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面臨“招工難”,山東實招頻出

2020年02月18日09:2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復工面臨“招工難”,山東實招頻出

2月15日一早,臨清市八岔路鎮首批赴濰坊歌爾電子集團的近百名員工,乘坐專車分批返回濰坊。“歌爾經批准可以復工復產了,要求老員工返崗,鎮上積極協調衛生部門和交通運輸部門,幫助員工順利踏上了返工路。”八岔路鎮八方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明先說。

招人!返崗!疫情之下,對於已經和正在准備復工復產的企業來說,這是目前最為迫切的需求之一,也成了全省各級人社部門全力面對的大事、急事。

阿裡巴巴(山東)用工需求1.6萬人、山東順豐速運公司用工需求1900人……連日來,為保障重點企業用工的迫切需求,山東省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全面了解企業、工程項目復工時間和用工需求,採用大數據手段,定向向有求職意向的求職者發送招聘信息,提高人力資源服務的針對性、精准性。

同時,人社部門充分利用山東公共招聘網、山東高校畢業生就業信息網及各地招聘平台,廣泛開展線上招聘活動,引導供需雙方在網上洽談、網上合作,打造“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線上春風行動。目前,全省共舉辦網絡招聘會180場,1.36萬家用人單位發布崗位需求36.98萬個。

在青島人才網和青島人才微信公眾號的“賀新春”招聘線上服務平台,用人單位登錄后可直接點擊“網上招聘信息發布”,即時發布崗位招聘計劃。求職者可在線瀏覽崗位信息、投遞簡歷,並根據擇業目標的不同,選用個性化簡歷模板進行編輯和投遞。同時,平台依托大數據招聘算法,通過微信向個人精准推送相關崗位信息。

東營市人社局成立7支企業用工服務隊,配備600余名服務專員,每人固定服務2-3家企業,實現“四上企業”“一企一專員”。濱州市人社局組織專門工作組,靠上幫助康力醫療等防護服、防護口罩生產企業招工150余人。

充分發揮市場的力量幫助企業招工,是另一個行之有效的做法。各地制定補貼政策,充分調動職業中介機構的積極性。德州對介紹技能型人才和職業院校、技工院校、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各類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按每人120元的標准給予職業介紹補貼。職業介紹補貼政策自2020年2月4日起實施,有效期暫定3個月。

職工返崗,交通是當前必須考慮的問題。對此,人社部門除了積極配合交通運輸部門,採取點對點交通方式外,還指導企業採取簽短合同、調整工時、輪崗輪休、協商薪酬等措施,加大省內就近就地招工力度,有序開展定向跨區域招工。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