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疫情防控員”,又是“生產服務員”

山東青島:即墨科技創新園百名干部變身“駐企網格員”

2020年02月19日21:0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2月19日電 企業復工有疑難,“駐企網格員”一呼就應。

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成為打贏防控阻擊戰的重中之重。即墨科技創新園深化“網格聯心、組團服務”機制,將園區細分網格,派遣機關干部職工下沉到企業,進駐企業,抓防疫、解困難,保障企業有序推進復工復產。

在青島東洋熱交換器有限公司,因為“駐企網格員”、園區綜合執法中心負責人吳永俊“坐鎮”,一改開工前的“手足無措”,而今倒是添了幾分淡定從容。

在吳永俊一對一的指導下,東洋熱交換器公司建立起一套完整專業的企業防疫制度,企業成立了防控領導小組,相繼出台了廠區封閉式管理、廠區消毒、進入廠區測量體溫、食堂分餐制等制度,拿穩了企業復工“入場券”。

企業開復工有了保証,但新的問題又來了。受疫情影響,企業外地的員工不能及時復工,如何解決用工缺失的問題,保障后續生產成為擺在企業面前的難題。

“我們入駐企業,既要監督企業的疫情防控工作,也要為幫企業正常復工復產想辦法。”了解到這一難題后,吳永俊第一時間向科技創新園服務中心反映情況,並主動為企業出謀劃策,通過人社部門在網上發布用工信息,幫企業從當地招工。

一方面聽從吳永俊建議,企業20名“白領”到車間幫助生產,另一方面當地員工也陸續補充到位,現在企業已回復生產能力。“企業復工以來已實現產值350余萬元。”東洋熱交換器公司綜合部部長趙永俊說。

“所謂駐企網格員,就是運用自己的優勢和特長為企業排憂解難,處理一些企業比較難辦的事,從而體現園區干部駐企的價值。”即墨科技創新園服務中心主任徐方娥介紹,“駐企網格員”們直接融入企業疫情防控和復產復工一線,實地掌握企業總體情況,可以全過程協助聯系企業做好復工相關工作。

青島潔瑞紡織有限公司主要生產出口床上用品,年前接了出口日本的訂單50余萬美元,本來打算年后立刻生產,結果受疫情影響,原材料購買困難,用工也出現短缺。“我們公司雖小,但把信譽放在第一位,特別是外貿更加重信譽、看品格。”公司負責人安鍵說。

企業有疑難,駐企網格員來相助。在了解到這一情況后,該公司駐企網格員吳永俊迅速向科技創新園服務中心反映情況,園區馬上協助企業購買防疫物資、原材料等,還為出入企業在村庄、小區出入不便的員工辦好“說明路條”。“ 現在企業已復工28人,外貿訂單也已如期送到客戶手上。”安鍵說。

“面對疫情,網格員取消了休息日,每天7:30准時到企報到,以企為家,急企業所急,全力幫助企業復工復產。”徐方娥表示,目前園區已有100多名駐企網格員忙碌在企業防控疫情、復工復產一線,網格化定點服務已實現規上企業全覆蓋。(劉穎婕 呂棟 鄒佳)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