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五次會議 著力強弱項補短板促發展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2020年02月20日09:07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五次會議 著力強弱項補短板促發展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2月19日下午,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五次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聽取省委財經委2019年工作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經濟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財經委員會副主任龔正,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省委財經委員會委員出席。

會議審議通過《關於落實中央財經委第五次會議主要任務分工方案》,審議通過《關於推進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的意見》《山東省深入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實施方案》《山東省爛尾工程及閑置廠房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方案》。

會議指出,中央財經委第五次會議研究推動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區域經濟布局、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問題,這是關系全局、關系長遠的重大事項,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要抓住機遇,積極推進區域經濟布局優化調整,推進省會、膠東、魯南三大經濟圈一體化發展,著力培育濟南、青島都市圈。要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山東半島城市群,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發揮好龍頭作用。要堅定不移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真正做優做強做大“十強”現代優勢產業集群。

會議強調,這段時間,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成立省委經濟運行應急保障指揮部,採取一系列應對措施,促進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大局穩定,並取得了積極成效。當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時期,決不能麻痺大意,必須毫不鬆懈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要嚴格抓好分級分層分區精准防控,做好科學分析,做到精准施策,嚴格落實責任,切實把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出成效。要全力支援保障湖北和黃岡,堅持全國一盤棋,全力做好救治工作,全面保障前方需求,切實加強統籌協調。要狠抓各項政策措施落實,著力確保交通運輸順暢,著力推動企業復工達產,著力抓好重大項目建設。要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落實好各項激勵保障政策,確保醫務人員持續健康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要加強對經濟形勢的分析研判,緊盯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省“兩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堅定不移抓下去、抓出成效。要著力強弱項、補短板、促發展,超前謀劃、搶抓機遇,健全體系、完善法制,加強重大公共安全信息系統建設,努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各級各部門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切實轉變作風,主動擔當作為,切實扛起應盡之責。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省委財經辦和財經委各成員單位,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結合各自職能定位,主動協作配合,積極履職盡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希望財經辦及時做好總結,進一步深入調查研究,當好參謀,抓好落實,在新的一年有新的提升。

會議強調,要統籌推進盤活存量低效用地,加快老舊小區改造和爛尾工程及閑置廠房整治,推動形成節約集約發展新格局。要突出工作重點,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要在“存量盤活”上下功夫,堅持標准統一、省級統籌,完善激勵約束機制,將盤活的土地資源重點支持大項目、好項目;老舊小區改造,要在“多元融資”上下功夫,發揮好財政資金引導作用,吸引社會資本參與老舊小區改造升級;爛尾工程及閑置廠房處置,要在“分類施策”上下功夫,區分不同情況,依法依規處置。

(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李子路 孫先凱 報道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