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兩不誤” 濟南吹響復工復產“集結號”

2020年02月17日14:25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原標題:力保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兩不誤” 濟南吹響復工復產“集結號”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科學有序地組織企業復工復產,關乎城市發展,關乎百姓生計。面對疫情對經濟運行產生的負面影響,我市各區縣多措並舉,在督促和幫助企業強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給物資、送政策、增服務,確保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兩不誤”,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做好跟蹤后續服務 化解企業復工難題

在歷下區龍洞街道,轄區內銀豐財富廣場、玉蘭廣場、魯商國奧城、黃金時代廣場等都是企業集中辦公的樓宇,街道主動上門,成立企業復工服務專班,按照網格化管理,在集中復工的樓宇裡設置6個現場服務站點,配備樓宇企業復工服務專員12名,現場提供資料審查、政策解答、宣傳指導等一線辦公服務,開通綠色通道,做到隨報隨驗收隨審批,大大縮短了企業的報備時間,獲得轄區企業的一致好評和點贊。同時,街道注重跟蹤做好企業復工的后續服務,督促指導企業復工后,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全力維護群眾身體健康、生命安全。

龍洞街道服務專員在樓宇現場服務點為企業提供資料審查、政策解答等服務。(李冬陽 攝)

為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不誤”,歷下區積極深入企業摸排情況,組織行業主管部門近300人分組下沉到一線,掌握企業復產、項目復工安排以及物資、人員等需求,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服務保障工作。同時,為加強疫情防控工作,歷下區組織屬地街道、疾控等相關單位,對企業及項目的安全生產、環境衛生、疫情防控措施落實等進行檢查核查。並向駐區企業和樓宇物業單位下發了做好防控工作的一封信,督促各單位落實防控機構、防控措施、人員排查、防控保障“四個到位”的規范要求,確保復工后企業安全運轉。下一步,歷下區將在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不斷強化服務措施,為企業全面復工做好准備。

對復工人員進行登記篩查和防疫教育;利用“釘釘”等信息平台審核企業復工方案、防疫條件等;為所有出入人員辦理出入証;從尋找防疫物資、介紹政府支持政策等方面協助園區企業共克時艱……濟南國際創新設計產業園內企業相繼復工后,無論園區、企業還是個人,都做好了充足防護應對復工,全力保障園區入駐企業及時開工、正常生產、安全生產。

不僅僅是濟南國際創新設計產業園,連日來,市中區在積極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加大工作力度,靈活安排,動員部署轄區內各企業加強產需銜接,有序復工復產。市中區圍繞“內防擴散、外防輸入”,強化群防群控、聯防聯控,科學調度各類資源,同舟共濟、精准施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同時,市中區各企業詳細摸排返濟人員情況,做好復工后的健康管理中心設置、口罩保障、體溫測量、食堂分餐、消毒消殺等防控措施,確保做到安全復工。市中區各街道辦事處、相關部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為企業多考慮、多服務,千方百計解決企業在復工復產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保障好生產原料、產品等物資運輸,確保企業復工復產平穩有序。

給物資 送政策 力保企業有序運轉

“我們企業已正式復工,濟南的市民朋友們很快就可以品嘗到魯味齋的美味了。”濟南魯味齋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建輝高興地說。在王建輝看來,公司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生產,離不開槐蔭經濟開發區的幫助。在了解到魯味齋的復工需求后,槐蔭經濟開發區第一時間派出工作人員從進出廠記錄、員工體溫檢測、定期消毒等多個方面對企業疫情防控措施進行了指導,確保企業達到復工條件。在得知企業消殺用品短缺后,工作人員第一時間送來了消毒粉以解企業燃眉之急。

發生在經濟開發區的一幕幕保障企業復工的情景是槐蔭區以發展保防控、以防控促生產的縮影。槐蔭區主動擔當,迅速行動,圍繞企業復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平穩、有序、有力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全區各街道辦事處與區直部門立即行動,協調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中遇到的難題,確保企業在疫情防控達標前提下正常生產,並向企業及社會公布槐蔭區復工24小時咨詢電話,及時回應企業復工的各種疑問。同時明確屬地管理責任,全面細致開展底數排查,分門別類核實開工與待開工企業情況,形成工作推進日報制度。槐蔭區現有“四上”企業668家,截至2月9日,開工114家,涉及工業、物流、服務業等行業,累計復工人員21567人。

位於高新區的濟南博世汽車轉向系統(濟南)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工人們正加緊生產。 (韓宵鵬 攝)

無獨有偶,隨著企業陸續復工,不少企業面臨防疫物資缺乏、人手不足、資金緊張等難題。在高新區,隨著企業集中復工潮來臨,不少企業反映,存在缺少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的問題,防疫物資的缺乏影響了企業復工復產。對此,高新區應急管理局積極協調口罩和防護服等防疫物資,幫助兩家企業解決了燃眉之急。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高新區應急保障組實行“類軍事化”管理,24小時戰備值守,確保應急物資不間斷發放,及時滿足一線疫情防控人員需求。根據衛健、服務業、建設等相關部門掌握的轄區企業需求,截至2月9日,高新區對已復工復產企業發放各類防護口罩1萬余隻及其他防疫物資若干,全部供企業無償使用。

為貫徹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日前下發的《關於積極應對疫情促進中小微企業健康發展的若干政策意見》,高新區管委會迅速拿出相對應的實施細則,幫助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的中小企業平穩發展。高新區各相關部門結合轄區實際,在抓好落實的同時,從更加便於落實的角度進一步細化政策內容,優化辦事流程,便於企業申報,讓企業充分享受政策紅利,早日恢復活力,快速發展。

疫情面前,歷城區東部新區發展服務中心聯防聯控、靠上服務,積極對接項目單位,並建立了專人負責的日檢查制度,協助企業做好防護物資儲備和疫情防控等措施,全力幫助企業盡快復工。

在防疫物資方面,該服務中心從正月初九上班起,就多方聯系協調,積極籌備口罩、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資,並向中建三局捐贈2000個口罩、6桶84消毒液、2桶酒精、30包礦泉水、20箱方便面、20箱八寶粥等物資。拿著新到手的2000個口罩,中建三局項目經理激動地說:“感謝中心領導幫我們排憂解難,這下我們就可以復工了”。截至目前,歷城區東部新區發展服務中心已調配和捐贈了口罩9030個、84消毒液700斤、酒精800斤等防疫物資,幫助企業做到疫情防控和復工促產兩不誤。

嚴格企業防疫 管控安全生產保障民生

防塵帽、防護服、專用拖鞋,全身霧化消毒……2月10日,記者來到章丘區明水街道山東永信非織造材料有限公司,經過工作人員層層“包裝”“檢驗”,才被允許進入車間。

正在全力生產水刺無紡布的企業車間。(時曄然 攝)

走進生產車間,偌大的廠房一塵不染,機器轟鳴聲不絕於耳,一層樓高的水刺無紡布生產設備正在全力開動,不停地“吐出”白布。

“從1月29日復工到現在,我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狠抓產品質量,240多名員工全員上崗,五條生產線‘火力全開’,24小時不停生產,產值比去年同期增長了將近20%。”分管生產的企業負責人劉雙贏說。截至2月10日,章丘區各行業復工企業累計1048家、約52000人。

桑梓店街道轄區企業面粉廠有序開工。(張素芬 劉航航 攝)

位於天橋區桑梓店街道的華杰面粉有限公司,是濟南市目前最大的面粉生產企業,也是保障轄區民生的關鍵。疫情當前,華杰面粉有限公司積極申請復工,獲得復工批准后立即投入生產,做好人民的儲備糧倉,確保“手中有糧,心中不慌”。

在街道的指導下,華杰面粉有限公司採取多項防控措施力保安全有序復工。例如,給所有員工統一配備口罩,並在出入口設置檢測點,所有進出人員必須嚴格測量體溫並進行登記。同時,公司安排專人對公司車間、倉庫等進行全方位、無死角地消殺,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

龍桑寺鎮復工企業正在生產。(郝倩 攝)

商河縣聖爾美家紡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產酒店床上用品和居家紡織品的公司,正月十五以后,該公司成為商河縣龍桑寺鎮首家提前復工的企業。據公司經理劉長貞介紹,復工之前,廠區、宿舍、廚房等都已按要求嚴格消毒,員工進入生產車間全部要求穿淨化服並戴好帽子、口罩、手套等,早中晚3次測量體溫。

龍桑寺鎮組建聯系企業的工作專班,用實地調研、電話聯系、視頻連線等方式調研了解各企業復工計劃安排,統籌安排各企業有序復工。並成立幫扶組,為企業在疫情防控和開復工方面提供一企一策的方案,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不誤。

設立服務保障組 確保企業安全有序復工

正月初七,佳寶乳業相關負責人來到長清畜牧獸醫局,反映因為高速封閉,其在章丘存儲的青貯飼料無法運輸到長清奶牛場,3000余頭奶牛眼看就要斷糧。該局為此第一時間請示為佳寶公司辦理“戰疫情,保暢通”通行証,確保市場供應不斷鏈。

越是緊要關頭,越要當好企業的“服務員”。長清區對全區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做了細致的摸底和統計,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涉及城鄉運行、疫情防控、能源供應、交通物流、醫用物資、生活必需品等各類生產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復工復產。截至目前,該區已辦理84個“戰疫情保通暢”通行証,並為企業送上門,解決了企業的燃眉之急。

為保障疫情防控期間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天橋區緯北路街道專門設立街道企業服務保障工作組,按照分類審批原則優先保証醫藥、規模以上等重點企業、重點項目、應急項目上崗,確保企業安全有序復工。針對轄區嘉匯樓宇企業特點,街道創新服務模式,專門設立微信群。街道負責人員、所屬社區書記、企業負責人全部進入企業專屬微信群,及時告知最新通知要求,並及時回應企業需求。

在濟陽區新市鎮,同樣專門成立了企業服務保障工作組,從把好企業管理關、人員管理關、物資運輸關三方面入手,積極協助企業安全投產復工。

新市鎮企業保障組嚴格開展定期巡查,及時做好對未開工企業值守人員的測量登記,同時對已開工企業進行定期巡查,督促開工企業按時為職工發放口罩、消毒液等防護品。協助企業制定嚴格的人員管控機制,出入廠區員工一律簽字登記、測量體溫,對不符合返崗要求的職工進行勸返或隔離。對所有申請開工的企業進行統一登記備案,並及時邀請區防疫站、區疾控中心專家對員工開展生產領域疫情防控安全培訓教育,確保企業人員扎實掌握疫情防控知識。

隔離病毒不隔離愛 切實關心復工人員生活

這兩天,在平陰縣榆山街道相關部門協助下,位於榆山街道科技孵化園的山東安力恩農牧科技有限公司通過了企業復工前的各項申請和准備工作,卻為15名從外地返回平陰員工的住宿犯起了愁。

榆山街道相關負責人到賓館為15名隔離的工人送去方便面等食品。(楊華 攝)

原來,該企業共有員工30余人,除了一半是本地招聘外,還有一半來自外地。疫情發生之前,這些員工居住在平陰縣城的西橋口新區和玫瑰苑小區。但現在,考慮到小區居民以及配合社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們肯定不能返回原居住地了。

按照嚴防輸入、嚴防擴散、徹底切斷傳播途徑的原則,街道多方爭取,把位於縣城的佳驛賓館等兩家賓館作為15名外地返平陰員工的隔離觀察點,讓他們住了下來。為了讓15名員工在隔離期間住得下,街道又聯系了酒店附近的華泰飯店為大家准備一日三餐。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前提下,企業安排的工作人員按時給15人送餐,同時隨時掌握被隔離人員的身體狀況、體溫,鼓勵大家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學習知識、加強鍛煉,讓被隔離的外地員工感受到政府的關愛。(本報記者 李冬陽 劉陽 張素芬 王寶靜 韓霄鵬 郝倩 張龍 馮經偉 李小夢 時曄然 邵明紅)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