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累計二百五十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一位“准媽媽”表示—— “我們對未來充滿了希望和信心”

2020年02月21日08:5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累計二百五十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一位“准媽媽”表示—— “我們對未來充滿了希望和信心”

2月20日上午10點半,初春陽光溫暖,省胸科醫院6名新冠肺炎患者達到出院標准,走出隔離病房。6名患者伸出大拇指喊出共同的心聲:“湖北加油!山東加油!中國加油!”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今年56歲的淄博患者郭女士接過醫護人員送上的鮮花,不停地鞠躬。“謝謝醫生護士們對我精心救治,我願意捐獻自己的血漿,救治其他患者。”

“捐獻血漿也不是出院立馬就能捐的。得等他們回家隔離觀察一段時間以后,復查沒有問題,然后進行體檢,專家評判后再進行血漿捐獻。”省胸科醫院黨委副書記周曉琳介紹,醫院已經同意了郭女士的請求。

不只是郭女士,這次出院的6名患者中有4名自願捐獻自己的血漿。“康復患者血漿對重型及危重患者是非常有效的治療手段。康復以后主動提出捐獻血漿,用到有需要的病人身上。這足以體現他們的大愛之心。”周曉琳說。

此次出院的患者中,已懷孕十四周的淄博患者李女士的治愈讓人倍感振奮。同時,她也是成功採用純中藥湯劑治療而痊愈的患者,顯示出了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療效。

“我們醫院對中西醫結合治療很重視,第一時間把中醫專家安排到一線。根據患者的不同病情制訂不同的中醫藥方劑治療方案,從發病初期到急性期再到恢復期,都有中醫相應的手段進行治療。”省胸科醫院中醫科主任岳淼說。

在李女士的治療過程中,專家對她的病情進行了評判,考慮到病情不是特別嚴重且又處於妊娠期,醫生對其採取全程中藥湯劑治療,沒有使用其他抗病毒藥物。

“主要治療原則是清熱安胎,扶正固本。用一些清熱的藥物緩解她發熱的症狀,還有山藥、白術等,既有利於緩解母親的病情,也對胎兒的生長發育有幫助。”岳淼解釋,用藥三四天后,患者症狀開始好轉。

一同出院的還有李女士的丈夫,小兩口一起患病住院,剛開始既恐懼又擔憂,但今天坐上家鄉醫院過來接他們的救護車時,他們高興地說:“我們對未來充滿了希望和信心。”

“祝賀他們戰勝病魔!尤其是正在孕育新生命的准媽媽,希望小生命平安降生。”出院在即,醫生們為患者送上了祝福,“感謝他們積極配合救治,為其他患者樹立了榜樣,帶來了希望,也給我們醫護人員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此次出院的6名患者也是省胸科醫院第一批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出院。作為我省十家定點集中收治醫院之一和全省唯一的省級定點醫院,省胸科醫院負責德州、淄博、泰安三市的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自2月11日12時起,集中收治了60名新冠肺炎患者。來自省衛生健康委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20日12時,我省共有250名患者治愈出院。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