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吃勁的關鍵時期,投資方為何敢向山東“砸錢”且“加倍砸錢”?

2020年02月21日08:5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望岳談|最吃勁的關鍵時期,投資方為何敢向山東“砸錢”且“加倍砸錢”?

投資也是投票。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時期,外方敢向山東“砸錢”且“加倍砸錢”,正是對山東人、山東創新、山東實力、山東環境投下的信任票!

在開工現場,外方宣布投資“加倍”!

2月19日上午,山東省重點外商投資項目推進會舉行。會議以“主會場+項目現場視頻連線”的形式進行。推進會上,全省16個項目負責人分別介紹項目情況。其中,世界500強企業豐益國際負責人表示,“我們對企業在這裡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集團接下來將在一期5億美元投資的基礎上,再追加5億美元投資,計劃將該項目打造成益海嘉裡集團在中國最大的綜合食品加工基地。”

“砸”5億美元,再加倍“砸”5億美元!特殊時期,相信山東,選擇山東,敢於向山東“砸錢”且“加倍砸錢”的,並非個例。

2月19日,瑞利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園項目正式開建,項目計劃投資總額5.4億美元,由BluGene Diagnostics,LLC投資設立,主要建設瑞利全球總部、國際研發中心、中試基地、生產基地及相關配套設施,一期計劃2020年底完成建設。

2月19日,伴隨著挖掘機和打樁機的緊張施工,菜鳥網絡科技物流倉儲基地項目在青島即墨區大信鎮開工建設。

2月19日,睿感(濟南)傳感器有限公司項目開工,這是奧地利AMS公司與章丘控股合作建設的,總投資1.4億美元,主要生產用於汽車制造、智能家居領域的高端傳感器芯片。項目一期計劃今年10月份竣工,年底即可投產,當年可完成銷售額6億元,3年內年產值可達20億元,安排就業1500多人。

2月19日,濟南的斯迪維亞甜葉菊科研中心項目開工,項目由冠輝(香港)集團有限公司與日本大榮株式會社共同投資,計劃於2021年6月建成投產。研發的甜葉菊生物產品達產后預計可實現年銷售收入2.5億元,直接安排200余人就業,間接帶動上下游產業1000余人就業。

2月19日,淄博的EG多纖混噴法醫衛用非織造材料項目開工,項目由上海恆玖新材料有限公司與美國EG公司合資建設,總投資16.9億元,是EG公司在亞洲唯一的生產線,產品技術處於世界領先水平,全部材料天然可降解,可廣泛用於醫用、工業、民用等多個領域,填補國內空白。

2月19日,煙台的榮昌生物新藥產業化項目正式開工,計劃投資50億元,達產后可年總產值可達170億元。

2月19日,聊城經濟技術開發區2020年春季“雙招雙引”項目視頻簽約儀式舉行,總投資19 億元的4個“雙招雙引”項目,通過“屏對屏”網絡簽約形式落戶開發區。

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時期,這麼多資金涌向山東,那麼多投資方大魄力大手筆向山東“砸錢”,為什麼?

對投資方來說,每一筆錢都來之不易,每一筆投資都要錙銖必較,投到哪裡投多少,絕對是一項頗為“燒腦”的智力勞動+體力勞動。在當前這個特殊時期,投資方敢於把大把大把的真金白銀“砸”向山東,就是對山東投下的信任票,並且是一種絕對信任的投票。

需要研究思考的是,投資方為什麼如此信任山東?山東做了什麼?山東做對了什麼?

投資首先是投人。投資方敢於向山東“砸錢”,就是對山東人投下的信任票。

疫情發生以來,山東地裡長出的蔬菜、山東企業生產的醫療物資、從山東走出的支援湖北醫療隊……這些帶有山東標識的元素,給人以鼓舞和信心,為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大支撐。作為農業大省、工業大省、生物制藥大省,山東在多個領域勇擔責任,收獲了網友一片點贊,更樹立了山東人的良好形象。

“山東人太好了,給他們投資放心!”

特殊時期,投資方敢於向山東“砸錢”,就是對山東人在特殊時期的特殊表現投下的信任票!

投資就是投未來。投資方敢於向山東“砸錢”,就是對山東創新精神投下的信任票。

一場疫情,擋住了很多商家的外出腳步。然而,青島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同時積極開動腦筋,專門組織技術力量實施技術攻關,在“掌沃會議平台”上成功研發出“嵌入式遠程共享文件簽約應用系統”,這一應用在5G網絡和遠程視頻技術的支持下,實現了同一文本網上同時簽字,視頻簽約從創意變為現實。

從“面對面”到“屏對屏”,青島這種“新打法”很快在全省鋪開,“雲招商”新模式在齊魯大地全面開啟,從16個市到各個縣市區乃至街道鄉鎮,幾乎每天都有“雲簽約”的消息。

創新才有出路,創新吸引投資。正如投資方說,“在這特殊的日子裡,山東能想出來這麼巧妙的辦法進行簽約,讓我特別感動。”“山東這種別開生面簽約,充分彰顯了山東發展產業、支持項目的鮮明態度,也堅定了持續投資山東的信心。”

投資也是投“產業配套能力”。投資方敢於向山東“砸錢”,就是對山東產業實力投下的信任票。

疫情防控,湖北缺什麼,山東送什麼。從口罩到護目鏡,從火神山雷神山使用的大型專業空調機組,到各種活動板房……有人分析,山東人仗義熱心,關鍵是有“家底”。

別的地方產口罩受制於原料,山東為啥沒有?有媒體深入分析“劇透”:山東工業門類齊全、體系完整,是國內唯一擁有41個工業大類的省份,並且產業規模大,產業集群優勢顯著。

實業投資最為看中“產業配套能力”。獨一無二的良好的產業基礎、完善的產業鏈條、完備的產業配套——疫情防控對山東的“劇透”,恰恰成了一種重要的投資因素,成為吸引投資的“磁石”。

投資就是投環境。投資方敢於向山東“砸錢”,就是對山東營商環境投下的信任票。

截至2月18日,山東規上工業企業累計開工22523家,復工復產率居全國首位。

山東率先印發《關於應對當前疫情做好外經貿工作的意見》,全力穩外貿、穩外資。截至2月18日,全省外貿企業復工率達到61.1%,外資企業復工率達到59.3%,成了被主管部門推廣的“山東樣本”。

山東率先印發《關於加快全省企業和項目建設復工復產的若干措施》,要求各縣(市、區)要逐個企業、逐個項目摸底,根據企業和項目開工復工時間安排,因地制宜面向省內和省外非嚴重疫情地區開展企業員工、農民工等返程群體的客運包車和定制化運輸等“點對點”“家到廠”服務﹔落實應急通道和綠色通道制度﹔堅決糾正“一刀切”交通管制行為。

濟南市已舉辦網絡招聘會67場,為4354家用人單位提供招聘服務,提供就業崗位11.5萬個,初步達成就業意向近3萬人。

淄博積極幫助企業破解復工復產中遇到的資金緊張、原材料供應、產品運輸、職工返崗、防疫物資保障等難點、堵點問題,“一企一策”幫助協調解決,努力將疫情對企業影響降至最低。

煙台市政府迅速成立企業外地員工返崗工作專班,針對煙台市重點工業企業、訂單集中的外資企業外地員工返崗難問題,組織運輸企業開通“返崗直通車”,提供“點對點”包車到崗服務。

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時期,外方敢向山東“砸錢”且“加倍砸錢”,正是對山東人、山東創新、山東實力、山東環境投下的信任票!有了這種信任,山東的“合伙人”必然越來越多,山東的“朋友圈”必然越來越大,更進一步增強了我們奪取“雙勝利”的信心。山東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孫秀嶺)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