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戰“疫” 服務先行 濟南市千名律師助力中小微企業提升免“疫”力

2020年02月19日20:13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2月19日電 面對疫情下中小微企業發展的嚴峻形勢與問題,濟南律師積極行動,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和市司法局有關要求,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和職能作用,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需求為導向,統籌整合資源,創新服務形式,努力為全市中小微企業健康發展提供優質法律服務和法治保障。

黨建引領 打造最強戰斗力

成立濟南市律師行業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加強對全市律師行業疫情防控工作的領導﹔成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專項法律服務團,全市105家律師事務所成立中小微企業專項法律服務團,參與律師達1058人,為全市中小微企業持續享受高質量的法律服務提供堅實的組織保障。市律師行業基層黨組織積極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加強與各企業黨組織的交流,了解企業的法律需求﹔全市廣大律師黨員積極發揮模范帶頭作用,通過下沉企業及職工社區疫情防控點等系列行動,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帶動全體律師為中小微企業的健康發展貢獻力量。

圍繞需求 提供免費法律服務

研究制定並發布《濟南市律師協會涉疫情法律事項辦事指引》,依托專項法律服務團對有需求的中小微企業開展免費法律咨詢、免費法律體檢。依托各律師事務所調解工作室開展涉疫情糾紛調解工作,做好政策解讀、法律釋疑、普法宣傳,為企業提供專項調解服務。引導廣大律師在深入調研中小微企業現狀和需求的基礎上,提供無償法律援助,解決企業用工、商業合作等法律風險和糾紛。對於涉外中小微企業,濟南涉外律師主動對口幫扶,全力穩定外商投資和生產信心,全力紓解企業出口貿易困難。

專業服務 化解企業風險點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濟南市律師行業及時調整行業服務形式,發出“網上辦事少跑腿”等業務辦理建議。全市各律師事務所也制定“彈性工作制”等相關業務辦理方案,開通網上法律服務平台。山東眾成清泰(濟南)律師事務所律所率先推廣線上雲辦公,通過“騰訊會議”等軟件對企業復產復工后的合同簽訂與談判進行法律講座,並進行后續法律服務。山東泰泉律師事務所通過在線法律分享的形式為企業提供疫情期間的法律知識講解,受到企業的歡迎。山東澤晨律師事務所面向全省企業推出兩項免費法律服務措施,即涵蓋企業經營合同審查、財稅管理、知識產權等六大經營模塊的線上免費法律體檢和限期免費使用自主開發的“數字化法律服務系統”,最大限度的幫助企業在疫情防控時期,順利完成復產復工,避免出現法律真空時期。

法治宣傳 提供專業法律意見

為助力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產,部分律師事務所積極組織本所專業律師,對企業涉疫情法律問題進行深入研究,編寫了《企業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之若干法律問題指引》、《濟南市企業防控疫情與商業交易法律顧問指引手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服務手冊》,就企業普遍關心的合同履行、勞動用工、金融業務、訴訟程序等方面,提供權威法律指引,旨在為企業提供簡明、便攜、實用的操作手冊。部分律所還在微信公眾號上開辟了與疫情相關的專版模塊,不同專業領域的律師會就近期企業關切的重點法律問題以法律指南、糾紛解決分析、專業文書模板的方式免費向企業發布,盡全力幫助中小微企業度過難關,健康發展。(山東頻道)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