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市北區雙山街道“戰時狀態”堡壘筑在防疫最前沿

2020年02月19日17:5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2月19日電 疫情如火,使命在肩。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隻有眾志成城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才能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今年最美的口罩花束,送給守護家園的你”

“這是送給你的!疫情期間我們可以躲在家中,你們卻沖鋒在一線,守護家園,你們辛苦了,一定要保護好自己!”2月14日傍晚,萬科多倫多小區門前,正在門口測溫的雙山街道黨員先鋒崗上萬科物業的工作人員望著眼前居民遞過來的口罩花束和咖啡,有點呆愣,隨即眼眶一紅。

在這場與新冠病毒的“遭遇戰”中,為了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嚴防疫情擴散蔓延,在雙山街道的部署下,自正月初二開始,轄區27個物業小區迅速投入“戰疫”當中,逆風而行,奮戰在社區防疫的第一線。

在全面實行封閉式管理的當下,如何最大限度隔離病毒、打贏“戰疫”?各物業小區積極推進街道社區防疫“三部曲”:控好源頭,進入小區測體溫﹔做好消殺,公共區域不留菌﹔打消顧慮,防疫宣傳日更新。

“這是我收到的最有價值最珍貴的禮物!每一分的付出,都會得到回報。作為黨員和物業人,我會繼續守好我的崗,配合街道社區筑牢一線疫情防控“安全線”,請你們放心!”物業工作人員堅定的說道。

物業的有力服務離不開街道的堅強領導。雙山街道全面動員轄區物業組織,依托“紅色物業”,將黨旗插在每個小區的門崗上,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做好防控指導培訓,每日對物業防疫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及時了解困難需求,提出解決方案,打消物業防控的“后顧之憂”。同時加大對開放式小區管控力度,對符合封閉條件的3處開放式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修復損壞單元門21個,所有小區設置單一進出口,嚴把小區“入口關”,筑牢社區“防控牆”。

“居家留觀有溫度,管家式服務暖人心”

“社區書記你好,我是前段時間居家隔離的王鵬(化名),社區對我非常好,無論是菜品、消毒酒精、生活用品,隻要我提出需求,社區的工作人員就幫我購買送貨上門﹔每天還有社區人員陪同醫生上門測溫,實在是太感謝也太麻煩你們了。”這天,雙山街道保兒社區黨工委書記郭叢收到了這樣的一條微信,“看到您在黨員群裡發需要閑置額溫槍,我這裡正好有一個,家裡用水銀的就可以,你們沖鋒陷陣,我們居民盡全力做好支持!”

面對疫情,街道在大山、雙山、保兒三個社區分別組建由社區網格員、民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人員組成的社會隨訪小組,以16個網格為基本單元,全面落實區委區政府應對疫情社會隨訪工作。

關愛居家留觀人員,雙山街道用心用情。傾情關心居家留觀人員,人文關懷、體溫測量、資料發放、心理疏導、物資供應、生活保障、消毒到位,真正做到為他們解難題辦實事,網格員“管家式服務”確保他們平穩度過隔離期。

“病毒是敵人,但居家留觀人員是我們的親人”,雙山街道黨工委書記甘榮說道,“‘居家留觀’不是‘畫地為牢’,特殊時期更顯關愛無價。”

為做好信息摸排和居家觀察人員服務,雙山街道選派3名處級干部下沉社區包點指導,將47名機關干部充實到社區網格防疫一線,對轄區27個小區的17981戶居民進行了2輪全覆蓋摸排。黨建引領,戰疫一線踐初心擔使命,依托網格化管理落實防控工作,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織嚴織密疫情防控網。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每日對居家觀察人員進行慰問,了解測溫情況和生活需求,做好登記備案。社區網格員定期為居家觀察人員送上防疫物資和生活必需品,切實保障居家留觀人員日常生活。

“天冷心不冷,堅決筑牢保障防火牆”

2月15日,突如其來的寒潮讓青島變得銀裝素裹。

天剛蒙蒙亮,雙山街道黨工委書記甘榮便踏著積雪來到黑龍江路三座開放式樓院,他不放心在這裡24小時值守的黨員志願者們。

“都凍壞了吧,這是區民政部門調撥的帳篷,趕緊換上,同志們好樣的!”為做好開放式樓院的疫情防控工作,由保兒社區、聯保實業總公司工作人員50余人組成的志願者隊伍24小時值守,對樓座進行疫情防控。因沒有值班室,搭的一直都是簡易棚,平時還好,遇到風雪天,風一吹整個人都被“凍透”了。

“在現在這個關鍵時候,一線的同事們都是冒著危險在服務群眾,不能讓一線人員在這個時候還因為物資短缺受了委屈,寒了心!”甘榮說道。

因為疫情的發生,口罩、體溫槍、酒精、消毒水等物資成了稀缺物資,雙山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后勤保障組積極與各有關部門、各大藥店、商戶進行溝通協調。及時准備防控工作所需物資,並將這些物資以最快速度發放到社區和機關一線工作人員手中,確保街道各部門、各社區防控工作有序開展。

雙山兒女同心戰“疫”,廣大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踴躍捐資捐物,為一線防控人員增添更多保障,齊心合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

凝心聚力克時艱,轄區農工商公司各黨組織積極投身抗擊疫情阻擊戰,組成疫情防控志願突擊隊24小時值守開放式樓院,在疫情防控期間主動擔起了山林防火、文明祭祀的任務,聯防聯控,形成強大合力。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

“新都心萬科廣場A座某企業來電稱訪客體溫37.4℃,已安排暫時隔離及水銀體溫計再次測溫,全面消殺同步進行,已做好現場有效安撫,經再次測量體溫37℃,體溫正常。”通過監管反饋機制,商務樓宇內萬科物業迅速將信息上報至雙山街道。

隨著各企業陸續復工復產,大量人員陸續返青,各類商務樓宇及其使用單位、商場、超市和餐館等人員密集場所安全,成為防“疫”控“疫”的主要陣地。

“在降低人員聚集和流動的前提下,居家辦公、線上辦公、錯崗上班、輪流到崗等模式被廣泛採用,這也是雙山街道提倡的商務樓宇企業疫情期間辦公方式,”雙山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各企業“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產”,通過創新方法、多措並舉,實現二者有機統一。

為積極引導轄區企業做好疫情期間的復工復產工作,街道安排相關責任科室對駐街企業復工情況進行摸排,通過上門走訪、電話溝通、登記造冊等方式,一方面宣傳政策、主動服務,另一方面全面摸排企業人員數量、出青返青情況及開復工時間。針對摸排中雙山商會企業反映的用工荒等需求短板問題,街道將對接轄區內青島人力資源產業園,搭建平台、對接人才、服務企業。同時,督導辦公區域的物業公司做好公共區域的消殺及進出人員體溫測量登記工作,確保為企業提供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劉穎婕 董慶玥)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