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下發緊急通知:做好復工復產企業疫情防控工作,確保不發生聚集性感染

2020年02月21日08:49  來源:大眾日報·山東政事
 
原標題:山東下發緊急通知:做好復工復產企業疫情防控工作,確保不發生聚集性感染

山東省委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2月19日下發《關於做好復工復產企業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見》等規定,確保不發生聚集性感染問題。有關要求緊急通知如下:

一、進一步健全疫情防控體系。“一企一策”指導企業建立主要負責人負總責的疫情防控工作機制,定實措施,細化責任,建立全環節、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賬,形成從企業管理層到車間班組、一線職工“橫到邊、縱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員責任體系。要根據防疫需要,為職工配備口罩、手套、測溫儀等防護物品和洗手液、消毒水、酒精等消殺用品,對企業復工復產中口罩、消殺產品等疫情防控用品短缺問題,由各市在轄區范圍內統籌調劑、協調解決;本市確實無法自行解決的,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統籌解決。

二、嚴格員工疫情核查監測。督促企業建立返崗職工“花名冊”,實行健康狀況“一人一檔”管理,詳細掌握每名職工及家庭成員健康狀況和春節假期出行信息,全面排查是否接觸外省及重點疫區來魯人員等情況。凡省內返程返崗職工,必須按照省委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關於啟用復工復學人員健康通行卡的通告》(第141號)要求辦理《山東省復工復學人員健康通行卡》。對不符合辦理《健康通行卡》條件的職工以及外省沒有採取“點對點”定制化交通方式、沒有填寫健康通行卡証明的返魯職工,嚴格執行隔離觀察措施,待確認健康后方可返崗。指導企業建立職工體溫日檢測制度,在生產區、辦公區、宿舍區等點位設置檢測點,嚴格職工體溫檢測,對體溫異常的及時採取處置措施。要求職工上下班盡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企業通勤車輛要提前做好防疫消毒,乘坐人員須佩戴口罩並測量體溫。

三、科學規范崗位工作秩序。指導企業科學安排疫情期間的生產計劃,按需組織生產和物料採購,減少人員大范圍流動。合理安排輪崗排班,採取“小班制”模式,減少單班在崗人數。暫停不必要的會議、所有聚會等活動,壓減一般商務洽談、人員來訪等活動。積極利用現代信息手段開展商務交流,做到人員少流動、不聚集、不串崗。

四、加強廠區整治管理。全面實行廠區封閉管理,落實24 小時人員值守,對進出人員、車輛嚴格檢查檢測,做好信息登記。要對廠區內生產、生活、辦公區域進行全面環境衛生清理,特別是人員密集場所、重點設施設備等部位要進行徹底消殺,加強公共區域通風換氣,保持空氣流通。加強就餐衛生管理,採取分時段供餐、分散就餐等方式,減少人員聚集。

五、妥善做好突發疫情應急處置。指導企業制定應急處置預案,建立統一指揮、快速響應機制,落實應急值守、情況報告、物資調配、力量調動等措施。對出現發熱、干咳等症狀的職工,立即送醫療機構就診治療,出現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或確診病例的,及時聯系當地疾控部門對相關人員救治和場所處理進行指導,並協助開展相關調查處置工作,防止發生聚集性新冠肺炎感染事件。

各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要扎實組織復工復產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主動幫助企業協調解決各類問題,重大問題及時向市委市政府、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報告。

省委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

2020年2月19日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