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五連降” 山東省疫情防控醫療救治取得階段性成果,但仍不能大意

2020年02月19日08:44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五連降” 我省疫情防控醫療救治取得階段性成果,但仍不能大意

山東省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及疑似病例數量持續走低。今天(18日)下午,省衛健委發布山東省新冠肺炎疫情情況,2月18日0-12時,全省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據了解,2月13日-17日,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出現“五連降”,且連續4天出院人數多於新增確診病例數。

“確診和疑似病例的持續走低,說明前期山東省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的成果。”省委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省立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王春亭認為,前期山東省通過加大環魯防控圈查驗力度、對疫情較重地區來魯人員進行管理等措施,有效控制了省際間人員流動帶來的輸入性感染病例。同時,社區聯防聯控等措施在各地的落實也進一步控制了疫情在省內的擴散,遏制了新增確診和疑似病例數量的增長。

另外,疫情發生以來,山東省嚴格落實“四集中”原則,集中優勢兵力,開展集中救治,確診患者得到了及時、有效、同質化、高質量的醫療救治。隨著兩周左右治療、觀察期的結束,越來越多患者治愈出院,這正是山東省對新冠肺炎患者醫療救治措施初顯成效的反映。

“這些數據更堅定了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的信心,當務之急是與病毒賽跑,盡可能縮短疫情持續的時間,減少疫情的影響。”王春亭認為,盡管目前全省新增確診及疑似病例出現了走低態勢,部分市還出現了數日的“零報告”,但各方仍不能掉以輕心。“復工復產后,人口流動增加,異地人員進入,都有可能帶來新的傳播風險,對疫情仍需嚴加防范。”

此外要重視的是重症患者的治療。王春亭解釋,早期的輸入性病例主要以湖北來魯人員為主,這一群體大多為中青年,相對不容易發展為重症。但隨著病毒的本地傳播,65歲以上老人、肥胖者、孕婦、有多重基礎疾病患者、免疫性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的感染風險增大,重症、危重症病例會有增多的可能。

應對這種可能,專家指出,首先是加強預防,盡最大可能保護高危人群,降低其感染風險。專家建議,高危人群應盡量居家,減少外出,與他人接觸時佩戴口罩。與高危人群一同居住的經常外出者也應提高防護意識。對於確診患者,專家表示要進行規范監測,早期識別可能出現重症的高危因素,並及時進行干預處理。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