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向奮戰在一線的共產黨員致敬

2020年02月19日14: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評論員:向奮戰在一線的共產黨員致敬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面對來勢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共產黨員響應黨中央號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我們向奮戰在一線的廣大共產黨員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疫情發生以后,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時間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黨中央及時發出《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要求組織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在這場嚴峻斗爭中,各行各業的廣大共產黨員報名在前、戰斗在前、引領在前,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在湖北武漢,全國各地和軍隊援鄂醫療隊迅速成立臨時黨支部,“黨支部是臨時的,但初心是熾熱的”﹔在湖南長沙,湖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共產黨員庄嚴宣誓,“備戰有我!沖鋒有我!勝利有我!”在浙江溫州,臨時黨支部、黨員突擊隊、黨員志願服務隊迅速行動起來﹔在天津薊州東趙各庄,27年黨齡的司法所所長王輝,生命定格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我是老黨員,能堅持”“我是書記,護送患者讓我來”“黨員多跑腿,居民少出門”“身為黨員就要沖鋒在前”“特殊時刻,不正是黨員站出來的時候嗎”“和死神作斗爭,心中必須有一股精神力量支撐”——這些真摯朴素的話語,閃耀著黨性的光輝,展現了赤子的情懷。從重症病房爭分奪秒的救治,到城鄉社區挨家挨戶的排查,從工廠車間加班加點的生產,到科研實驗室夜以繼日的攻關,無論在什麼地方,不管在哪個崗位,廣大共產黨員想患者所想、急群眾所急,用行動踐行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大公無私、先人后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身作則、模范帶頭,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英勇斗爭,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這些都是共產黨人黨性的精神元素。黨在長期奮斗中,始終堅持用這些思想和精神教育自己的黨員、訓練自己的干部,每一個黨員從入黨那一天起就在接受著這些思想和精神的灌注、熏陶。這些思想和精神,是黨的先進性的具體體現,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共產黨員不同於普通老百姓的顯著標志。越是在危難時刻,越是在重大關頭,這些思想和精神就越是放射出奪目的光輝。盡管有極少數黨員干部在抗擊疫情的嚴峻斗爭中經不起考驗,發生不擔當、不作為,甚至臨陣脫逃等現象,但這些行為與黨性要求格格不入,不過是陽光下的一抹陰影。

嚴峻斗爭、重大關頭,最能考察和識別黨員干部。各級黨組織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要求,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把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的實際表現作為考察其政治素質、宗旨意識、全局觀念、駕馭能力、擔當精神的重要內容。對表現突出的,要表揚表彰、大膽使用﹔對不敢擔當、作風飄浮、落實不力的,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在高高飄揚的黨旗引領下,全黨全國人民同心同德、萬眾一心、團結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01 版)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