台企業共同搭建共享就業信息平台,圍繞就業提高公共服務水平,為崗位共享信息、職業資格培訓、相關認証等提供一站式在線平台。讓用工信息快速同步,讓不同企業、不同技能勞動者可以快速匹配到適合的崗位,這樣整個運行效率也將大幅度提升。

  (四)《華爾街日報》發文嘲諷中國,三名駐京記者的記者証被吊銷

  近日,有美國媒體嘲諷中國為“亞洲病夫”。外交部19日回應,當日起吊銷《華爾街日報》三名駐京記者的記者証。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說,《華爾街日報》2月3日刊發美國巴德學院教授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撰寫的評論文章,詆毀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努力,中方就此多次向《華爾街日報》提出嚴正交涉無果,遂吊銷三名駐京記者的記者証。此外,耿爽還表示,中方將繼續按照國際慣例,依法為各國記者在華採訪提供支持和便利。對此,不少網民表示支持,堅決維護國家尊嚴。

  (五)日本新冠病毒感染持續擴大,各國對其警惕感不斷升溫

  近期,由於“鑽石公主號”游輪疫情擴大,日本感染者人數持續增加等影響,各國的警惕感正在加強。日經中文網19日消息稱,意大利奢侈品牌“普拉達(Prada)”已決定推遲原定在日本舉行的時裝秀。此外,泰國政府也呼吁不要前往日本。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持續擴大的日本,其他企業和政府也可能採取同樣措施。對此,聖路加國際大學大學院教授遠藤弘良表示,東京奧運會開始時,日本很可能需要繼續採取警戒體制。同時,在訪日外國人急劇增加的背景下,日本制定傳染病防治對策具有非常大的難度,構建可應對世界各國訪日外國人的醫療體制尤為重要。

  輿情趨勢與風險研判

  (一)多地不斷傳來的“零新增”消息的同時仍需嚴格做好疫情防控

  近日,多地報告0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消息引人注目。人民網評論指出,近期多地傳來新冠肺炎“零新增”的好消息,令人振奮,說明許多地方防控措施有力,疫情傳播勢頭得到遏制。但是,我們絕不能思想鬆懈,更不能撤去必要的防護措施。新冠肺炎傳染具有復雜性、潛伏期長的特殊性。對一些地方短期“零新增”,我們在謹慎樂觀的同時,絕不能“喘口氣,歇歇腳”。地方政府仍需繼續對戰“疫”保持高壓態勢,扎實做好各項防疫工作。

  (二)警惕市場錯誤解讀地方政府出台的房地產相關支持政策

  在中央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穩定經濟發展“兩手抓”的要求下,各地穩地產的政策也密集出台。19日,蘇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發布的穩地產政策引起了市場廣泛關注,原因是其中一條關於調整超過市場指導價報價規則的內容,被市場解讀為“蘇州取消封頂預售、取消現房銷售”。需要注意的是,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堅持“房住不炒”。不久前,財政部、央行等多部門相關負責人也再次強調要堅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目前,多地政府出台房地產相關支持政策,主要是為了支持企業的正常經營,“房住不炒”的定位並未改變,不會因疫情影響而出現全面的政策放鬆。對此,市場應有正確認識,各地相關部門也應嚴防炒房現象。

  (三)謹防利用延期開學和線上教學進行網絡詐騙行為

  近期,據一些中小學生家長反映,有人通過班級微信群、QQ群等媒介假冒學校教師或班主任身份,以延期開學和組織開展線上教學為由發布詐騙信息,要求學生家長通過微信、支付寶等網上支付方式繳納各項費用,致使部分家長上當受騙。疫情防控期間,要警惕利用延期開學和線上教學進行的亂收費和網絡詐騙行為。

  (四)疫情下的就業問題尤其是殘障人士就業問題更應被關注

  近日,一段“腦癱外賣小哥被封號謝絕網友捐款”的視頻在網絡上廣泛傳播。據悉,這位腦癱外賣小哥因為沒來得及拍照識別面部,導致系統無法確認是本人,被封停了賬號。對此外賣平台回應,已了解到情況,恢復了小哥的接單權限,並在遵守配送服務規則的前提下為小哥提供必要的協助。網民留言為其捐款被小哥謝絕,紛紛稱贊這種樂觀堅強的生活態度。也有網民就此提出,相關部門與企業是否可以關注殘障人士就業問題。

  融媒體觀察

  1. 融媒體助力公益 愛心集結在行動

  面對嚴峻的疫情態勢,社會各界紛紛伸出援手,融媒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拓展信息傳播渠道,助力慈善行動開展,成為了愛心行動的集結站。據齊魯網報道,疫情發生后,山東廣播電視台各頻道發起的多項愛心公益行動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踴躍響應。山東廣播電視台融媒體資訊中心聯合齊魯糧油共同發起閃電公益活動“戮力同心戰疫情,閃電公益在行動”,向黃岡捐助生活物資。山東交通廣播聯合省內知名企業為千佛山醫院、山東省胸科醫院、省立三院、山大二院等4家醫院的防疫一線醫護人員贈送牛奶飲品,助力醫護人員身體健康,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據泗陽縣廣播電視台報道,疫情期間,泗陽融媒體中心牽頭開展“公益助農”行動,幫助產品滯銷農戶暢通渠道,解決銷售難題,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獲得了農戶們的肯定。

  2. 整合聯合共存共榮 傳統媒體加快融合發展

  傳統媒體融合轉型已是大勢所趨,本次疫情間接促進了傳統媒體轉變運營模式,加快創新步伐,推動融合發展的進程。據《三聯生活周刊》官微報道,《三聯生活周刊》和《財新周刊》於2月19日推出聯合會員,擬在未來為會員免費提供聽周刊、聽外刊等服務,開放二十多家期刊雜志、出版社的版權長文,供應由國內權威學者講解的音頻節目。具有不同功能定位和運營模式的兩家傳統媒體以推出聯合會員的方式來促進優勢互補,通過優質內容的整合聯合來實現作為傳統媒體的共存共榮。此舉或標志著傳統媒體開始展現逐步融合的端倪和趨勢。“兩家變一家”的銷售模式大大降低了用戶的消費負擔,釋放出了傳統媒體付費牆價格下降的信號。傳媒業界也對兩家媒體此前的戰疫報道作出了高度評價。江蘇省廣播電視局官網2月14日轉載的一篇評論稱,縱觀諸種媒體對此次疫情的反應,有如財新、《三聯生活周刊》等充分彰顯新聞專業主義精神的專業媒體踐行社會責任,起到至關重要的輿論監督作用。(人民網新媒體智庫助理研究員 朱美娟)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