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任城監獄新冠肺炎排查篩查隔離救治工作有序進行

2020年02月21日12:4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21日電(宋翠)21日上午,記者從山東省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月20日,全省報告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02例,其中任城監獄200例。目前,已對任城監獄所有確診人員採取了有效治療措施,組織流行病學專家全力做好排查和溯源工作。

2月13日晚23時接到任城監獄疫情信息報告后,山東省委主要負責同志立即責成省司法廳採取措施,對該獄全部人員實行醫學隔離,全力救治感染患者,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當晚23時30分,山東省委召開緊急會議,從迅速對相關人員進行隔離、抓緊開展病例篩查、做好轉移醫治工作、在全省開展拉網式排查、組織開展調查、強化組織領導等8個方面作出具體安排。當晚,省委成立疫情防控和醫療處置工作組,由副省長、省公安廳長任組長,連夜趕到濟寧市,現場指揮疫情處置工作。開展的具體工作,襲燕、吳磊同志剛才已經作了通報。

2月14日、15日,山東省委工作組在濟寧晝夜開展篩查、轉運、隔離、治療、建設等具體工作。

2月16日,山東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到任城監獄現場察看、調度疫情處置情況,召開疫情處置工作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具體舉措,並對全省監獄以及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等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體部署﹔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到省疫情防控指揮部進行調度安排。

2月18日,山東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再次到任城監獄現場安排。

2月19日晚、20日山東省委又分別召開會議研究貫徹落實措施,對全省疫情防控特別是監所疫情管理工作作出詳細具體安排。

目前,山東省任城監獄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正有序進行。一是對任城監獄立即開展了全面篩查隔離。2月14日即對任城監獄密切接觸人員開展拉網式排查,並將干警職工密切接觸者全面轉運至指定賓館進行隔離﹔對任城監獄干警家屬區落實全封閉管理,做好隔離場所和監獄現場消殺消毒工作。2月15日起,將任城監獄服刑人員轉移,全部實施單間隔離。2月16日,對任城監獄所有干警職工、服刑人員及相關人員開展核酸檢測﹔21日起開展第二輪全面檢測,確保不漏一人,堅決阻斷擴散渠道。

為救治患者,在山東省衛健委、住建廳和濟寧市的大力支持下,以最快的速度建成定點醫院。

二是對全省監獄系統開展全面排查。2月14日凌晨,派出15個專項檢查組,分赴全省監獄督導防控措施、責任落實落地情況。每天對全體干警、職工和服刑人員進行三次體溫測量,發現體溫異常者,立即隔離觀察。對干警職工及其他人員22387人全部排查,除任城監獄外未排查發現其他疑似或確診病例。全省各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已經將監獄納入地方黨委政府疫情防控大盤子,各市落實責任制,對監獄實行包干負責。全省各監獄都制定了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備好隔離房間,准備好防護物資,確保一旦發生疫情,立即啟動應急預案,迅速做好排查、隔離、救治,防止疫情擴大蔓延。

三是對全省監獄系統實行封閉管理。1月27日開始,對全省監獄實行封閉管理,在獄內執勤的干警已連續工作26天,這部分執勤干警疫情不結束,不進行警務輪換,獄外人員一律不進入獄內,獄內生活物資實行無接觸運送,切斷傳染源。對獄外辦公區域也實行封閉管理。提高服刑人員的生活標准,增加營養,增強免疫力。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