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即墨兩個外資大項目同時開工 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2020年02月19日17:4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2月19日電 2月19日上午,伴隨著挖掘機和打樁機的緊張施工,菜鳥網絡科技物流倉儲基地項目在青島市即墨區大信鎮開工建設。

“面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即墨區及時幫助我們解決了施工人員不足的難題,保障了項目順利開工,我們將高效率推進項目建設,爭取早竣工、早達產。”菜鳥華北區域投資總經理謝元偉說。

該項目由菜鳥上海控股有限公司計劃投資總額2.85億美元建設。據悉,該公司由阿裡巴巴集團牽頭,攜手銀泰、復星、富春控股、順豐、三通一達、宅急送等共同打造,致力構建“中國智能物流骨干網”,實現全國24小時送貨必達。

據了解,此次開工建設的物流倉儲基地項目分三期建設,建成后將成為中國智能物流骨干網樞紐節點和菜鳥物流一站式解決平台。一期計劃投資7200萬美元,建設10萬平方米的現代化倉儲設施,將於2021年上半年投產,達產后每年電商訂單成交總額將達80億元。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我省通過主會場+現場視頻連線方式,在線調度全省16個重點外商投資項目開工建設,這為我們在疫情期間“招引”項目發展提供了很好的模式借鑒。即墨此次有2個外資大項目開工,都是投資額度大、產業層次高、帶動作用強的項目,將為即墨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即墨區委書記張軍表示,“在抓實疫情防控的同時,我們狠抓經濟發展不放鬆,把‘雙招雙引’、產業項目建設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全面突破‘8+4’重點功能區建設,聚力構建全域全面高質量發展格局。”

在菜鳥網絡科技物流倉儲基地項目火熱開工建設的同時,落戶靈山鎮的瑞利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園項目,也隨著挖掘機的轟鳴正式開建。據了解,該項目計劃投資總額5.4億美元,由BluGene Diagnostics,LLC投資設立,主要建設瑞利全球總部、國際研發中心、中試基地、生產基地及相關配套設施,一期計劃2020年底完成建設。

據瑞利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園項目總經理隋曉介紹,該項目將致力於國際頂尖生物醫藥技術的研發和應用,其利用最新第二代基因測序技術,能夠對幽門螺旋杆菌感染做出100%精准診斷,並對其六種抗生素耐藥性做出全面分析,直接指導臨床使用有效藥物一次性徹底消除感染,這一核心技術屬全球首創。

據統計,即墨區2019年至今共簽約重點項目181個,其中海洋科技、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等現代戰略性新興產業佔比達83.6%。截至目前,即墨累計吸引22家央企、46家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

此次兩大外資項目同時開工,是即墨區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持續加強招商陣線統籌調度,發起“雙招雙引”新攻勢的生動體現。“疫情發生后,我們改‘面對面’交流為‘屏對屏’溝通,通過微信、電話、視頻、郵箱等多種方式與項目方進行充分協商,有力促進了一批意向項目正式簽約落地。”即墨區商務局局長衣志杰介紹說,下步將大力推行線上招商、網上簽約、網上辦理手續,實現“無接觸式”項目推進,加快促進“雙招雙引”攻堅突破。(劉穎婕 呂棟 孫永波)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