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專函致謝山東 “能夠雪中送炭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2020年02月21日08:4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專函致謝山東 “能夠雪中送炭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日前,一封來自韓國的感謝信寄給了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成允模在信中對山東在疫情防控期間採取專業精准服務,幫助32家韓國汽車產業鏈企業快速復工生產,給予了高度贊揚。

在信中,成允模還專門引用了中國的成語與俗語“雪中送炭”“患難見真情”。他表示,“我相信能夠雪中送炭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得益於這次山東省政府為韓國著想的措施,韓國與山東的友誼得到了進一步的鞏固”。

2月20日,韓資企業德州提艾斯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企業員工佩戴著口罩,正有條不紊地工作著。這家企業主要生產電子連接線路束出口韓國,供應現代、起亞等汽車公司,訂單已排到今年5月份。

但就在十多天前,企業還在發愁工人上崗問題,如何安全有序復工也成為棘手問題。作為韓國汽車產業鏈的重要參與者,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包括提艾斯在內的韓國汽車配件企業遭受沖擊,無法復工造成的后果從影響企業自身,逐步向海外產業鏈蔓延。

2月5日,韓方通過我駐韓國使館反映,32家韓資線束企業在其汽車供應鏈佔據重要地位,希望在確保有效防控疫情的情況下,允許相關企業盡早復工生產。其中,威海市16家、菏澤市5家、青島市4家、煙台市3家、德州市1家、濟寧市1家、日照市1家、濰坊市1家。

得知這一情況后,省委書記劉家義立即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調度視頻會上對32家韓資汽車配件企業復工一事作出指示,要求全力協助其早日復工復產,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影響。

會后,省商務廳牽頭成立專班,向全省商務系統下發《關於全力做好全省外貿外資企業復工有關工作的緊急通知》,對全省重點外貿、外資企業復工事宜進行全面部署,建立省、市、企業“點對點”跟蹤推進工作機制,並實施日調度制度,從幫助企業員工返崗到協調解決企業復工過程中遇到的所有難題,一系列務實舉措,進一步堅定了韓資企業對山東市場的信心。

“在當前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山東這樣幫助企業,我們特別感動。”提艾斯韓方負責人崔昌雲告訴記者,“由於工人有些來自偏遠鄉鎮,禹城市十裡望回族鎮政府專門協調落實宿舍,解決了他們的集中住宿問題。鎮上還派來督導員細心周到服務,對企業防控及生產方面的問題都極為關心,目前企業正在滿負荷運轉。”

青島即墨京信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承勛也深表敬意和感謝。“很多細節,都是即墨駐企服務組幫我們想的。在復工前,他們就融入到企業一線,成立防疫小組,手把手指導公司做好具體的疫情防控措施,提前聯系備齊防疫物資,制訂完善防控方案等等,可以說‘不厭其細’。”李承勛說,“我們完全相信疫情的影響是暫時的,山東經濟一定會更好。”

記者從省商務廳獲悉,得益於我省迅速採取的措施,自2月5日起,32家韓資線束企業陸續復工,2月15日已全部復工。

在防疫仍未結束的特殊時期,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加快推進各類項目建設和復工復產,確實是件不容小覷的事情。此番,山東給出的是一份全國乃至全球答卷,也成為商務部在全國推廣外企復工復產的“山東樣本”。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