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戰場”成干部“考場”,濟南通報表揚16名“戰疫”出彩好干部

2020年02月18日18:01  來源:愛濟南新聞客戶端
 
原標題:疫情“戰場”成干部“考場”,濟南通報表揚16名“戰疫”出彩好干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全市上下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將疫情防控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涌現出了一大批政治過硬、勇於擔當、善作善為、無私奉獻的先進典型。為激勵更多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挺身而出、 英勇奮斗,在全市營造學習先進、爭當先鋒的濃厚氛圍,經研究決定,將分期分批及時通報表揚 “濟南市疫情防控工作擔當作為 ‘出彩型’好干部”。

受通報表揚的 “出彩型”好干部,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貢獻,發揮了模范帶頭作用。在他們身上,集中體現了對黨忠誠、堅守使命的政治品質,以民為本、群眾至上的為民情懷, 恪盡職守、高度負責的使命擔當, 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戰斗精神, 精准科學、攻堅克難的過硬本領,雷厲風行、快干實干的工作作風,嚴於律己、廉潔奉公的清風正氣,是全市疫情防控戰線中的優秀代表,是全市各級黨員干部學習的榜樣。希望受表揚的同志珍惜榮譽、再接 再厲,繼續當好示范、作出表率,在全市匯聚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讓黨旗高高飄揚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

大事難事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抗疫斗爭越是膠著,越需要廣大 黨員干部站出來、頂上去;抗疫斗爭越是形勢嚴峻,越能考驗黨員干部水平能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雙勝利”,呼喚更多擔當作為 “出彩型” 好干部帶頭沖鋒陷陣、英勇奮戰,引領各級黨員干部以自身 “出彩”帶動整座城市“出彩”。全市各級各單位和廣大黨員干部,要以受表揚的“出彩型”好干部為榜樣,把投身防控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 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爭做重大考驗面前的 逆行者、奉獻者、堅守者,爭做敢戰斗、能戰斗、善戰斗的 無畏戰士,爭做疾風烈火中的勁草真金,以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在大戰中踐 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為建設 “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濟南市疫情防控工作

擔當作為 “出彩型”好干部名單

(第一批,16人)

趙冬梅 歷下區千佛山街道黨工委書記

張敬鵬 槐蔭區衛生健康局綜合監督與政策法規科科長

許學民 濟陽區城鄉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副處級干部

劉 麗 鋼城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職員

李連波 平陰縣玫瑰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

劉 動 市公安局副政委、黨委委員

黃鎮國 市公安局網絡警察支隊支隊長、警務技術一級主任

朱 濤 市公安局市中區分局杆石橋派出所所長

於洪濤 市交通運輸局機場和航空處處長

李 明 市農業農村局菜籃子工程管理處處長

成昌慧 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局級領導干部

張慧林 市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處處長

張忠法 市傳染病醫院院長

阮師漫 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

徐英亮 市應急局救災和物資保障處負責人

李 力 濟南公交集團第五分公司七隊隊長、黨支部書記

“出彩型”好干部事跡簡介

(第一批,16人)

趙冬梅,現任歷下區千佛山街道黨工委書記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趙冬梅帶頭沖鋒在前、科學謀劃部署,確保轄區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開展。第一時間成立街道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抽調骨干力量組建人員排查、疏散管控等14個工作組,成立11支黨員先鋒隊,設立19個黨員先鋒崗,筑牢基層防線。堅持身先士卒、沖鋒在前,春節假期一天未休,每天從凌晨工作到深夜,親力親為督查每一個路段、社區網格,切實做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建立“六五四三二一”工作法,即建立“六位一體”的防控機制、五支防控隊伍、四本台賬、三級體系、兩套網格、統一保障,對重點人員一人一檔一策管理,有效提升防控工作效能。帶頭沉入網格一線對轄區2萬戶、5萬余常住居民進行3輪摸排,確保信息及時准確。為打消居家隔離群眾顧慮,親自將米面蔬菜和生活用品送上門,並經常視頻溝通安撫情緒,用實際行動贏得群眾稱贊。

張敬鵬,現任槐蔭區衛生健康局綜合監督與政策法規科科長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張敬鵬第一個向區衛健局黨組遞交請戰書,主動要求戰斗在疫情防控斗爭最前線。張敬鵬畢業於第四軍醫大學,從事過10年軍醫工作,具有較強的專業能力和豐富的應急處置經驗,先后參加抗擊“非典”疫情、汶川地震援救工作。在疫情防控關鍵時刻,臨危受命負責全區疫情數據統計分析,確保向區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提供及時准確的信息。具有頑強的工作作風和敢打硬仗的奉獻精神,大年除夕夜搬進辦公室,連續奮戰數個晝夜,為全區研判疫情、科學決策及時提供第一手資料。2月2日上午,因疲勞過度,暈倒在抗擊疫情第一線,后經及時搶救脫離危險﹔強制休息后,又於當日下午重新回到工作崗位,發揮了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許學民,現任濟陽區城鄉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副處級干部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許學民講黨性、勇擔當、敢擔責,急難險重任務總是沖在最前面。面對濟陽區高速路口、國省道等重要路段車流量大,疫情防控任務艱巨、風險性高的實際,嚴謹細致,調度有方,在防控一線創新推行“一張証一必查三嚴格”工作機制,成功參與處理了重點疫區車輛勸返、高速服務區設點等工作,有效防控了疫情“輸入”。愛崗敬業,任勞任怨,關心同志,大到重點任務部署、站點人員調配,小到購買執勤棉服口罩、提醒一線人員自我防護,事無巨細,不辭辛苦。在參與防控工作期間,沒有休過一天班,經常工作到凌晨,最終因腦干出血累倒在工作崗位上,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救治。

劉麗,現任鋼城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職員

作為鋼城區唯一的專業採樣檢測人員,疫情發生后,劉麗主動向組織請纓,用瘦小的肩膀,頂起了全區所有的採樣檢測工作。不論白天晚上,隻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打來電話,總第一時間奔赴現場,對可疑發燒人員進行採樣,守好全區防疫阻擊戰第一道防線,先后完成採樣百余人。為最大程度利用緊缺的防護服資源,在穿防護服之前兩三個小時就不再進食、喝水,穿上防護服經常連續工作七八個小時也不喝水、不上廁所。因為工作的高危性,一直無法跟家人接觸﹔因特殊的工作環境,隨時待命,通常打個地鋪,睡在辦公室﹔因為疫情防控,主動推遲訂婚日期,全身心投入工作。

李連波,現任平陰縣玫瑰鎮黨委委員、組織委員

疫情發生以來,李連波盡心盡責,勇於擔當,制定了6方面55條防控標准,以及7個方面15條常規工作清單,形成了清單化管理的“閉環式”工作體系。帶頭入戶精准摸排了300余名返鄉人員與疫情高發地密切接觸情況,仔細排查沿街商鋪人員信息,及時勸說重點人員居家隔離。堅持24小時帶班值班,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奔波在各村之間進行督導檢查,確保及時發現和整改問題。因過度勞累,1月31日晚匯報工作時,突感右側肢體麻木無力,凌晨至醫院就醫后,診斷為急性腦梗塞,經及時治療,目前病情穩定。

劉動,現任市公安局副政委、黨委委員

作為市公安局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動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靠前指揮、沖鋒在前。牽頭成立工作專班、研究制定防控方案、協調建立聯動機制,天天吃住在單位,每天僅睡兩三個小時,帶領同志們一起加班加點。積極與衛健、疾控等部門聯系溝通,調度防護裝備、開展防疫培訓,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科學調配警力,嚴密排查重點疫區來濟及密切接觸人員,配合職能部門對發熱人員及時隔離留觀,妥善處置全市重點地區疫情風險隱患。2月3日下午接有關部門提供的疫情線索后,帶領專班第一時間對人員精准研判,連夜調集警力開展摸排、隨訪,至2月4日7時,將密切接觸人員全部隨訪到位,對在濟人員採取集中留觀措施,對不在濟人員及時送至居住地公安機關,將二次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做到了行動迅速果敢、事不過夜。

黃鎮國,現任市公安局網絡警察支隊支隊長、警務技術一級主任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黃鎮國堅持當先鋒、打頭陣,爭當“逆行者”,1月20日以來連續作戰未曾休息,日均工作近20小時,引領全市網警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創新網絡疫情防控“1+7”工作機制,對外主動聯系省、市有關部門,對內積極對接各警種,網上網下一體化同頻共振,形成了“打防管控巡宣”閉環,以網上線索研判支撐網下精准防疫,以網上輿情巡處,保障網下社會穩定。制定《散布相關新型冠狀病毒虛假信息的處理指導意見》,組織巡查涉疫輿情8萬余條,研判各類重要情報信息6000余件,處置違法信息4000余條,及時核查研判重點疫區來濟重點人員,發布宣傳文章,辟謠不實信息,為我市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營造了良好網絡環境。

朱濤,現任市公安局市中區分局杆石橋派出所所長

作為全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定點醫院市傳染病醫院駐地派出所所長,朱濤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領全所民警和輔警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堅持吃住在所,扎實組織做好轄區各項疫情防控工作。為切實維護市傳染病醫院的良好醫療秩序,帶頭沖鋒在前,每天到醫院調度情況,組織警力24小時嚴密盯靠,及時妥善處理各類涉疫涉醫類警情,及時消除不良影響,有效維護了醫院醫療秩序。對重點疫區來濟求助群眾,主動講明政策,穩控情緒,搞好服務,受到群眾好評。

於洪濤,現任市交通運輸局機場和航空處處長

針對濟南機場外來人口較多的實際,於洪濤嚴把旅客入境篩查關,一直堅守機場防疫第一線,堅持末班航班不進港不休息,每天持續工作到深夜。恪守“快、細、嚴、實”要求,協調機場、機場海關第一時間建立高效統一的疫情防控指揮體系,動員濟南機場、機場海關,山航、東航等單位每天投入不低於2000人參加疫情防控戰。牽頭研究制定飛行救援保障、發熱病人處置程序、應急預案等一攬子保障措施。將所有入濟人員實行分類管理,針對不同情形分別制定工作方案和處置流程,對來自重點疫區或發熱旅客全部轉運至定點醫院診療,對密切接觸者全部送定點賓館留觀,做到了精准科學有效。

李明,現任市農業農村局菜籃子工程管理處處長

為做好疫情期間民生保障工作,李明迅速組織10家單位菜籃子直通車單位提前結束休假,127輛“菜籃子”直通車全部出動,為近千個社區服務點積極配送蔬菜,日供應量達到30萬公斤以上。積極組織協調直通車、大型商超與生產基地對接,解決因疫情造成的農民“賣菜難”,協助銷售黃瓜、西紅柿、草莓等滯銷蔬菜產品30余噸。為保障隔離居民需要,積極組織貨源,供應9個小區、300余戶居民,按居民菜單將蔬菜裝箱,及時足量配送到社區,滿足隔離居民生活需要。

成昌慧,現任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局級領導干部

作為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組組長,成昌慧勇於擔當,勤勉履職,自1月21日以來一直堅守崗位,每天工作15至20個小時。業務能力強,准確把握疫情防控規律,開展科學救治,實現了無發病患者死亡的目標。先后組織多批醫療隊,援助湖北應對疫情。及時開展《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以及相關醫療救治的技術培訓和演練,最大限度防止疫情傳播和擴散。在工作中注重把握大局、突出重點,通過多次會議部署、培訓演練、完善制度、督導檢查等舉措,嚴格落實醫療機構院內感染防控工作,確保醫務人員不感染。強化發熱門診建設和管理,全力做好重點人員病毒核酸檢測,實現重點人群檢測全覆蓋,為防止疫情擴散發揮了積極作用。

張慧林,現任市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處處長

作為疫情防控組副組長,張慧林帶領市衛生健康委疾控處全面參與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先后擬定17個指導疫情防控的規范、意見、通知,並以市指揮部名義印發﹔負責全市疫情監測工作的組織、協調、督導和評估,收集監測資料並分析、上報,編制全市官方權威發布信息﹔指導現場調查70余次,組織疫點消毒1.2萬多平方米。1月23日以來,堅持以單位為家,夜以繼日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工作到凌晨3點左右,及時處置各類突發狀況。

張忠法,現任市傳染病醫院院長

作為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定點醫院的院長,張忠法大疫當前勇挑重擔,靠前指揮,日夜奮戰在抗擊疫情主戰場,為疫情防控貢獻全部力量。有高度職業敏感,新冠肺炎疫情剛出現,就未雨綢繆,制定應急預案,組織人員培訓。濟南出現疫情后,立即成立醫院防控領導小組,集中全院醫護力量成立三個梯隊,組建四個救治科室,建立科學完備的患者診療流程,確保醫院患者收診、救治工作嚴謹嚴密、科學有序推進。為全面掌握患者救治第一手資料,作為呼吸病專家,主持重症患者病情討論,完善診療方案,多次深入救治一線開展患者查房,鼓舞了全院醫護人員斗志。連日來,開啟“不分晝夜”工作模式,每天超負荷運轉,直接住在醫院,奮戰在疫情防控救治一線。

阮師漫,現任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阮師漫帶領全市疾控隊伍,堅決落實外防輸入、內防擴散要求,迅速成立疫情應對機構,勇於擔當,沖鋒在前,迅速完成疑似病例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實驗室確診、疫點消毒、疫情形勢分析、信息報告管理等重點任務,做到早期發現輸入病例,有效控制病例擴散。作為全市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成員,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密切關注疫情發展,積極獻言獻策,為領導決策服務,較短時間內牽頭制定35個技術方案,使全市疫情防控形成了科學有序的工作局面。

徐英亮,現任市應急局救災和物資保障處負責人

市應急保障組成立后,徐英亮連續晝夜在崗,全力做好防疫物資保障工作。針對春節期間企業大多停產的實際,搭建商業協會、企業商會、僑商會等平台,發揮衛健、投促、貿促會等部門職責採購保障物資,先后採購、簽約了大批醫用口罩、普通口罩、隔離防護衣、手持測溫儀、護目鏡、消殺用品等,最大限度緩解防護用品短缺局面。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全程督導防疫物資生產企業實現產能最大化,聯合交通運輸、公安部門開辟綠色運輸通道,成立一支由110輛車、180人組成的專業應急運輸車隊,全面做好應急防疫物資保障工作。

李力,現任濟南公交集團第五分公司七隊隊長、黨支部書記

疫情發生以來,李力帶領黨員突擊隊員一直駐守在車隊。面對防疫初期物資緊缺的局面,連夜召集黨支部會,不等不靠,與329名員工一起發動親朋好友,三天籌備2800多個口罩和一批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資,緩解了燃眉之急。為讓駕駛員迅速掌握防疫標准和流程,編寫消毒“明白紙”,把消毒液勾兌方法制作成“抖音”視頻。借鑒“非典”防治經驗,採取邊窗固定形式,成功實現91部公交車運行時強制通風。在其帶領下,車隊21名黨員重溫入黨誓詞,保障公交安全暢通,把老百姓賴以出行的公交車構筑成疫情防控的一道安全屏障。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