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敦促美方客觀公正對待中國企業和中美正常商業合作

2020年02月19日14:39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外交部:敦促美方客觀公正對待中國企業和中美正常商業合作

人民網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月18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網上例行記者會。

全文如下:

首先向大家通報一組數字: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今天上午發布的統計數字,2月17日0—24時,中國境內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701例。截至2月17日24時,中國境內累計治愈出院病例12552例。

2月17日0—24時,全國除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79例,連續第14天呈下降態勢。

問:據報道,美國政府正在考慮一項提案,阻止通用電氣公司繼續為中國商飛C919客機提供發動機,原因是擔心中方可能會對發動機進行逆向工程仿制,損害美國商業利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看到了相關報道,也注意到報道中提及通用電氣公司對美國政府提案表示質疑,認為模仿發動機相關先進制造技術的難度遠超美方有些官員想象,並表示他們與中方已合作多年,如果中方想仿制,早就開始做了,何必要等到現在?

當然,對這則報道中的內容還需要了解核實。但如果屬實,它說明:

第一,似乎美國企業界的一些人士比美國政府內一些官員更懂常識、更講真話、更明事理。

第二,美國政府內的這些官員對科學技術無知,對市場原則藐視,對中國發展恐慌。

第三,這是美方以政治手段破壞中美商業合作,對中國進行無理打壓的又一例証。

我要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採取的有關作法不僅損害中方企業的合法權益,也不符合美國企業自身利益,而且將嚴重干擾兩國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經貿合作。我們敦促美方客觀公正對待中國企業和中美正常商業合作,多一些積極推動,少一些無理攪局。

問:據報道,美國一些鋼鐵企業指責中國的補貼政策和“一帶一路”倡議使中國企業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傷害了包括美國在內的他國企業利益。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你提到的情況我沒有聽說過。我能告訴你的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經濟合作倡議和一項國際公共產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黃金法則”,堅持開放包容透明的合作理念。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無論是中方企業還是外方企業,都按照市場規則和公平原則,以公開、透明的方式參與具體的合作項目。有關項目的招投標是公開透明的。哪個企業是否以及如何參與具體項目是企業的市場行為,能否中標也主要取決於企業自身的競爭力。

中方將繼續同合作伙伴一道,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積極打造全球互聯互通伙伴關系,實現共同發展和繁榮。

問:英國已於2020年1月31日脫離歐盟並已進入脫歐過渡期。據了解,中歐簽訂的條約及合作性文件涉及貿易、海運、能源、科技合作等領域,這些條約及合作性文件是否還適用於英國?中國將如何處理英國脫歐后與英歐的條約關系?

答:根據英歐雙方通過的脫歐協議,歐盟締結的條約在過渡期內即2020年2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仍適用於英國,這是英歐之間的一種特殊安排。為促進中方與英、歐條約關系平穩過渡,中方同意上述安排,即在英脫歐過渡期內,中歐簽訂的條約及合作性文件仍繼續適用於英國。中方願與英方、歐方一道,在過渡期內共同推進有關合作領域的條約工作。

問:菲律賓外交部11日宣布,菲律賓正式決定終止與美國簽署的《訪問部隊協議》。中方對此有何看法?這對南海局勢將有何影響?

答:任何國家都有奉行獨立外交政策、基於國家利益自主發展對外關系的權利。我們也一貫主張,國與國之間的交往與合作不僅要有利於有關國家自身,也應該有利於地區和全球的和平與穩定。

至於你問到對南海局勢是否有影響,我想指出的是,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總體保持穩定。中國同東盟國家共同致力於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南海行為准則”磋商,有關國家堅持通過雙邊渠道管控分歧,推進務實合作。中方願同有關地區國家一道努力,共同維護南海穩定,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和合作之海。

問:一些國家近期發布了針對中國人的簽証和旅行限制措施,造成中方人員出境困難。這對中國造成了哪些影響?

答: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和人民全力以赴抗擊疫情,採取了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有關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世界衛生組織多次強調,不建議各國採取任何旅行或貿易限制措施。我們希望各國保持鎮定、科學研判、理性對待,尊重世衛組織權威專業建議,不做過度反應,避免引發不必要的恐慌,影響正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務實合作。

問:據報道,14日,美國一名高官在慕安會期間對媒體表示,美同阿塔利班已就減少暴力活動達成協議。如阿塔履行承諾,美將推進從阿撤軍的行動。媒體援引塔利班方面消息說,和平協議可能於本月29日簽署。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同相關各方就阿富汗問題最新形勢保持著密切溝通協調。

中方堅定支持“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廣泛包容性和平和解進程,支持阿富汗問題相關方加強對話,對美國和阿塔利班有望達成並簽署相關協議表示歡迎,希望相關協議得到順利履行,為阿問題的最終政治解決創造條件。

中方認為,外國在阿駐軍應以有序、負責任方式撤出,確保阿局勢平穩過渡,防止出現安全真空,避免恐怖組織在阿趁勢坐大。

中方願繼續同阿問題各方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助力阿和平、穩定與發展。

問:中方今天表示將開展對美加征關稅商品排除申請的審核工作,包含近700種自美進口的商品。這是否是中方落實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採購承諾的舉措?

答: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今天已經就開展對美加征關稅商品市場化採購排除工作發布了公告,請你查閱。有關具體問題,請向主管部門詢問。

問:你能否介紹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訪華有關安排和工作進展?他們為何不去湖北考察?

答:中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已經開始工作,國家衛健委已經就此發布了新聞稿,你關心的問題可以向他們去詢問。

問:我們想了解一下疫情防控工作是否會影響中歐之間將舉行的一系列高層對話,比如3月底的中歐領導人會晤,4月中旬的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中方本周是否會參加在布魯塞爾舉行的中歐經貿高層對話?

答:據我了解,中歐領導人會晤、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等一系列中歐高層交往的籌備工作目前正按計劃有序推進。至於你提到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有關情況,建議向主管部門詢問。

問:北京市針對返京人員採取的14天隔離政策是否適用於來華考察的外國專家?他們需要進行自我隔離嗎?

答:據我了解,對於短期來京人員,不論中國人還是外國人,要按照入住酒店的要求,進行體溫檢測,做好自我防護,盡量減少接觸范圍。具體情況請向北京市有關方面詢問。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