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鬆勁 服務不停歇 招商不斷線

青島與海內外合資合作熱度不減

趙 偉 楊 瑤

2020年02月20日10: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青島與海內外合資合作熱度不減

建設“國際客廳”,數字化“雙招雙引”雲簽約,海外項目建設不停歇……青島與海內外“朋友”交流合作活躍,成果豐碩。

“國際客廳”加速建

受疫情影響,青島於去年提出的“國際客廳”建設雖然面臨新的挑戰,但是,青島於近日進一步厘清“國際客廳”定義、功能和建設標准、運營理念,為“國際客廳”建設按下“快進鍵”。

在青島看來,“國際客廳”是一個全新平台,可以為進入中國市場的各國企業、商會以及有意對接國際的中國地方政府、企業,提供集展示、推介、路演、接洽、交易等功能為一體的平台,提供法律、審計、會計、簽証、生活等全方位配套服務,推動全世界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技術流在青島集聚,更好服務山東省、全國開放發展大局。

青島明確將日本、韓國、德國、以色列、上合組織國家選定為“國際客廳”的“主賓”,明確提出,加快建設中日、中韓、中德、中以、中國與上合組織國家的“國際客廳”。

與此同時,央企也加入到青島“國際客廳”建設中來。去年,青島在春夏秋冬四季連續舉辦“央企青島行”活動,將央企納入到青島的“城市合伙人”中。央企將在面向“一帶一路”國家的上合組織國家“國際客廳”中扮演重要角色。同時,青島將充分發揮與央企的良好合作勢頭,建設央企“國際客廳”。

此外,青島將充分發揮作為山東對外開放橋頭堡作用,建設山東城市會客廳。

最終,青島將建成中日、中韓、中德、中以、中國與上合組織國家5個以國家為對象的“國際客廳”,一個央企“國際客廳”,一個山東城市會客廳,形成“5+1+1”的“國際客廳”格局。

為“國際客廳”建設加碼,近日,青島在全國率先打造外企跨國注冊登記“快車道”。

青島市行政審批局聯合青島市商務局將德國、韓國、日本等9個青島駐外工商中心培養發展為境外市場主體注冊登記的延伸窗口,對有意向在青島注冊企業的外商企業和個人,由青島境外工商中心提供幫辦服務,青島市行政審批局遠程受理、核准企業登記申請。對“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登記申請,青島市行政審批局將“即來即辦、離岸審批”,將制好的紙質証照通過快遞免費寄送給外商,為外資企業和個人提供“不見面、零跑腿”的青島服務。

“青島建設為山東面向全國全球的國際客廳,就要打通外商投資企業在青注冊登記的通道,讓有意來青投資辦企業的境外個人或企業,不會因為語言不通、長途奔波等問題而犯難,在家門口就能在青島注冊企業,幫助青島引進和留住更多優質的國外資源和項目。”青島市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雙招雙引”數字化

疫情面前,隔離的是病毒,隔離不了攜手發展的願望,隔離不了合作共贏的期盼。

2月14日上午,一場別開生面的項目簽約儀式在青島“雲”開啟。網絡為媒,連接起上海、深圳、溫州、哈爾濱等多個城市的31個項目簽約方,同時以網絡直播的方式同步傳播到60余個分會場。總投資267.2億元的產業項目,通過“屏對屏”網絡簽約形式落戶,發出了戰“疫”關頭“雙招雙引”(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工作的好聲音。

同一天,青島嶗山區與“發展合伙人”的雲端合作也正式開啟,總投資120億元的7個項目正式落戶,涉及金融產業領域,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總部經濟領域。

這是由青島市商務局牽頭的數字化“雙招雙引”新成果。據統計,近期,青島在各個區市組織簽約了58個重點項目,其中外資項目6個,總投資15.09億美元﹔內資項目52個,總投資725.4億元,項目主要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高端裝備、新材料、現代服務業等。這些新項目、新合作給青島帶來的不僅是新產業體量上的豐盈,還將帶來不小的化學反應,催化本地產業鏈上下游乃至其他傳統產業發生質變。

“在這樣的疫情環境下,青島擁有一個持續、穩定、優越的營商環境,是保障企業發展的軟實力‘硬核’,也是我們中外合資企業,尤其是歐洲投資者的信心源泉。”項目簽約方、福賽中國區負責人馬培元表示。

簽約代表、哈爾濱萊特兄弟公司聯合創始人兼法人代表劉忠亮為青島點贊:“這次簽約非常高效,昨天定下簽約流程后,今天就馬上執行了。之所以在這一特殊時期選擇投資青島,首先是看好這座城市的經濟發展勢頭,其次,青島對科技型人才的強大吸引力、優良的營商環境也是我們所看好的。”

隔著屏幕,就敢砸下數十億、上百億的真金白銀的背后,是投資人對青島的十足的信任、信心,也是青島精心組織的必然結果。

據悉,自2月1日起,青島市商務局先后制定印發《關於在疫情防控期間做好商務領域重點工作的指引》《關於報送網上簽約項目的通知》《關於推進網上招商開展網上簽約的通知》等相關文件。與此同時,青島市商務局梳理在談的科技含量高、投資大、具有一定典型示范性且洽談較為成熟、具備近期簽約條件的項目,在疫情期間每個月第二個周開展網上簽約活動,2月10日至14日為2月份網上簽約周。

疫情是一時的。青島早謀劃,早下手,讓這一特殊冬季因合作發展而暖意融融。

海外項目頻布局

在這一特殊時期,青島企業海外投資合作的步伐同樣鏗鏘有力。

日前,隨著“Maersk Kotka”輪首靠意大利瓦多集裝箱碼頭(Vado Gateway Terminal),意大利瓦多集裝箱碼頭正式投入商業運營,這是青島港參與投資與建設運營的第一個海外股權投資項目。

瓦多集裝箱碼頭是意大利第一個半自動化碼頭,也是意大利最先進的集裝箱碼頭。目前投產試運營的集裝箱碼頭一期,岸線長450米,碼頭前沿配有4台岸吊、14台場橋。“Maersk Kotka”輪集裝箱是馬士基航運往返於地中海南歐地區、中東地區和印度的ME2航線。該航線成熟運行后,每艘次預計箱量約2500標准箱,每周挂靠瓦多集裝箱碼頭1艘次。

據悉,以瓦多碼頭投入商業運營為契機,青島港將積極融入、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堅持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拓展全球化視野,發揮一體化資源優勢,在瓦多碼頭、阿布扎比碼頭等海外項目成功合作的基礎上,聯手更多重量級合作伙伴進行全球港口建設運營落子布局。

對青島“出海企業”來說,疫情更加考驗企業擁抱變化、快速應對的能力。

填補外派勞務人員缺口、提前制定境外物資採購計劃、溝通供應鏈客戶……疫情當下,青建集團在全力做好國內項目安全有序復工復產的同時,持續穩步開展在2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境外業務,確保項目平穩運行。

“我們積極將我國政府採取的有效防疫措施宣傳出去,目前未造成當地政府和業主的恐慌,項目建設也絲毫沒有鬆懈。”青建國際集團執行總裁兼青建北非區域公司總經理王超說,“除了提供一批加急籌措的防疫物資外,以穩定項目生產來支持國內抗擊疫情,就是遠在海外的建筑人最應該做的。”

在阿爾及利亞,青建集團承建的當地保障性住房項目也建立和啟動了符合當地實際情況的疫情應急方案,確保各項生產工作的正常運營管理。

“疫情的出現是對出海企業供應鏈廣度和厚度以及本土化效率的考驗,本土化和全球化程度較高的公司可以更好地應對這樣的突發情況。”青建集團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面對疫情,擁有三十多年海外施工經驗的青建集團發揮“本土化、國際化、一體化”的海外優勢,借助集團的全球化服務網,穩步推進產能,做到強化疫情防控與開展正常工作兩不誤。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2月20日 第 10 版)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